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結束訪華 公共形象引熱議

發表:2011-08-23 09: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副總統拜登週一結束中國之行,轉往蒙古訪問。而拜登在北京和重慶期間,到普通餐館用餐時的公共外交形象卻在民間留下了熱議的話題。

中國官方《環球時報》週一報導說,雖然美國副總統拜登為期6天的訪問已經結束,但北京一家接待拜登用餐的餐館卻隨著媒體報導而生意興隆。這家名叫「姚記炒肝店」的家庭餐館,連續幾天門前都被慕名而來的賓客排起長隊。甚至有從50多公里外山東省趕來的顧客,特別點名由炸醬麵、包子和涼拌菜搭配而成的所謂「副總統套餐」。

主營北京風味小吃的這家餐館老闆姚女士向本臺記者表示,拜登一行的親民形象確實給她留下了深刻印象:

「大家感到比較親切,比較親民,跟老百姓近距離的接觸,感覺跟領導人之間比較和諧,比較友好。因為美國副總統拜登先生過來了,他也想作為老百姓或者是旅遊的,他也想光顧一下,當這兒來體驗一下,看看我們這個店裡經營的這些品種,親自品嚐一下。」

美國副總統拜登此次是在美國債務上限爭議和主權信用被下調的背景下對中國的首次訪問。雖然兩國在拜登訪華期間共同強調了發展合作的重要,但美中關係仍然面臨諸如貿易、軍售和人權等實際的問題。而從觀看籃球比賽、品嚐風味小吃到在四川與大學生對話,拜登在面對嚴肅議題的同時,也表現出了一種輕鬆的公共外交形象。

北京市民何先生認為,拜登這種貼近民間文化、表達友善的方式,表現了美國政界人物特有的形象:

「我覺得這是一個好事。政治人物在美國文化的那種政治體制下,然後選擇親民的這種方式去和老百姓接觸,這是一個很好的嘗試。包括炒肝這種東西是北京很簡單的一種早餐。選擇這樣一個既普通但同時又有這種符號意義的形式也表明一種意義,也希望很快能夠融入這個國家的政治和文化生態裡面,這是一個很有意義的事。美國官員他比較深入淺出的這樣一種做人的方式。追求這樣一種公眾形象,這是他們處理政治事務的一種方式的手段。」

而北京市民劉女士評價拜登一行的印象表示,也許拜登本身就代表了一種與中國不同的文化:

「我感覺其實拜登代表了一種文化。中國當前的文化,文化有文化的衝擊,他做了一種親民的東西。大家為什麼會散夥了,我想咱們中國人只喜歡湊一熱鬧而已。」

中國官方新華社報導,美國副總統拜登已於週一上午從成都乘專機離開中國,結束了為期6天的訪問。美國新任駐華大使駱家輝週一在成都向中國媒體透露,美國副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著重談到了要彼此為經濟敞開大門。而國際媒體注意到,拜登此次訪華除強調美債安全和對美元投資信心外,也多次表達了對美國企業在華投資面臨限制和對人權問題的關注。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