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共垮臺會帶來混亂嗎?不一定(組圖)

發表:2011-08-24 15: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利比亞當地時間8月21日,反對派對首都的黎波里裹應外合夾擊之後,卡扎菲獨裁政府土崩瓦解。《中國立場》(SinoStand)博客上發表的一篇博文《中共垮臺會帶來混亂嗎?不一定》(Chaosaftera CCP collapse? Notsomuch)通過對世界銀行關於各國GDP增長數據的分析,反駁了中共關於「推翻中共就會帶來國家混亂局面」的歪理邪說。

推翻中共國家會陷入混亂?

文章說,自從去年12月茉莉花革命爆發以來,政治預測者們傾注了大量的筆墨猜測中國的獨裁政府何時會崩潰。作者說並不希望中共垮臺或者被推翻,因為他覺得漸進的過渡到公眾問責的社會比突然肢解現在的鐵腕統治要好。

但如果中共非要自掘墳墓,那麼後共產主義中國會是甚麼樣呢?

中共會讓你相信,國家將陷入絕對的混亂,它還會告訴你中共才是粘合中國這個搖晃不定的龐大機器的愛默爾膠水(Elmer'sGlue),沒有他們,人們會走上街頭搶劫、強姦、折磨、虐殺等等。

分析:政治危機不影響經濟增長

文章說,幾個星期前,作者與前世界銀行分管國際貿易的總裁、《巨大力量:新興市場如何重塑全球化》一書的作者尤里•達杜什(UriDadush)聊過。達杜什說,中國的國內生產總值預計未來40年每年增長5%左右。他說:「即使出現一場政治危機,也並不意味著中國經濟就不會增長。」

從經濟方面來看,革命並非像它們顯現的那樣是災難性的,特別是近來的歷史更能說明這一點。下面這張圖表顯示埃及過去50年中的GDP增長。它顯示某一年的國內生產總值(GDP)與上年相比增長了多少,正好能突出經濟破壞性事件。


顯然,埃及一直是一個非常動盪的國家,經受持久的危機,但卻能夠迅速反彈,GDP的增長率從未跌破0%。但最重要的部分是,如果這個圖表延長到今天​,它會顯示2010-2011財年GDP增長2%,而茉莉花革命正發生在此期間。茉莉花革命之前,埃及預計GDP增長5%。這意味著推翻政府有可能短期使增長放緩,並存在一些機會成本,但是根本談不上混亂。目前埃及的經濟蒸蒸日上,到今年年底前GDP增長率很可能再次衝擊5%。

再來看中國過去50年的經濟數據。


過去50年中中國經濟出現的兩次最大的抄底都是政府倡導的運動——災難性的「大躍進」和1987至1988年的通貨膨脹(超過20%,此後引發89年天安門民主運動)。89年中共鎮壓民主運動的確嚇跑了一些投資,經濟增長下滑了一些,但仍然保持正增長並且迅速反彈。


這表明一個國家的福祉的更好的指標是人均國內生產總值,因為這表明平均每人的財富是如何增長的或是停滯不前。如果這一項是根平線那就不好,說明人民沒有得到任何財富。走下坡路就更不好,說明人民生活變得更糟。如果來看中國的這個曲線,會發現1989年的民主運動根本沒有造成任何影響,沒有留下任何影響的痕跡。

再來看看泰國的增長數據。

 

1996年人均GDP急劇下降33%,這是亞洲金融危機造成的後果。而10年後推翻政府的軍事政變卻沒有造成任何影響,人均GDP以空前的水平增長。

經濟的發展根植更深更基本

這些經濟圖表不會告訴我們整個圖景,但告訴了我們很多東西。它們告訴我們,即使在政治危機中,人們還是會買東西,商店的人們仍然在出售給他們東西。然後這背後整個的投資和製造業網路都在繼續擴張。所以政治危機會引發國家暴力混亂的說法是被誇大的離譜了。事實上政治危機對經濟的影響在30年前都很難察覺到,在今天全球化的環境下更是如此。

達杜什先生解釋說,「經濟增長的驅動器是很根本的。他們比大的政治發展(危機)根植更深。它與已經發明的技術和思想有關,而經濟方面的技術和思想一經發明,要阻止其蔓延是非常困難的。如果您有或多或有些條件或你教育過別人,這些東西是很容易明白和吸收的,經濟增長不會受到影響。全球開放的教育理念、對于思想和技術的吸收是非常根本的力量。它們有可能因政治災難拖延,但絕不會停止。」

相反,有很多非政治性的事情可以打擊經濟。比如住房泡沫、人口下降、外資金融崩潰、保護主義、環境災難、自然災害等。但與中共希望大家相信的相反,政治動盪似乎並不嚴重威脅經濟或一般人的福祉。

這並不一定適用於發達國家。因為發達國家的增長率很少超過5%,對市場和政治波動的反應變得更加脆弱,下面你可以看到美國和日本的這個圖表:

誰代替共產黨中國都不會混亂

但中國要達到那種發達程度還需要很長時間,達杜甚認為得再過40年。所以不管中國出現何種政治危機,經濟都能夠很快恢復。長期內戰有可能不同,但這幾乎不會發生。即使發生內戰,也不會像我們想像有那樣大的破壞性。

無論誰取代共產黨,權力更替(非暴力或以其他方式)的行為本身很難對增長造成甚麼影響。即使在一個眾所周知的有「特殊國情」的國家。

作者寫道:我敢肯定,經濟學家們(我不是)可以在這一理論中找到漏洞。如突尼西亞就沒有像埃及那樣,但它也是增長沒有達到5%。而利比亞雖然仍在內戰之中(中國極不可能發生內戰),其經濟增長也是有目共睹的。但這些國家當中沒有誰像中國那樣在全球有龐大的商業往來和分銷網路,所以怎麼也不會引起「混亂」。

然而,這些經濟圖表沒有闡釋的最重要的事情,是革命期間和革命之後的幸福,這顯然不會像經濟那樣穩定。經濟增長允許檢查腐敗、貧富不均、踐踏人權、妨礙司法公正、不公平的貿易做法、任意的暴力和掩蓋重要信息。如果中國人民未曾經歷這些,那才是真正的恥辱。

来源:大紀元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