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蜈蚣井的傳說(圖)

作者:翔龍 發表:2011-09-05 17: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明朝開國軍師劉伯溫和姚廣孝共同營建北京八臂哪吒城,結果遇上幽州苦海孽龍出來帶走了北京城中的水,劉伯溫派高亮趕回的水只是苦水,於是就有了「蜈蚣井」的傳說。

由於高亮趕回北京城的是苦水,所以北京城的水井全是苦水井。所以皇宮中的人要吃水就每天派水車到幾十里地外的玉泉山運甜水回來,其他大、小官員和普通老百姓只得喝苦水。

天天喝苦水也是叫人難受的事,就連賣茶水的茶館都很少有客人。這一天,一家茶館兒從開門一直到晌午都沒有一個客人來喝茶,掌櫃的孤身一人,坐在桌子後面正在打磕睡。

忽然來了一位喝茶的,掌櫃的睜眼一看,門外進來—個穿得破破爛爛的老頭兒。不論貴賤來的都是客,掌櫃趕忙拿來茶壺、茶碗和茶葉沏了一壺水,老頭兒看著倒出的一碗紅湯子,喝了一口後便問:「茶為什麼是苦的?」掌櫃就把北京城的甜水都讓龍公給帶跑後,京城百姓只能喝苦水的情況講了。

老頭兒聽候點了點頭,便從袖子裡倒出一條三寸多長、金須、金眼、十八條腿的金頭蜈蚣來,只見這個老頭兒對著這條金頭蜈蚣,低低的聲音說著話,彷彿像商量什麼事似的,只見那蜈蚣開始時搖頭,過了一會便開始點頭,最後就聽那個老頭兒大聲說:「那麼,你就去吧!」

那蜈蚣拱了拱腰後,一下飛上天空就沒有蹤影了。也不知道這個老頭兒在玩什麼把戲,那掌櫃都看傻了,隨後老頭兒也沒說什麼,交了茶錢後就走啦。

從那天起,先是在紫禁城的東邊突然冒出一股甜甜的泉水來。北京城的地上冒出一股甜水可是大事,於是皇帝就命人把泉水挖開修成一口井,這口井就是現在王府井大街大甜水井胡同中的那一口井。

過了兩天,在安定門外邊不到一里地之處,又突然鑽出兩股甜甜的泉水來。於是這兩眼泉水又被修成了兩口井,也就是後來的上龍大院的上龍、下龍那兩眼井;又過了幾天,在京城西南的豐臺十八個村,每個村的村廟左邊,都從地底下鑽出一股甜甜的泉水來,這十八眼泉水也被修成了十八口井。

人們心裏突然泛起了嘀咕:從劉伯溫修建起北京八臂哪吒城後,這城裡城外就沒一眼甜水井,這幾天之內怎麼就接二連三有了這麼多甜甜的泉水呢?

那個茶館掌櫃的也同大家一樣感到奇怪,只是在與那些喝著甜水沏茶的人們高談闊論時,隨嘴就把那個老頭兒玩蜈蚣的經過說了出來。說者無心聽者有意,有人從茶館掌櫃說的事情中,突然悟明白甜泉水的來歷。

這分明是那老神仙指揮著飛天蜈蚣為京城百姓做的好事情呀!看這些甜水井分布的位置,分明就是蜈蚣的形象嘛!上龍、下龍是蜈蚣須,大甜水井是蜈蚣頭,豐臺十八村的井是十八隻蜈蚣腳。

從此,就有了北京蜈蚣井的傳說。

来源:正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