茉莉花效應 巴夏爾時日不多(圖)

發表:2011-09-04 21: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怒火中燒的示威群眾,象徵性的以索套套住前任總統阿賽德(上中)和子承父業的現任總統巴夏爾(中下)。(Getty Images)

【看中國記者萬厚德綜合報導】繼利比亞狂人卡扎菲倒臺後,國際焦點已然轉到屠殺自己子民的敘利亞總統巴夏爾身上。就在美國8月18日單方面宣布全面經濟制裁敘利亞後不久,歐盟也決定將於近期內禁止進口敘利亞原油,徹底切斷巴夏爾政權的經濟來源。此外,阿拉伯聯盟開始加大對巴夏爾的撻伐力度。而面對真主黨與哈瑪斯無情鎮壓的黎巴嫩與巴勒斯坦人民,也認清了過去所支持武裝派系,竟然只是敘利亞的打手。當前,敘利亞的換帖兄弟伊朗在面對這波茉莉花之春局勢下,則已陷於進退維谷的境地,中國、俄羅斯恐也將重蹈對利比亞局勢認識不清的覆轍。回顧埃及、利比亞的殷鑒,四面楚歌的巴夏爾應該明白時日不多了。

美全面制裁 歐盟跟進施油禁

瘋狗卡扎菲的倒臺,讓國際將焦點轉移到同樣對自家子民進行屠殺而不手軟的敘利亞總統巴夏爾。雖然,美國方面表示,敘利亞人民並不期盼西方以武力協助革命,不過美國與歐盟一連串的經濟制裁,已然讓巴夏爾政權感受到強大的壓力。稍早,美歐分別對巴夏爾本人、親戚、政府高官等進行了海外財產的凍結。隨後在10 日,包括敘利亞最大的商業銀行敘利亞商業銀行及其在黎巴嫩的分支機構,以及敘利亞最大的移動通信運營商敘利亞電信公司,遭到美國的制裁。美國財政部在一份聲明中稱,敘利亞商業銀行參與了支持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擴散,敘利亞電信公司被敘利亞政權內部人士所控制,這兩家公司在美國司法管轄之下的資產將被凍結,美國企業和個人不得同它們進行業務往來。

到了18日,美國一反僅對敘利亞高官與部分企業採取經濟制裁模式,而改以全面的經濟制裁。歐巴馬宣布凍結了所有美國管轄範圍內的敘利亞政府資產,並禁止美國公民和大馬士革政府進行商業往來。這項命令還禁止美國進口敘利亞的石油產品。同時,按照預定計畫,這項措施將得到重要的歐洲盟國的配合響應,將嚴重打擊敘利亞經濟的重要支撐。一位歐盟外交人士29日證實,歐盟已達成共識準備對敘國的石油企業進行制裁,最後可能會對敘利亞採取全面石油禁運措施。

據統計,敘利亞的石油產量雖僅佔全球0.5%,但是出口量卻為該國全年出口的60%,因此,制裁不會導致全球油價波動,但卻足以造成敘利亞嚴重的經濟危機,經額高達35億美元。

血腥鎮壓 巴夏爾遭阿拉伯拋棄

除了美國及歐盟的制裁行動外,敘利亞血腥鎮壓示威民眾,現也已被阿拉伯世界的多個國家拋棄。巴林、科威特和沙烏地阿拉伯決定召回他們派駐大馬士革的大使,許多重要清真寺的教長與穆斯林的宗教領袖也紛紛表態,認為敘利亞當前的局勢是「不能讓人接受的」。阿拉伯聯盟主席、埃及外長阿拉比27日指責說,經驗已經證明,為了安全考量而訴諸武力來對付革命起義,根本毫無意義,尤其當這些革命是在要求快速變革,同時這些要求又具有正當性的時候。

