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酒店的服務員說:我們都不喜歡中國客人

發表:2011-09-09 13: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國歷史雖然沒有中華文化那麼博大精深,但是也少了許多陋習,在中國人眼裡認為天經地義的事,可在英國人眼裡全然不是那回事。歐美人天生認為自己是高貴的民族,處處講文明,講紳士風度,而中國人隨便慣了,多多少少帶一些不文明的行為。回歸正題,讓門來瞭解一下,在英國的酒店中為什麼不喜歡中國客人

一;中國人喜歡大吼大叫
  
人口眾多,天生喜歡熱鬧,中國人習慣大嗓門說話。看看國內生意紅火的飯店裡,總是賓朋滿座。大家歡聚一堂,就著美酒佳餚猜拳劃酒令,觥籌交錯間談笑風生無禁忌。不用擔心鄰桌客人的感受,沒準兒鄰桌還更吵更鬧。不時聽到一個「高音喇叭」在鬧中脫穎而出「老闆,再來一瓶什麼什麼」,「服務員,再上一盤什麼什麼」。整個酒店像個鬧市,也順了中國人喜歡熱鬧的心態。
  
英國人習慣相對安靜地就餐,交談多是輕聲慢語式,非常注意不影響鄰桌或周邊的客人。這是一種基本的道德修養。
  
可不少中國人在英國飯店裡就餐,像在自己母國一般,席間談笑分貝轟隆,毫不顧忌旁人感受。甚至兩個女生的交流也照樣喧嘩。有的人席間接起電話來更是底氣十八分足,像在國內的飯店一樣以超高音頻傳情達意。幹嘛呢?不就接個電話嗎?
  
所以不少英國人就此覺得,很多中國人不懂基本禮貌,在哪兒都嚷嚷。
  
二;中國人不懂得禮讓
  
國內的飯店,有時遇到人多,咨客和前臺導位小姐往往形同虛設。客人自己瞄好了,人家還沒吃完,邊上已有人等著霸位了。或前面的客人剛離開,桌上仍殘羹剩渣一片狼藉,早有人先落座搶位。有時坐下後不打招呼就從這一桌換到另一桌去。
  
英國的飯店人再多,規模再不怎麼星級,大家都很規矩有序地排隊等候咨客的引領。生意再忙,飯桌沒有收拾乾淨和重新擺設前,咨客都不會將客人引坐。客人也不會自己跑到邊上等位。
  
可有些中國人在英國的飯店就餐,仍然是一進門就直奔主題的習慣。唰地就衝到了空桌邊,也不管人家是否預定是否有安排。要不就不打招呼逕直換臺。
  
三:中國人信奉有奶便是娘
  
國內的飯店裡,客人都愛吆喊。需要什麼,大手一揮,嘴一張「哎,服務員,哎,老闆」的。怎麼著,你不就是服務人的嗎?
  
英國人就餐,都用眼神和小手勢和侍者交流。不論是點菜,需要加酒水,還是買單,他們都比較耐心地等著和侍者交流。這是做人的基本禮貌。
  
所以就不難理解,當不少中國人在英國就餐,仍是喜歡高揚手臂吆喝著(儘管說的是Excuse me)提這樣那樣的要求時,店裡的其他客人和服務生們,都是怎樣的一種負面感受。
  
四:中國人沒有基本的禮貌
  
在國內就餐,吃完就走。席間還對服務員呼來喝去的要求多多,基本不會說謝謝。或許認為他們本來就是服務人的,老子花錢來消費,那就是大爺。服務本來就理所應當,不說謝謝成了天經地義。
  
英國人本身就是基本禮貌到位的一個民族。就餐時,每跟侍者提要求,小到要紙巾,大到上菜,都是謝謝連篇。雖然有時他們的謝謝多得讓人感覺有些虛,但面上感覺,人和人之間是相互尊重的。侍者也不會感到低人一等。
  
所以當有些中國客人在英國飯店裡就餐,不說謝謝或很少說謝謝時,侍者在想不出自己服務上有什麼不周之後,認定中國人缺少禮貌。
  
寫在後面的感慨
  
我曾經很長一段時間在倫敦的英式、法式及國際飯店裡打工,親眼目睹了不少國人在英國飯店裡不受歡迎的事實。我的工友們曾問過我,為什麼中國人就餐喜歡這麼大聲;為什麼他們像喚一條狗似的對侍者呼來喝去;為什麼他們進店以後不等安排就自行落座;為什麼他們不說謝謝等等。
  
為了避免太丟臉,我跟工友解釋說,我們中國人多,哪兒都是人,在飯店裡也一樣。如果你不招手聲音不夠大,沒人會注意到你,其實他們並非對你不尊或有什麼惡意。我還說我們中國人喜歡熱鬧,聚時喜歡邊聊邊吃,說笑打鬧。我這麼一說,讓他們釋然很多。我說的也是實情對吧?
  
有時也是老外自己誤會,在他們眼裡,韓國人、日本人、越南人、泰國人、新加坡人、菲律賓人、馬來西亞人等亞洲面孔一律都像是中國人。再加上西方社會這麼多年來,由於歷史和文化差異的原因對中國的形成的敵意和知之甚少,也容易讓他們把事情放大。
  
話又說回來,我們自己也該逐步完善。俗話說「入境問禁,入鄉隨俗」。到了別人的地盤,也該儘可能瞭解和尊重別人的習慣。在國外,很多看似微小的個人舉動往往都被牽扯到整個國家和民族。儘管西方人對中國的固有成見和偏激看法不可能輕易消除,但是如果大家都有意識地加以注意一些可以做到的小節,也不至於總讓西方人將我們看扁看低不是?
  

来源:天涯社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