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車難 國人公民意識成長(圖)

發表:2011-08-14 21: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8月1日,在北京工人體育場內,在京粵足球比賽開始前,多個看臺近萬名觀眾自發集體將雙手指向天空,為7.23動車事故中遇難的同胞默哀,用無聲的方式表達了「人在做,天在看」的共同心聲。(網路圖片)

【看中國記者楊浩綜合報導】7.23溫州動車追撞案牽動著億萬國人的心。國內媒體一反常規抗「命」報導;民眾萬人集體指天為逝者默哀,有媒體人士稱,車難讓國人公民意識成長;而國務院和中宣部反調指令,被港媒稱為「國務辦的矛攻中宣部的盾」。

陸媒史上湧抗潮

面對中國公眾的強烈質疑,中共中央宣傳部下達指示,責令全國媒體限制報導。

據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立大學伯克利分校新聞學院屬下的《中國數字時代》網路雜誌透露,中宣部指示包括一系列的「不」:各地媒體不派記者去採訪;不要鏈接高鐵發展相關信息;不做反思性報導;報導頻度不要太密;對事故原因不要挖掘;不要做反思和評論;不質疑,不展開,不聯想。

對中宣部的這些禁令,大陸媒體出現了史上沒有的抗命潮,中國的微博發布了上百萬條有關動車事故的消息。

一名廣州報社的資深編輯說:「今夜,百家報紙在撤版,千位記者被斃稿;中國,萬個遊魂無處安放,億個真相正在破碎。這個國家,無數隻惡棍的手,在羞辱著你。」

7月29日上海《青年報》頭版頭條留白紀念死難者; 7月30日陝西《華商報》評論週刊留白,似乎開天窗,提示「說謊會長鼻子」。

8月4日,新浪微博透露,上海《青年報》副總編因報紙哀悼死者遭免職。

央視《24小時》在7月25日的節目中,質問大陸鐵道部為何在事件後掩埋車廂,節目播出後不久即傳出製片人王青雷遭停職。

7月27日下午,王青雷在他的微博上寫到:"一個國家只要還有一個不畏強權針砭時弊的記者,這個國家就還有靈魂"。

法國國際廣播電視臺評價指出:「中宣部的新聞禁令越來越逼近道德底線,考驗媒體人的人倫良心」;「中國媒體也顯示了其追求真相,為民代言的巨大動力。」

北京球迷萬人雙手指天默哀

工體近萬球迷指天默哀,心聲磅礡有天在。8月1日,在北京工人體育場內,在京粵足球比賽開始前,多個看臺近萬名觀眾自發集體將雙手指向天空,為7.23動車事故中遇難的同胞默哀,用無聲的方式表達了「人在做,天在看」的共同心聲。

網友張鴻飛在他的博客中寫到,這是數天來最讓我感動的新聞,因為近兩日的‘被沉默’,當我突然看到這些圖片時,知道‘沉默’的力量。

溫州在8月5日突然下了雨夾雪(該雨雪的視頻已被網民紛紛上傳到網上),民間有「六月飛雪必有奇冤」的說法。

《蘋果日報》報導,傳媒人凝緣在8月6日的《新世紀》撰文「車難撞出獨裁崩潰曙光」一文指出,溫州撞車遇難人數與地震礦難無法比,甚至少於上海燒樓。但一夜之間,民眾、官員、傳媒齊齊煥發出耀眼的人性之光,國人公民意識成長。

國務辦的矛攻中宣部的盾

對於「7•23」溫州動車追尾事件,中宣部連發禁令要求媒體只能報導該事故正面和官方消息,與之前溫家寶「公開透明、接受監督」的承諾和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通知要求抓好重大突發事件和群眾關注熱點問題的公開唱反調,被港媒稱「國務辦的矛攻中宣部的盾」。

香港《蘋果日報》發表題為《動車慘劇調查,起因只是起點》的社評。社評寫道:"溫州慘劇之所以引爆內地報章、網路強烈批評,不只是中國高鐵大躍進的技術成熟與否問題、每年 7000億元投資是否涉及貪腐問題,更涉及救援的指揮、監督問題,既是高鐵建設、營運、監管問題,更涉及現行制度、體制是以人為本還是草菅人命的問題。

詭異的是,中宣部在上月29日發出指令,禁止官方報章、網站再追擊溫州慘劇,但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在本月2日發布《關於深化政務公開加強政務服務的意見》,強調要「及時、準確、全面公開」民眾普遍關心的政府訊息。

輿論據之狠批當局處理溫州撞車慘劇不透明,呼籲當局推行突發事件公開化制度,以中辦、國辦之矛,去攻中宣部之盾。"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