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的中國人:朋友的幸福農場生活(組圖)

發表:2011-09-08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一位朋友六年不見了,在結束黃石公園之行回家的路上,我們去看他,和他聊聊,也看看他的農場生活。

還是那間土路盡頭的房子,一個普通、不起眼的平房。路的盡頭,停著一輛堆放著乾草的拖車,地上是幾堆買來的、整齊的長方形的乾草捆。

車庫前的路也是放滿了東西,一部車子停放在路當中,路右邊有一個籠子,裡面裝著三隻小貓和一隻顯然是媽媽的貓咪。貓籠前面有一個大桶,桶裡兩隻十厘米長的烏龜在劃著水。

車庫門前方還有一隻籠子,裡面發出一隻狗的嗚嗚聲。還沒時間看清這隻狗的模樣,我們已經被朋友的女兒領進了後院。後院並沒有一條正式的路走進去,就是從車庫右邊側身繞進去,後院也有幾堆長短不一的乾草,朋友說是讓女兒為迎接我們而割的。可以想像我們沒有來之前,這塊院子就是長得長長的乾草地了。

一條晾衣服的繩子上夾子成行。後院正對西方,一棵樹彎下枝椏,都彎到地上去了,樹上黃果纍纍,原來那是一棵杏子樹。孩子告訴我她媽媽把杏子做成了果醬,很好吃。

後院裡松樹密集,自成一體,把視線擋住了,外面其實是一個很大的農場。朋友招待我們吃西瓜,西瓜被女主人雕成波浪形的帽子扣在瓜身,很漂亮。朋友很高興地告訴我們,這是在附近鎮上買的西瓜,三塊多錢,很划算。

我們吃完了西瓜,照了合影。為了合影,朋友還找出已經很久不用的三腳架,架子已經蒙灰,但是很結實,寫著「義大利製造」,在十幾年前,這三腳架就要200多元了。

過了好一會兒,朋友總算想起了怎麼用自動照相的功能。當一點光開始一閃一閃地計時,朋友趕快坐到我們為他留好的空位,他還迅速地脫去頭上為幹活而戴的帽子,甩去腳上那雙長筒套靴。為的是要一個不那麼「干苦力」的形象。

在一陣歡快的緊張中,啪,一張合影照好了,大家發出了愉快的笑聲。

接著就是參觀牲口的時間了。朋友的女兒帶著我女兒,在我們吃西瓜的時候,已經在農場轉過了。女孩說今天就在我們來的時候,一隻Lama(羊駝)出生了。

一群小雞從圍得有兩米多高的鐵絲柵欄裡衝出來了,因為柵欄縫太粗,鎖不住羽翼剛豐滿起來的小雞。朋友命令他女兒抓雞回籠。11歲的女兒,用一個捕魚網來扣雞,動作迅速,她練體操已經7年,身段特別輕巧靈活。一隻只小雞被捉回籠,可不一會兒,新的小雞又鑽出來了。

雞籠裡,公雞在溫暖的暮色裡奮力打鳴,此起彼伏。母雞、火雞、珍珠雞,還有十多隻孔雀,各自成群,或忙碌地覓食,或靜靜地呆著。

不知道朋友養了多少隻雞,問他,他也數不過來,我們估計一百多隻是肯定的。

遠遠地,綿羊在叫喚。他們成群結隊,在寬大的綠草地上奔跑。羊毛是土黃的,並不是我看慣的雪白。

農場北邊一匹白馬,悠閑地吃草。巨大的身軀,雪白的鬃毛煞是漂亮。問了朋友女兒,知道這匹馬真是我們六年前見過的那匹。六年前,她很瘦,毛色也不像今天這樣華潤,當時我女兒想騎,馬卻把鞍子甩在地上,弄得主人很沒有面子。

草地上還有一隻黑白相間的肉牛,在喀嚓喀嚓地吃草。朋友說這條牛過不久就準備殺了吃肉。

羊駝們優雅地緩慢地從我們身邊走過,大而潤濕的眼睛好奇地看我們。那只剛出生的小羊駝,已經可以用四肢顫顫巍巍地走路了;他的媽媽,一頭乳白的羊駝,也邁著穩當的步子,帶著她的嬰兒慢慢走。

我們還看到了用來夾狐狸的機關,上週夾了一隻紅狐狸,偷吃了十多隻雞呢。

特別肥大的紅頭鵝粗粗地嘶叫著。還有山羊,頭上的彎角獨特。還有一隻小牛犢,身上爬滿牛蠅。

朋友的女兒,又帶我們走回羊駝的地方,找到了胎盤。她用手拎起,那紅紅的水水的一大灘就是我也是第一次見到,我驚嘆這個孩子的大膽和麻利。

8.8英畝的地裡,養了無數的動物。真是一個農場動物公園。

女主人在廚房裡忙活,做著精緻的晚飯。朋友則在地裡忙,把所有的動物趕到該去的地方他才回來。

飯好了,好香!有螞蟻上樹,涼拌海帶胡蘿蔔絲,今天新殺的公雞,熬了很久的鹿骨頭、牛骨頭、雞骨頭湯。孩子們先吃,吃得很香。這時候已經快九點了,對於朋友,夏天在這個點才吃飯很正常。

朋友自己還下廚炒了一個麋鹿(Elk)肉和孔雀肉。可惜我們已經吃飽了,覺得孔雀肉很爽,風味獨特。

朋友說自己的房子裡很亂,不大的廳堂是堆滿了各種東西。光鋼琴就有兩架,孩子拉過的小提琴有三把。牆上有許多幅照片,大多是黃石公園的風景,還有一張拉薩布達拉宮的照片。

朋友喜愛攝影,這段時間帶著女兒妻子常跑黃石公園,住兩個晚上,就住在車裡,為的是在清晨和黃昏在公園照風景。

這位朋友是我先生讀博士時來美國做交換學生認識的。他多才多藝,在國內21歲上研究生時,開始學跳芭蕾舞。他來美國讀博士第一年,就得到一筆獎學金而參加一個表演團在歐洲巡迴演出一年。攝影、釣魚、種果樹、孵化小雞、小鴨子、宰羊,無所不能。

女兒學鋼琴時,他也學鋼琴,後來因太忙,無法繼續。還想過學做調琴師。

他擁有博士學位,也全職工作了多年。因為喜歡這種生活方式,在全職合約到期後,不想搬到別的地方。現在只是兼職教教書,他也管不了這麼多了,只要可以維持這樣的農場生活就可以。多年來,他一個人要全職照顧年幼的女兒,他也在全面培養女兒,這些也使他客觀上無法做全職。

這也是一種生活。

他問我兒子,「你說是才藝(talent)重要還是學習重要?」

我那兒子停頓了一會說:「不知道。沒想過。」

他說:「talent,好玩,開心;學習,是為了給你一個飯碗,一個可以餬口的工作……」

是的,這真是一個問題。是才藝還是學習重要?那麼多中國家庭,在孩子學習時間之外,安排了很多才藝培養,但是也不想孩子真的把才藝變成工作來做。是使人有點納悶:到底誰重要?

人,是追求夢想重要,還是過眾人眼裡的成功、富足生活重要?農場,是我們這位朋友的理想生活,而多數在美國的中國人,不是這樣過日子的。

2011年9月2日

朋友農場的照片


黃昏打鳴的公雞


聽馬


剛出生一個小時的羊駝


孔雀

来源:萬維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