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總統訪華中方被指軟弱 南海主權香港人質事件引熱議(圖)

發表:2011-09-05 17: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菲律賓總統阿基諾本週二起展開五天訪華行程,簽署多項合約,而南海主權爭議及香港人質死傷事件引起各方關注評論. 阿基諾訪華期間多名北京民主人士遭到監控。


香港媒體不滿菲律賓總統阿基諾訪華

菲律賓總統貝尼尼奧•阿基諾三世於8月30日至9月3日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這是阿基諾就任後首次訪華,涉及議題包括兩國經貿、文化、傳媒等領域的合作協議。中國與菲律賓發表聯合聲明,稱阿基諾三世此次訪華對中菲兩國關係發展具有里程碑意義。

南海主權爭議直接影響兩國的能源合作。中國政府曾聲明對南海及其附屬島嶼擁有領土主權,但包括菲律賓在內的多個東南亞國家和地區也聲稱,對相關海域擁有主權。阿基諾三世週三晚間在北京表示,菲律賓和中國已經達成共識,將就在南海地區的活動確立具有約束力的行為準則,以此尋求緩和兩國因南海主權爭議造成的緊張關係。

但《新華社》週四公布的中 菲聯合聲明關於南海問題的內容中,並未提及阿基諾三世的「共識」。聲明說:「兩國領導人就海上爭議交換了意見,認為不應讓此影響到兩國友好合作大局,將通過和平對話處理爭議,繼續維護地區和平、安全與穩定以及營造良好的經濟增長環境。」

香港時事評論員譚志強星期五向本臺表示:「阿基諾三世這次訪華對於菲律賓來說是完全成功的,但對於中國來說,表現得有些軟弱。但這也是有國家利益在內的。大家都知道自從鄧小平發表了韜光養晦這個外交政策,這20年以來,中國是處於一個相對和平的國際環境之中。經濟也是持續發展。如果只是為了南海海底這些誰都沒有開採的石油,去和菲律賓和它背後的美國發生正面衝突,對中國自身的經濟發展會起到不太好的作用。」

阿基諾訪華代表團大約有200餘人,還有100名菲律賓企業家,除北京外,還前往上海和福建。可以看出阿基諾此次訪華最重要目的就是經貿洽談。阿基諾三世希望和中國簽署價值70億美元的合同。

有網友指責阿基諾是「魚和熊掌兼得」的做法,一邊極力淡化南海問題,一方面又大規模的對中國進行招商引資,本臺記者星期五在新浪微博檢索相關詞彙「阿基諾」「菲律賓」發現大部分並不是新聞報導,而是眾多網友對菲律賓關於南海的問題,及其處理香港人質事件的態度進行譴責。

環球時報發表社評《不要對菲律賓太熱情》認為菲律賓政府擅長使用伎倆,社評表示菲律賓顯然很樂於在中美之間玩「平衡遊戲」,從美國那裡得到安全好處,從中國這裡得到經濟實惠,讓中美在南海較勁而不真鬥,菲律賓「四兩撥千斤」,坐收漁人之利。社評表示,阿基諾三 世應當作出必要的承諾,比如菲律賓不在南海挑事,搞更名、登島之類的激進行為。

關於去年在菲律賓發生的「八•二三」香港人質死傷事件,中國總理溫家寶與阿基諾三世會面時表示,希望菲律賓政府高度重視香港特區政府和民眾的要求,妥善處理相關問題。阿基諾表示,菲政府和人民對發生這一不幸事件深表遺憾,菲政府正在認真處理善後事宜,願與中方繼續保持溝通。

然而阿基諾的回應並沒有讓香港各界滿意。香港社運人士,婦女參政網路組織主席劉家儀向本臺表示:「菲律賓政府這個回答不是今天才回答的,人質事件的難屬們在時間發生一週年時去菲律賓之時,菲律賓總統已經有了這樣的回答。我覺得中央政府那時候就應該已經知道菲律賓方面的答案是什麼了。所以這次在見到菲律賓總統的時候,他們 應該提出更強烈的抗議。香港人質事件死難者對於這個答案是不滿意的。我們要求菲律賓政府向死難者說對不起,並懲治當事官員,也是為了還難屬們一個公道。可是這幾點阿基諾完全沒有任何的表態。」

阿基諾訪華期間當局加強了對異見人士的看守,北京民主黨成員何德普日前遭到當局控制。他告訴本臺記者:「他們就是害怕我們和菲律賓總統或者他的隨行人員見面和接觸,包括記者採訪還有交談吧。」

除了何德普,高洪明和查建國等也都遭到「上崗」,行動不自由。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