與敘利亞最具歷史淵源卻始終沉默的土耳其,日前其總理埃爾多則公開表示,土耳其不會對敘利亞所發生的一切無動於衷,當然也會採取必要的行動,埃爾多還稱:「耐心已至最後的極限。」土耳其至今已經安頓了一萬多名的敘利亞難民,雖然難民仍不斷湧入,不過安卡拉當局已經否認將在敘利亞境內邊境設置緩衝區,以避免造成與敘利亞當局間的衝突。分析指出,土敘邊境過去存在著被土耳其視為叛亂分子的庫德族人問題,後於1998年土耳其強烈的干預下,敘利亞不得不驅逐了庫德族的領導人物,其後兩國關係蒸蒸日上,貿易額至今已超過當年的3倍有餘。也因此,土耳其在處理敘利亞問題上格外謹慎。不過在面對穆斯林兄弟被自家人屠殺的局面,土耳其內部的反彈已然加劇,而敘國內部人民對埃爾多的沉默,更是無法諒解。這些也都促成了安卡拉當局不得不出面表態。

伊敘打恐怖牌 進退維谷自掘墳墓

至於敘利亞的換帖兄弟伊朗的態度,這會兒就五味雜陳了。

伊朗對於敘利亞巴夏爾政權的支持向來是不打折的,因為巴夏爾掌握了哈瑪斯與真主黨這兩個在中東地區隨時能夠掀起腥風巨浪的恐怖組織,透過巴夏爾的管道,伊朗輸出的正是恐怖主義最需要的武器械彈,甚至包括曾對以色列造成重大損傷,極具破壞力的火箭彈。與巴夏爾共持的這兩張「王牌」,讓伊敘兩國在中東問題上取到了關鍵地位,甚至讓伊朗獲得了核武談判的籌碼。

在這場茉莉花革命歷程,伊朗官員和伊朗支持的真主黨對於阿拉伯世界的起義似乎採取了一種選擇性的方針。他們把打壓極端教義派的埃及和其他地區的革命運動讚許為「伊斯蘭的覺醒」,卻又同時指責敘利亞的動亂是以色列和西方策劃的陰謀。在約旦河西岸與加薩走廊,對敘利亞殘害穆斯林同胞極度不滿的黎巴嫩與巴勒斯坦示威群眾,正遭到過去他們所堅定支持的真主黨與哈瑪斯無情的迫害打壓,至此才驚覺,賴以建國的武裝派系,原來只是敘利亞與伊朗的打手。

在過去十多年裡,伊朗、敘利亞以及什葉派政治與武裝組織真主黨、巴勒斯坦的哈馬斯都指望反以、反美姿態能夠保證它們在阿拉伯世界獲得民眾支持,同時又能夠防止國內出現動亂。而伊朗則憑藉其資金以及與伊拉克、黎巴嫩、敘利亞、阿富汗和巴勒斯坦政治與武裝組織的聯盟關係,取得了該地顯著的影響力,並形成沙特等遜尼派阿拉伯國家的威脅。在2009年,伊朗總統內賈德甚至成為阿拉伯世界最受歡迎的政治人物。然而,這個勢頭到了茉莉花革命後,產生了重大的扭轉。

茉莉花人民覺醒 伊朗遭唾棄

根據阿拉伯裔美國人協會(Arab-American Institute)於今年6月分針對4,000多名阿拉伯人所做的民調顯示,伊朗受歡迎程度已經大幅下降,提問的問題包括伊朗對中東地區的和平穩定有沒有貢獻。在埃及,只有37%的人對伊朗持肯定態度﹐相較於2005年為89%,在沙特,這個數字從85%下降到6%,而約旦則從75%下降到23%。最顯著的狀況就是,在敘利亞的示威者,一邊高喊「獨裁者去死吧」的口號,一邊焚燒伊朗國旗和黎巴嫩真主黨的旗幟,以及伊朗最高精神領袖哈梅內伊和真主黨首領納斯魯拉的照片。

就連自家的什葉派中最高級的宗教權威都公開在齋戒月祈禱會上放話指稱,獨裁者必須知道,獨裁政權已經結束,所有獨裁者的末日即將到來。而即使是伊朗政壇,也出現了另類的聲音。就在上週,伊朗議長拉里賈尼的網站出現了一篇呼籲伊朗用靈活變通的手腕而非意識型態的方式來處理區域動盪的文章。至於伊朗境內的反對派人士的反應那就更是不言可喻了。

