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亚视地震反映了什么?

作者:李崇光 发表:2011-09-08 02: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亚洲电视这几天发生一起风波,不但使刚上任的大股东王征陷入困境,而且也再次折射香港政治文化发生的微妙变化,以及在政治文化发生微妙变化之际,香港新闻界的艰难守卫。

亚洲谎报新闻,内幕令人揣摩

事情起源于今年7月6日晚上,亚洲电视忽然在晚上十八点的节目中,播出了中国前国家主席江泽民的死讯。在这之前,香港和中国大陆的圈内人士已盛传江泽民患病的消息,因为江泽民没有出席七月一日的中共建党九十周年的庆典。然而,江泽民忽然“被死亡”,却还是一件令人震惊的事情。

之所以称江泽民“被死亡”,乃因为亚视是唯一报道江泽民“死讯”的香港媒体,而与此同时,香港所有的媒体都没有办法获知这一内幕消息。后来的事实证明,亚视的这一消息明显是误报了,北京官方媒体发表措辞严厉的声明,北京驻港中联办也出面否认。

但到底是谁签发了这一假消息的播出命令?表面上似乎是亚视的新闻部主管要承担责任。但人人都知道,这么重大的新闻,以亚视作为拥有一批资深新闻传媒人员的情况来看,任何一个资深新闻工作者都会以其专业的谨慎来对待这一新闻,而不会只根据一些道听途说就轻易发稿。后来有消息显示,消息的真正来源很可能是刚上任亚视大股东的王征,因为王征据说与江泽民家族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但从现在的情况来看,王征显然没有江泽民家庭的内幕消息,他与江家的关系也远没有他自己所说的那么紧密,不然就不会有江泽民“被死亡”的假消息了。 本周一,亚视负责新闻的两名副总裁宣布辞职,其中一名副总裁还爆出内幕,称他7月6日当天“无力阻止播出”。显然,如果这一说法属实,那么说明一定有比该台新闻副总裁位置更高的人出面施压,才导致就连新闻副总裁也“无力阻止播出”。就亚视内部的运行而言,这个人很可能就是与号称与江泽民家族关系密切的大股东王征。

王征入股成谜,求成心切闯祸

问题是:王征的这一做法显然违反了编辑部独立、中立的原则。王征虽然是上海华东师范大学的毕业生,但毕竟不是新闻从业人员出身,因此他的做法既有求成心切之故,同时也体现了“外行领导内行”的弊端。

但如果联系王征入股亚视的背景,那么人们对于亚视股权变动的真实内幕就必须谨慎看待了。如前所述,王征毕业于上海,在中国大陆房地产市场发迹后,便开始对收购香港媒体跃跃欲试,而经营状况始终不好的亚视则正好提供了一个机会。但人人都知道,凡是入股亚视的人,多多少少都有一点背景,更何况王征本身就是中国大陆的全国政协委员,其继父是中共元老舒同,而他自己也一直以盛宣怀的后代自居。去年他高调入股亚视时,一同签约的还有中国大陆的几个大型国有企业。

因此,香港媒体早有猜测:王征入股亚视,是北京渗透香港媒体的一步棋。这一“阴谋论”是否成立暂且不论,但没有北京方面背景的人,要想从中国大陆轻而易举地进入香港收购亚视,却确实是一件很难的事情。问题是,王征求成心切又玩过了头,最后“拔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香港《明报》今天的报道写道:“初步看来,亚视今次应是偷鸡不成蚀把米。更严重的是,王征的大股东地位可能不保。政坛耳语透露,王征藉着自己系江泽民亲戚的不实传言,装出有许多权威北京消息的样子,下令亚视新闻部抢先播发江泽民死讯,令内地若干媒体网站也不慎中招转载,事件令北京高层震怒,中联办翌日以强烈措辞谴责亚视造谣,有消息指北京已严令要求王征交出亚视控制权,转移大股东地位予作风较稳健人士。消息称,王征正在押注豪赌,希望在极短时间内令亚视业务起死回生,以抗衡外界压力,巩固自己的地位。”

媒体良知犹在,提醒香港警示

但此次事件中值得关注的另一面却是,不管亚视大股东如何胡来,也不管北京试图渗透香港媒体的企图是否成功,但香港始终有一批有良知的新闻工作者秉承专业精神,守住新闻自由的最后底线。前天宣布辞职的亚视新闻副总裁临别时给同事留下一句话:“守不住新闻底线,就不要做新闻”,给了人们许多提醒和启示。

作者为香港的中国问题分析员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