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亞視地震反映了什麼?

作者:李崇光 發表:2011-09-08 02: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亞洲電視這幾天發生一起風波,不但使剛上任的大股東王征陷入困境,而且也再次折射香港政治文化發生的微妙變化,以及在政治文化發生微妙變化之際,香港新聞界的艱難守衛。

亞洲謊報新聞,內幕令人揣摩

事情起源於今年7月6日晚上,亞洲電視忽然在晚上十八點的節目中,播出了中國前國家主席江澤民的死訊。在這之前,香港和中國大陸的圈內人士已盛傳江澤民患病的消息,因為江澤民沒有出席七月一日的中共建黨九十週年的慶典。然而,江澤民忽然「被死亡」,卻還是一件令人震驚的事情。

之所以稱江澤民「被死亡」,乃因為亞視是唯一報導江澤民「死訊」的香港媒體,而與此同時,香港所有的媒體都沒有辦法獲知這一內幕消息。後來的事實證明,亞視的這一消息明顯是誤報了,北京官方媒體發表措辭嚴厲的聲明,北京駐港中聯辦也出面否認。

但到底是誰簽發了這一假消息的播出命令?表面上似乎是亞視的新聞部主管要承擔責任。但人人都知道,這麼重大的新聞,以亞視作為擁有一批資深新聞傳媒人員的情況來看,任何一個資深新聞工作者都會以其專業的謹慎來對待這一新聞,而不會只根據一些道聽途說就輕易發稿。後來有消息顯示,消息的真正來源很可能是剛上任亞視大股東的王征,因為王征據說與江澤民家族有千絲萬縷的聯繫。

但從現在的情況來看,王征顯然沒有江澤民家庭的內幕消息,他與江家的關係也遠沒有他自己所說的那麼緊密,不然就不會有江澤民「被死亡」的假消息了。 本週一,亞視負責新聞的兩名副總裁宣布辭職,其中一名副總裁還爆出內幕,稱他7月6日當天「無力阻止播出」。顯然,如果這一說法屬實,那麼說明一定有比該臺新聞副總裁位置更高的人出面施壓,才導致就連新聞副總裁也「無力阻止播出」。就亞視內部的運行而言,這個人很可能就是與號稱與江澤民家族關係密切的大股東王征。

王征入股成謎,求成心切闖禍

問題是:王征的這一做法顯然違反了編輯部獨立、中立的原則。王征雖然是上海華東師範大學的畢業生,但畢竟不是新聞從業人員出身,因此他的做法既有求成心切之故,同時也體現了「外行領導內行」的弊端。

但如果聯繫王征入股亞視的背景,那麼人們對於亞視股權變動的真實內幕就必須謹慎看待了。如前所述,王征畢業於上海,在中國大陸房地產市場發跡後,便開始對收購香港媒體躍躍欲試,而經營狀況始終不好的亞視則正好提供了一個機會。但人人都知道,凡是入股亞視的人,多多少少都有一點背景,更何況王征本身就是中國大陸的全國政協委員,其繼父是中共元老舒同,而他自己也一直以盛宣懷的後代自居。去年他高調入股亞視時,一同簽約的還有中國大陸的幾個大型國有企業。

因此,香港媒體早有猜測:王征入股亞視,是北京滲透香港媒體的一步棋。這一「陰謀論」是否成立暫且不論,但沒有北京方面背景的人,要想從中國大陸輕而易舉地進入香港收購亞視,卻確實是一件很難的事情。問題是,王徵求成心切又玩過了頭,最後「拔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香港《明報》今天的報導寫道:「初步看來,亞視今次應是偷雞不成蝕把米。更嚴重的是,王征的大股東地位可能不保。政壇耳語透露,王征藉著自己系江澤民親戚的不實傳言,裝出有許多權威北京消息的樣子,下令亞視新聞部搶先播發江澤民死訊,令內地若干媒體網站也不慎中招轉載,事件令北京高層震怒,中聯辦翌日以強烈措辭譴責亞視造謠,有消息指北京已嚴令要求王征交出亞視控制權,轉移大股東地位予作風較穩健人士。消息稱,王征正在押注豪賭,希望在極短時間內令亞視業務起死回生,以抗衡外界壓力,鞏固自己的地位。」

媒體良知猶在,提醒香港警示

但此次事件中值得關注的另一面卻是,不管亞視大股東如何胡來,也不管北京試圖滲透香港媒體的企圖是否成功,但香港始終有一批有良知的新聞工作者秉承專業精神,守住新聞自由的最後底線。前天宣布辭職的亞視新聞副總裁臨別時給同事留下一句話:「守不住新聞底線,就不要做新聞」,給了人們許多提醒和啟示。

作者為香港的中國問題分析員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