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魏官場笑話(圖)

發表:2011-08-20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屏風漆畫列女古賢圖》

這幾年,社會上有些大貪官動輒貪污受賄錢物上千萬,人們稱之為「麻袋受賄者」。要用麻袋來裝,數量自然是不小,所以又有人戲稱為「是個力氣活」,力氣小的還真扛不動。

南北朝時北魏永平年間,國家累世強盛,東夷、西域等小國家連年貢獻不絕,又立互市以通南朝貨物,致使府庫盈溢。當時魏宗室權幸之臣,爭相豪華奢侈。

北魏高陽王元雍,富貴冠於一國,建造的宮室園圃,就像皇家禁苑一樣,家中有童僕六千多,伎女五百人。出則儀衛塞滿道路,歸則歌舞吹奏連日夜,一食要消費數萬錢。大臣李崇和元雍財富不相上下,但性儉嗇,對人說:「高陽王的一頓飯,要頂我一千天呢。」

河間王元琛,常常與元雍爭富斗闊。他的十餘匹駿馬,皆以銀為食槽,窗戶之上飾以玉鳳金龍。宴請諸王,酒器有水晶盅、瑪瑙碗、赤玉卮,製作精巧,都是中國所沒有的。又陳列女樂、名馬及諸奇寶,並引領諸王遍觀庫藏,金錢、繒布等等不可勝計。元琛對章武王元融說:「不恨我不見石崇,恨石崇不見我。」元融素以富自負,看到元琛這樣,回家後惋嘆了三天。京兆王元繼聽說後來看望他,安慰道:「你的財富也不比他們少,何必這樣愧羨。」元融說:「以前我認為比我富的只有一個高陽王,沒想到河間王卻更富。」元繼笑說:「你就像當年袁術在淮南,不知世間還有劉備啊。」

有一次,北魏胡太后到藏絹的倉庫視察,看到各個庫房裡,滿滿的儘是平時難以見到的上等好絹。那天胡太后興致很高,她對隨從的王公嬪主一百多人說,可以盡力扛負絹匹。人們一聽,頓時熱鬧起來了,這些平時給公家幹事沒力氣的人,此時都來了勁頭。那些妃嬪淑女們,想像著這麼好的絹做一身衣服穿在身上,會使自己更加窈窕婀娜,也就顧不上楊柳細腰而甘心負重了。年輕力壯的自然是捷足先登,上了年紀的「瀋腰潘鬢」之輩,這時也不甘落後。力氣大的、身體好的自不必說,雙肩之上就像扛了座小山,少的也不下一百多匹。尚書令李崇、章武王元融,因揹負過重,跌倒在地。李崇扭傷了腰,元融損壞了腳,哎哎喲喲。太后說「拿不動的不算」,令人奪下他們的絹,讓他們空手出去。看到他倆滿臉懊惱,周圍的人都哈哈大笑起來。

最後人們發現,侍中崔光只拿了兩匹絹,太后問他為什麼只拿這麼少。崔光回答說:「我的雙手只能拿兩匹,拿不了更多。」眾人聽了都很慚愧。

来源:大眾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