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车难 国人公民意识成长(图)

发表:2011-08-14 21: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8月1日,在北京工人体育场内,在京粤足球比赛开始前,多个看台近万名观众自发集体将双手指向天空,为7.23动车事故中遇难的同胞默哀,用无声的方式表达了“人在做,天在看”的共同心声。(网络图片)

【看中国记者杨浩综合报导】7.23温州动车追撞案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心。国内媒体一反常规抗“命”报导;民众万人集体指天为逝者默哀,有媒体人士称,车难让国人公民意识成长;而国务院和中宣部反调指令,被港媒称为“国务办的矛攻中宣部的盾”。

陆媒史上涌抗潮

面对中国公众的强烈质疑,中共中央宣传部下达指示,责令全国媒体限制报道。

据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伯克利分校新闻学院属下的《中国数字时代》网络杂志透露,中宣部指示包括一系列的“不”:各地媒体不派记者去采访;不要链接高铁发展相关信息;不做反思性报导;报导频度不要太密;对事故原因不要挖掘;不要做反思和评论;不质疑,不展开,不联想。

对中宣部的这些禁令,大陆媒体出现了史上没有的抗命潮,中国的微博发布了上百万条有关动车事故的消息。

一名广州报社的资深编辑说:“今夜,百家报纸在撤版,千位记者被毙稿;中国,万个游魂无处安放,亿个真相正在破碎。这个国家,无数只恶棍的手,在羞辱着你。”

7月29日上海《青年报》头版头条留白纪念死难者; 7月30日陕西《华商报》评论周刊留白,似乎开天窗,提示“说谎会长鼻子”。

8月4日,新浪微博透露,上海《青年报》副总编因报纸哀悼死者遭免职。

央视《24小时》在7月25日的节目中,质问大陆铁道部为何在事件后掩埋车厢,节目播出后不久即传出制片人王青雷遭停职。

7月27日下午,王青雷在他的微博上写到:"一个国家只要还有一个不畏强权针砭时弊的记者,这个国家就还有灵魂"。

法国国际广播电视台评价指出:“中宣部的新闻禁令越来越逼近道德底线,考验媒体人的人伦良心”;“中国媒体也显示了其追求真相,为民代言的巨大动力。”

北京球迷万人双手指天默哀

工体近万球迷指天默哀,心声磅礴有天在。8月1日,在北京工人体育场内,在京粤足球比赛开始前,多个看台近万名观众自发集体将双手指向天空,为7.23动车事故中遇难的同胞默哀,用无声的方式表达了“人在做,天在看”的共同心声。

网友张鸿飞在他的博客中写到,这是数天来最让我感动的新闻,因为近两日的‘被沉默’,当我突然看到这些图片时,知道‘沉默’的力量。

温州在8月5日突然下了雨夹雪(该雨雪的视频已被网民纷纷上传到网上),民间有“六月飞雪必有奇冤”的说法。

《苹果日报》报导,传媒人凝缘在8月6日的《新世纪》撰文“车难撞出独裁崩溃曙光”一文指出,温州撞车遇难人数与地震矿难无法比,甚至少于上海烧楼。但一夜之间,民众、官员、传媒齐齐焕发出耀眼的人性之光,国人公民意识成长。

国务办的矛攻中宣部的盾

对于“7•23”温州动车追尾事件,中宣部连发禁令要求媒体只能报导该事故正面和官方消息,与之前温家宝“公开透明、接受监督”的承诺和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通知要求抓好重大突发事件和群众关注热点问题的公开唱反调,被港媒称“国务办的矛攻中宣部的盾”。

香港《苹果日报》发表题为《动车惨剧调查,起因只是起点》的社评。社评写道:"温州惨剧之所以引爆内地报章、网络强烈批评,不只是中国高铁大跃进的技术成熟与否问题、每年 7000亿元投资是否涉及贪腐问题,更涉及救援的指挥、监督问题,既是高铁建设、营运、监管问题,更涉及现行制度、体制是以人为本还是草菅人命的问题。

诡异的是,中宣部在上月29日发出指令,禁止官方报章、网站再追击温州惨剧,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在本月2日发布《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强调要“及时、准确、全面公开”民众普遍关心的政府讯息。

舆论据之狠批当局处理温州撞车惨剧不透明,呼吁当局推行突发事件公开化制度,以中办、国办之矛,去攻中宣部之盾。"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