面對此一內外交征的局面,內賈德陷入了進退維谷的境地,也不得不考慮與敘利亞反對派接觸的可能。內賈德在一次受訪時稱,為了防止西方像對付利比亞一樣地攻擊敘利亞,敘利亞當局與反對派必須達成改革的妥協。言談中對利比亞的遭遇充滿了恐慌,對照自家的狀況,內賈德清楚知道,他跟巴夏爾一樣,除了槍桿子,他們已無計可施。據《華爾街日報》引述一位逃至黎巴嫩的敘利亞異議人士的話:「人們對伊朗和真主黨不再抱有幻想。這些年來,他們讓我們相信他們是站在被壓迫者一邊的,現在他們正向我們展示他們的真實面目。」

民意逆轉 西方或軍事支援

自敘利亞爆發反對巴夏爾統治抗議以來,遭當局鎮壓死亡人數已達2,200餘人,雖然如此,反對派依然堅持透過和平的手段迫使當局改革,領導者也透露,並不希望西方社會以軍事干預這場革命。但是觀察家對此質疑,人民的耐心還有多少?利比亞的模式,讓西方軍事力量不致直接介入當地的政治運作,但卻成功掩護反對派達陣,這個模式勢必鼓舞了持續遭受自家軍隊荼毒而卻一籌莫展的抗議民眾。而美國及北約雖當下受到經濟債務的衝擊而一時無法以軍事介入,但是危機也是轉機,要解決中東長久以來的問題,豈不就在當下?

觀察家認為,茉莉花革命帶來的民主潮流勢不可擋,中東的阿拉伯人民認識到,除了恐怖主義,原來他們還有這麼一種可以最小犧牲獲致民主的選擇!真主黨與哈瑪斯的暴力市場,已經開始萎縮。觀察指出,過去西方社會擔心巴夏爾的垮臺可能造成權力真空,而讓伊朗乘勢接收當地恐怖組織,教唆亂局,以色列立即面臨哈瑪斯與真主黨的兩面攻擊,因而在處理敘利亞問題上投鼠忌器。不過民意覺醒的現況,卻讓局勢得以逆轉,伊朗外長27日呼籲敘利亞領導人巴夏爾,要能傾聽部分民眾的「正當要求」,但也同時恐嚇西方社會,如果敘利亞出現權力真空,可能引發前所未有的區域危機。觀察分析指出,這根本就是色厲內荏的表徵。一旦西方軍力適時介入,立即能夠對伊朗之於真主黨與哈瑪斯的支援形成一道屏障,當資源遭到封鎖,恐怖組織的軍事活動自然也受到拘束而無法像2009年加薩戰爭那樣地大規模展開,最後在民意的唾棄下自然萎縮。觀察認為,在歷經利比亞的經驗後,西方國家勢必會審慎考慮有條件地軍事支持敘國民眾革命的可能。

至於那些曾經「堅定」支持卡扎菲,而又持續在聯合國高調反對制裁敘利亞的國家,如中、俄、巴西、印度、南非等國家,也正面臨著抉擇,畢竟,利比亞殷鑒不遠。

敘利亞已陷入孤立無援的境地,即使是伊朗也不得不為了己身利益做出妥協的表態,而整個阿拉伯社會的撻伐聲已是不絕於耳,就連真主黨也為了自身的支持度下滑而發言作態稱:「徹底改革是必須的」,但條件是巴夏爾做好了準備。而自敘利亞爆發反對巴夏爾統治抗議以來,當局的殘暴行徑也已讓近千名「復興黨」執政黨的成員感到不滿而陸續宣布退黨,抗議巴夏爾政權血腥鎮壓。而鎮壓過程也有為數不詳的軍人棄械投奔反對派陣營。四面楚歌近乎孤立無援巴夏爾,該是明白未來時日不多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