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移民在美國從事哪些行業?

發表:2011-09-10 14: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美國,來自中國大陸的華裔移民都從事哪些職業,他們的經濟地位如何,這些都是一些令人感興趣的話題。首先我們看一下美國華人所從事工作的狀況,根據美國馬里蘭大學學者的研究,美國華人在三大領域就業人數最多。第一,管理和職業性領域,就業人數的比例為53.4%。第二,銷售和辦公室文員領域,就業的人數比例為20.8%。第三,服務業領域,就業的人數比例為15.4%。

如果細分,華人在美國所從事的行業主要集中在4個方面,這4大行業雇佣的人員佔華裔勞動力大軍的60.9%。美國華人從業人員最多的行業是教育服務(像各種課外輔導班、SAT考試複習班、中文教育等)、醫療健康和社會輔助服務(如職業介紹所、移民服務等),就業人員佔19.9%。排在第二位的是藝術、娛樂、旅遊服務、酒店和餐飲業,就業人員佔15%。其中餐飲業仍是華裔移民在美國生存的支柱產業之一,遍佈美國主要大都會城市的中餐館成為中國文化的一個象徵。排在第三位的是製造業,就業人員佔13.5%。排在第四位的是職業性、科學和管理行業,就業人員佔13.3%。此外,華人從業人員較多的行業還包括:批發零售業,從業人員佔12.7%;金融房地產業,從業人員佔 8.6%,通訊業,就業人員佔3.2%。

從職業類別看,華裔從事專業領域、管理及相關領域的佔52.2%,人口比例超過一半,這與華裔人口高學歷居多的統計相一致。而美國專業人員及管理人員的平均比例為31.6%,低於總人口的三分之一。華裔從事農林漁業的人口比例為0.1%,明顯低於全美0.7%的平均水平。此外,從事建築業、修理行業、製造業、交通業等基礎行業的人口比例為11%,不到全國平均水平的一半。

美國華人在餐飲業的從業人數為16萬4599人,計算機和數據處理服務行業從業人員為6萬1739人,大學中從業人員為6萬零780人,醫院中從業人員為5萬5178人,建築業從業人員為 3萬8118人,電子設備及供應行業從業人員為3萬7623人,經紀人、投資業從業人員為3萬3950 銀行業從業人員為3萬1082人,中小學從業人員為2萬8665人,醫療衛生服務行業從業人員為2萬8514人。

在美國的華裔移民中80.4%的人屬於工薪階層,主要在私人企業工作。13.2%的美國華人是在政府機構或是政府支付薪水的部門就業,6.1% 的美國華人是自己開業當老闆。華人在政府就夠工作和自己做老闆的人屬比例低於美國的水平,美國人在政府機構或是政府支付薪水的部門就業的人數比例為 14.6%,自己開業當老闆的人數比例為6.5%。華裔第二代自己開業當老闆的比例更低,僅為2.5%。

美國18歲至64歲華裔男性就業人數最多的三大職業排在首位的是廚師,從業人員佔男性勞動力總數的8.2%。其次是計算機軟體開發等相關領域,就業人數佔7.5%。排在第三位的是管理人員,佔華裔男性就業人員總數的6.4%。

美國華裔男性就業的分布可明顯反映出華裔移民在美國經濟地位上的分野,餐飲業中藍領工作為主體,這是很多華裔第一代移民到美國後最容易從事的工作,雖然收入不高,但維持生活還富富有餘,甚至每年可以省下上萬美元,寄回國內改善家人的生活。

這些藍領工作往往不需要太高的教育背景、也不必依賴有良好的英語去生存,因此這批華裔移民很少會與主流社會接觸,他們基本上是生活在「圍城」中的「美國中國人」。而從事白領工作的華人,大多是接受過美國的高等教育,在職業性服務領域和管理領域就業不僅收入較高,而且易於與主流社會溝通,進而進入美國的中產階級行列。

美國18歲至64歲華裔女性就業情形又是如何呢?我們看一下女性就業最集中的6大職業。會計師和審計師是美國華裔女性就業人數比例最高的職業,從事這一職業的女性佔華裔女性勞動力大軍的6.4%。排在第二位的職業是計算機軟體開發等相關領域,從業人數佔4.6%。排在第三位的是管理人員職業,從業人數佔3.3%。排在第四位的是餐館服務生,從業人員佔3.2%。排在第五位的是收銀員,從業人員佔3.2%。排在第六位的是車衣工,從業人員佔 2.5%。

教育程度與職業密切相連,在美國接受大學以上教育的華裔移民往往會進入職業性或是管理領域工作和發展。而只有高中程度的華裔移民所從事的工作則集中在藍領工作領域。

來自中國大陸的華裔移民在美國主要從事哪些工作呢?首先看一下男性,排在第一位的工作是擔任餐館廚師,從事這一職業的男性佔來自中國大陸男性勞動力大軍的13.4%。其次是計算機軟體開發等相關領域,就業人數佔8.2%。排在第三位的是管理人員,就業人員佔5.1%。

來自中國大陸女性就業人數最多的5個職業是,計算機軟體開發等相關領域,從業人數佔6.1%。會計師和審計師,從業人數佔5.2%。餐館服務生,從業人員佔4.8%。收銀員,從業人員佔4.0%。車衣工,從業人員佔4.0%。

來自臺灣的華裔移民在美國主要從事哪些工作呢?我們還是先看一下男性從業人員最多的5大職業,排在首位的是計算機軟體開發等相關領域,就業人數佔 9.3%。排在第二位的是管理人員,就業人員佔9.2%。排在第三位的是計算機系統分析師和計算機科學,就業人數佔7.4%。排在第四位的是銷售主管和商家業主,佔從業人員的5.0%。排在第五位的是醫師,佔從業人員的4.2%。

來自臺灣的女性華裔移民在美國所從事的職業白領工作比例也不低,女性從業人員最多的3大職業排在首位的是會計師和審計師,從業人數佔9.6%。排在第二位的職業是計算機軟體開發等相關領域,從業人數佔5.9%。排在第三位的是管理人員,就業人員佔5.3%。

来源:博訊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