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各國女性怎樣「坐月子」

發表:2011-08-27 15: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白人似乎是不怎麼坐月子的,而黑人相對而言忌諱的事情也不多,但是亞洲人不管是黃色人種還是棕色人種,坐月子都是比較嚴格的。那西方人究竟坐不坐月子呢?

英國

其實,早在20多年前,英國還是有「坐月子」的說法,比如要求母親生完小孩後,好好休息10天。但「坐月子」並不能稱為一種習俗,而今更是漸漸淡出了人們的視線,甚至有人認為坐月子是迷信。一位三個孩子的英國母親露絲,首先第一句話就將「坐月子」定性了,「那是迷信。」她接著說:「如果不是迷信,那只是一種習慣或者傳統,因為關於坐月子的建議是不能得到事實和科學支持的。」

她認為原先之所以有這傳統,那可能是由於原先的醫療水平比較低、平常生活的營養也不足,所以在生產後就得好好照顧婦女的生活與起居。

然而,由於時代和科技的發展,醫療水平得到了大大的提高,人們營養更好了、身體更強壯了,那麼一些傳統做法就可能不靈了。她接著說,據她所知,目前在英國,母親生下小孩後,醫生對於母親的休息和飲食沒有任何特別的限制和建議,當然如果母親本身體質虛弱那是另當別論,但這可能只是個別現象。

希臘

曾經遇見過—位希臘美女同事,她頂著個大肚子天天上班,沒過幾天,再次碰見她,肚子已經小了。原來她剛剛生了個大胖小子,她說這是她在這裡最後—個月上班,—個月後就會隨著老公帶著小寶寶去巴西工作了。如此看來,希臘人肯定是不坐月子,否則為啥生下小孩子短短几天就回到學校上班而且不久就要長途飛行了呢?這種情況在中國估計是令人匪夷所思的。難道是由於西方女性的身體更為強壯的緣故?

迦納

如果說西方人由於身體強壯而不坐月子,那黑人的身體不是更強壯嗎?這樣推測,那非洲是應該不會有坐月子的習俗了。但是,通過採訪,發現黑人原來也有「坐月子」的說法。看來這不僅僅是與個人的身體狀況有關,更重要的是與—個民族的文化習俗密切相關。

在迦納,坐月子的女性一般需要注意三點:一是3個月之內不能過「夫妻生活」;二是新媽媽要吃催奶的食物;三是生下寶寶後,對於新媽媽也是建議在家裡待著,一星期後再出去。

但是他們沒有不能吃生冷食物的忌諱。令人驚奇地是,在他們國家,坐月子期間,新媽媽必須洗澡,而且可以是用冷水洗澡,當然建議是泡在熱水裡。這大概是為了衛生,與中國一個多月不能洗澡的習俗是截然相反的。

由此看來,不同的文化習俗、不同的身體狀況會決定你究竟坐月子還是不坐月子。坐月子的習俗固然有她存在的理由,新時代的女性當然不必拘泥於傳統不放,但是也不能全然不聽老人的「現身說法」,應該運用更科學的知識來指導月子裡的生活。

越南

中國的鄰居越南,對於坐月子也是很有講究的。按照越南坐月子的傳統,新媽媽必須一直坐在床上,而且床下面得有火爐,即使夏天也是如此,而且還不能待在空調房間。此外,坐月子主要還是需要注意飲食,比如要多吃催奶的食物,不要喝蔬菜湯,不要吃生冷的東西,不能常洗澡等等。

但是,現在越南的新媽媽也不再有這麼多講究了,甚至認為以前對於坐月子的規定是不合理的。夏天生火爐已經很少見了,因為新媽媽還害怕火爐帶來的煤氣中毒;由於怕熱,新媽媽待在空調房中休息也是司空見慣的事情。

中國

中國從宋朝開始,就有坐月子的傳統,按傳統的說法:月子裡落下的病,不好養。這種習俗一直流傳至今。現在,50歲以上的「婆婆」都會言傳身教地告訴他們的兒女,生完小孩要「坐月子」,至少40天以上不能洗澡、洗頭髮、碰冷水、吃生冷食物,更不能外出吹風受涼,不然會給身體留下後遺症。

一位36歲的職業女性,不無感慨地說,她當年就是「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生完小孩十年了,至今那碰過冷水的食指一到雨季仍隱隱作痛。一位小孩才半歲的新媽媽,比較新潮,生小孩一星期後就開始洗澡了,覺得老人的勸告只是過去醫學不發達時候的「經驗之談」,而今哪用聽那麼多條條框框?況且,過去洗澡是盆浴,可能帶來生殖器官的感染,所以那會說一個多月不洗澡也是有其原因的,但而今改為淋浴,就不用擔心洗澡帶來的疾病,反而是不洗澡可能為細菌留下良好的生存環境。再說,不吃生冷食物的老理兒也不對。比如水果可以補充人體所缺的大量維生素,如果不吃水果,可能會讓自身缺乏營養,而延緩恢復身體的時間。

来源:日本新華僑報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