高鐵事故成討論熱點

發表:2011-08-04 23: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浙江溫州7月23號晚間發生兩列「和諧號」列車相撞慘劇,造成兩百多人死傷。鐵道部在次日記者會上,就事故致歉,但強調對中國高鐵有信心。而高鐵事故也成為網上年輕人的討論熱點。

來自北京的仇同學,是一位未來準備學習航空航天類的專業的高中生。就動車追尾事件,他表達了憤慨的情緒。

「動車事故反映出來存在於中國的一種急功近利的心態,在官僚的背景下搞得不成熟,不健全,不健康。劉志軍被查出來腐敗這件事影射出來幾個問題:其中一個就是,在動車競標的時候,沒有資質的施工單位給鐵道部送錢就能夠拿下相應的競標標段,我是從鳳凰週刊上看到這個消息的。

這種行為是出於對 民眾生命漠視的態度。而且,我們現在的監督機制也不健全,獨裁導致了監督機制喪失。中國自主的科研能力也是個問題。對這個(動車)瞭解一點的人都知道咱們的車是有問題的。

我一直對中國鐵路系統沒有太大的信心。這次事故說明咱們的信號控制系統也是有問題的,而這一套系統也是中國自主研發的。動車事件新聞發布會發言人的態度也是相當不嚴肅,不認真,迴避記者的問題,說‘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是信了。’

事故發生後將部分車體掩埋這種事情完全沒有任何說服力。他當時說‘填湖,’我看事情現場根本沒有湖。就臨時挖了個大坑。這是相當不負責任的。說是為了恢復當地交通,其實他們只要把橋底下的泥路封起來也不會影響交通。這是相當不尊重死者家屬和死者靈魂。感覺他們根本不需要任何公信力了,只需要一個流氓手段和一個流氓理由就行了。

環球時報又放出幾篇奇葩文章,說動車組部門怎麼成長。既然你知道他要磨難,為什麼要把人放上去讓他磨難?你就為了7月 1號獻個禮,匆匆忙忙地把這些人給放上去了。而且火車實名制以後,按理說提供所有乘客名單根本沒問題。可是為什麼不願意呢?咱們到底在怕什麼呢?我覺得這種事情應該盡量讓國外公司參與調查,給出讓人信服的答案。」

現在中國從事科研工作的龔先生是一名火車愛好者。他認為,政府本次的救援工作是比較及時和有效的,但是和民眾的溝通應當改進。

他同時也對中國的鐵路改革,包括體制改革提出了自己的建議。

龔先生:「現在整體的事故調查原因還沒有出來,人們達成比較普遍的共識就是鐵路調度部門在傳輸上出現了模糊和不準確。雷擊也導致火車的保護系統暫時失效。

我個人認為,這次救援行動雖然細節上有些值得商榷的地方,總體來說還是及時有效的。海外媒體對著這事情的報導說比較及時和豐富的。

國內的官媒並沒有在頭版頭條集中報導這件事情,但是許多民間媒體,比如說搜狐,新浪和其他網站來說,他們做得還是很好的。我覺得車本身的技術我並不懷疑,因為這些都是進口來的。

我對中國鐵路運營表示一種謹慎的擔憂。中國鐵路如果不借這個機會進行檢討,我覺得這次事故可能不是最後一次。我希望鐵道部,尤其是從人事管理上做一個好的檢討和改革。讓真正技術能力強的人留在鐵道內部,並且做負責關鍵的位置,而不是繼續保持中國官僚系統作風,憑藉關係和賄賂謀得高位。

而政府對媒體的控制也非常容易導致公眾對媒體的不信任。政府部門不能再控制媒體了。必須把自由報導的權利完完全全地交給媒體,讓公眾瞭解真相,這樣公眾才真正地有可能去相信官方的說法。應該讓民眾選出自己信任的政府才是最後解決問題的方法。

我們期望他們能盡快啟動改革,使鐵路的技術水平得到一個切實有效的提升。」

許多網友在討論鐵路事件,包括許多其他事件的時候,都會將原因歸結於中國現在的政治體制。

來自江蘇的王同學是一名大學生,她認為鐵道部應當負起責任,解決問題,但是她並不認為這樣的事故與國家的執政黨或者政治體制有關。

王同學:「我希望鐵道部能夠盡快把原因查出來,公布準確的傷亡數字。希望有關部門的公關工作能夠做得更好些。

我覺得對車頭掩埋的解釋說辭太牽強了。我們現在心理上還無法接受車頭就這樣被掩埋了,你甚至都不清楚裡面到底還有沒有人。天災人禍和意外肯定是難免的,但我相信隨著科學技術的提高,國家肯定會解決這些問題的,我覺得中國的工程還是可以做好的。並不是一定是像他們說為了建黨90週年急著獻禮,也許7月1號之前他們真的加班加點可以完成了呢。

我們懷著緬懷的心情對待已經去世的人們,但我們因為對事實的瞭解有限,並不能站在國家領導人的角度來說話。

我不希望大家站在旁觀者的角度很輕鬆地說這件事情。現在網上很多人說無論發生什麼事情都要和中國的體制,和執政黨聯繫起來,包括前段時間郭美美事件和之前日本地震的時候網上出現的一些言論。我覺得這些事情和執政黨並沒有關係。」

來自深圳的周同學是一位馬上要上大學的高中生。他說,官方這次事故後的處理相對於從前是有進步的,可是還遠遠不夠。民眾固然對動車事故表示憤怒,其實更令民眾無法接受的,是政府對信息處理的不公開化。

同時,他也認為這樣的事故和體制的腐敗與不合理是息息相關的。

周同學:「中國這幾年來社會事件非常多,但是這一次很不一樣。據我從微博和校內上來看,覺得這一次的事情喚醒了民眾前所未有的權益的意識。越來越多的人認識到生活在中國這個國家,政府作出的每一件事情都會有強大的後續效應,沒有人是真的可以只管自己的。

這次官方的處理要比以前稍微好一些,比如說公布第一批遇難者名單。但是還是有很多疑點官方沒有充分做出解釋,也不知道具體死亡人數有沒有隱瞞,所以政府在公關上不是非常成功,所以我覺得他們有進步,但是還差得很遠。希望他們能給出真正透明合理的解釋。

現在網上謠言非常多,普通的網民也難以辨別真假。如果說是真的,也是有可能的,因為政府很多事都做得出來。但說假的話,也有可能,因為確實有人在造謠。

現在更多人意識到最近幾年中國的發展急功近利,這個問題不僅僅出現在鐵道上,即使以後鐵路可以保證安全,但你不能保證其他大型工程都能保證安全。因為他們都是一個體制下的產物,這種體制說要集中力量辦大事,但是同時也是一個腐敗滋生的環境。

我覺得中國現在在這個發展階段沒有必要追隨什麼高鐵或者世界第一,很多事情都是拿人民的生命開玩笑。他們為了一個結果,忽略了安全。」

周同學認為政府需要在每一個事故中進行反思,吸取教訓,否則悲劇很可能再次發生。如果政府讓信息透明化,使真相流通,為事故的疑點提供可信的解釋,那麼謠言就會不攻自破。

以上是來自中國的部分網友在動車事故後進行的反思,在他們當中,有質疑政府的處理方法的,也有肯定政府的進步的,而媒體與公民們也在繼續等待調查真相。

無論網友們對這次事故的態度如何,他們都期待本次動車事件能夠為中國鐵路系統敲響警鐘,帶來本質上的改變。

 

来源:自由亞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