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未入熊市 A股無殺跌動力

作者:皮海洲 發表:2011-08-21 15: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8月18日,全球股市都沒有讓投資者「發一發」,尤其是歐美股市甚至出現了暴跌走勢。其中美國道瓊斯指數下跌419.40點,跌幅3.68%;納斯達克指數下跌5.22%;標準普爾指數的跌幅為4.46%。不少投資者心中充滿了擔憂:美股是不是已經進入了熊市?

之所以有此擔憂,是因為投資者更關心國內A股走勢的緣故。美股是全球股市的方向標,一旦美股進入熊市,那麼全球股市也將跟隨著美股進入熊市。尤其是A股市場,雖然可以拒絕美股上漲的腳步,但美股下跌時,A股常常「陪跌」。例如面對隔夜美股交易的大幅下挫,8月19日的A股「很有禮貌」地低開40餘點,全天上證指數下跌25點,跌幅0.98%。因此,一旦美股進入熊市,A股難免會受牽連。所以,美股的走勢常常令A股市場的投資者關注。

目前的美國股市大有黑雲壓城之勢。非常重要的一點是,市場對美國經濟增長缺少信心。繼標普降低美國主權信用評級之後,8月17日,標普又下調了美國未來3年經濟增速預期,今年全年增速降至1.7%,並預期美聯儲今年稍晚些時候推出新一輪量化寬鬆貨幣政策。與此同時,紐約聯儲主席達德利也在週四稱,上半年美國經濟的增長「明顯慢於預期」,這促使他降低對經濟復甦的預期。正是由於對美國經濟缺少信心,8月份彭博網美國消費者信心指數環比由-22點下跌至-34點,創下2009年3月以來最低水平。

當然,美國股市所面臨的問題不只是信心問題,還有實實在在的不樂觀數據。如美國勞工部宣布,在截至8月13日的一週中,首次申領失業救濟人數為40.8萬,環比增幅高於預期,重新突破40萬關口。這表明8月美國的就業雖然保持基本穩定,但增長不夠強勁,不足以推動失業率下降。此外,加上歐美經濟之間千絲萬縷的聯繫,歐洲債務危機也有向美國浸透的危險。

但儘管如此,以此判斷美國股市迎來熊市未免草率。雖然美國經濟上半年增長緩慢,但進入三季度之後的形勢明顯好於上半年,近來的零售額和工業產出報告都表明,進入三季度後美國經濟還是顯露出了一些加速增長勢頭,這一點也是標普認同的,只是美國經濟增長速度還低於標普的預期罷了。尤其重要的是,面對目前的美國經濟形勢,歐巴馬政府目前手上有牌可出,而不像2008年的金融危機,給美國政府一個措手不及。可以說,美國目前的經濟形勢顯然比2008年要好很多。這也是美國政府最近始終強調美國經濟目前並沒有「二次探底」風險的原因。

而且,從美股目前的走勢來看,其最近的下跌也有合理之處。本輪暴跌前,道瓊斯指數已反彈到了2007年大牛市高點的8成,這顯然是低速增長的美國經濟所難以支撐的,所以目前的回調存在一定的合理性。並且,道瓊斯指數本輪從12876點下跌到10881.6點,跌幅為15%左右,調整幅度也很正常,並沒有達到20%跌幅這一美國股市的牛熊分界線。

尤其需要引起重視的是,中國股市並不支持熊市,這對美國股市構成一個支撐。

来源:京華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