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家電大學問 不容忽視的吹風機(圖)

作者:絲順 發表:2011-08-17 1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fb
    twitter
    linkedin

提到吹風機,是我們非常熟悉的小家電,但是使用起來可是有很多門道的。比如怎樣正確使用吹風機,市面上那麼多品牌和款式,我們怎麼挑選?都有什麼功能?如何養護吹風機能延長使用壽命?本文一一為您揭秘,包您不上美容院,秀髮也能水噹噹。

為了頭髮干的快,很多人喜歡使吹風機吹出又強又熱的風,吹發的時候出風口又離頭髮很近。事實上,這樣做容易傷害髮質,出現分叉、斷裂的狀況。因為頭髮的基本組成物為蛋白質,如果溫度超過攝氏60度,會減少頭髮中的含水量,進而傷害髮質,使毛鱗片干躁、破裂、外翻,整顆頭髮毛毛躁躁。

在使用吹風機的時候不僅要控制吹風機的溫度,還要注意吹發技巧。專業設計師建議吹發的時候,吹頭髮時先抹上一層高蛋白質的護髮霜,把吹風機拿高,距離頭髮10到15公分,順著頭髮吹下來,過程中記得不斷移動手的位置,避免在同一地方停留過久。

還有人疑問,洗完頭髮後到底要不要吹乾呢?醫生建議:洗完頭最好還是吹一下,尤其有偏頭痛問題的人。另外,頭髮洗完後毛細孔會張開、較容易受涼,如果這時不小心吹到風,有可能引起血管收縮,刺激血管而引起血管性頭痛。

一般人選購吹風機大多隻看其外觀與價錢,很少注意它的種類與質量,但這樣容易不小心買到劣質的吹風機,不僅傷害髮質,對安全也存有威脅。

除了一般的吹風機,目前最常見的就是負離子吹風機,很多人對「負離子」這個名詞很陌生,對於「負離子」的功效也一知半解。簡單說,負離子吹風機就是在吹風機風扇及熱導裝置間,加上高壓產生器,以高壓方式產生負離子,再透過風扇將負離子吹到頭髮上,負離子在頭髮表層形成保護膜,並鎖住頭髮10至13%的水分,有水涵養的頭髮,相對比乾燥的頭髮不容易分叉及斷裂。

另外,也具特殊功能的有香精吹風機、控溫吹風機,及前端為梳子設計的吹風機。

香精吹風機是將精油滴入其特製的濾網中的棉片,再將濾網放置於吹風機尾端,借由吹發過程把精油香氛離子吹出,讓髮根吸收,替頭髮、身心作SPA。針對提倡吹發同時享受芳香療法的香精吹風機,美發店店長建議自己直接去買精油比較實際。

上文提到頭髮是由蛋白質組成的,吹風機溫度太高會傷髮質,控溫吹風機便是針對一般吹風機溫度過高的缺點作改進,把溫度控制在60℃以下,避免在吹乾過程中傷害髮質。這種吹風機具有特殊熱風控制系統,能夠把出風溫度維持在低於60℃,幫您在最短時間內吹乾頭髮之餘,達成護髮效果。

還有的吹風機附贈其他功能,比如僅僅52分貝的靜音設計,吹發時不用再忍受惱人的噪音。前端為梳子設計的吹風機功能在於圓盤髮梳可分散風力及溫度、篷鬆髮型,方便於頭髮的吹整。

怎麼選擇質量好又安全的吹風機呢?一般吹風機裡用來發熱的組件主要有兩種,分別為鎳熔絲和陶瓷。鎳熔絲的吹風機加熱時溫度較高,所以較容易燒掉,陶瓷的吹風機因其材質較不容易達到高溫,比較安全。有些吹風機標榜遠紅外線設計,主要指其受熱速度快。另外,選購吹風機時,吹風機的消耗功率代表其耗電量,功率愈大的吹風機,其產生的風速也較大。

吹風機是容易受拉扯的家電之一,常有人抱怨說吹風機沒壞,電線先壞了。我們用完吹風機的時候,有人總覺得好好地把電線卷在吹風機上才行。其實這是造成電線斷掉的主要原因之一。正確的方法是用完之後,讓電線自然伸展或是稍微卷一下就好。

吹風機使用一段時間後,後面的散熱口會累積一些灰塵、棉絮、頭髮,如果不定時清潔的話,不僅會縮短使用壽命,而且由於空氣不易流通,發熱器過熱發出火花,可能產生安全隱患。如何清理呢?其實很簡單,把吹風機後面的網子拿下,將小風扇及網子上的棉絮、頭髮清乾淨就可以啦。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