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鎔基新書引震動 功過是非各解其味(圖)

發表:2011-09-10 12: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朱鎔

【看中國記者林雅麗編譯】據路透社9月9日(週五)報導,前中國總理朱鎔基出版了其以前的政府講話,被視為在明年中共領導層大換班前對共產黨的間接批評,在政治圈內引起混亂。

《南方週末》用三版刊登了朱鎔基的部分講話,包括一個標題為「如果這屆政府都是‘好好先生’,我們就對不起人民」。朱是中國1990年代經濟改革中一位不願妥協的改良派。

這本名為《朱鎔基講話實錄》的書籍由官方人民出版社出版,絕大多數是朱鎔基在1990年代的講話。該書在2012年中共18大前出版,已在中國觀察家中引發爭論。

胡錦濤和溫家寶掌權十年,將在明年秋季讓出黨內職位,在2013年3月讓出其政府職位。

評論者們表示,在領導層換班前對當年朱鎔基大膽改革的批評越來越多,這些批評稱朱的改革給當今中國「天價」樓市等社會問題埋下了種子,可能朱感到在此交接當口該為自己辯護。

在深圳的政治評論員朱建國(Zhu Jianguo音譯)表示,朱鎔基「希望能證明今天的社會頑疾並非他的錯」,「這本書出版的時機帶有很濃批評溫家寶的味道」。

朱鎔基在任期間被稱作中國經濟的「沙皇」,並因推動棘手的改革出名,包括1990年代對國企的大整頓,引發大規模的裁員及社會動盪。

專家們稱朱鎔基也許亦應為其總理任內推行的稅收改革受到批評,該改革被視作迫使各省政府推動土地買賣來增加收入,引起目前的土地價格泡沫。

香港的中國觀察家Johnny Lau表示,他認為該書是朱鎔基間接表達對現行政策不滿的一種方式,「這不是直接批評,但他拿出自己以前的想法讓讀者自己判斷」。

然而,與朱家有聯繫的一個消息來源對路透社表示,朱鎔基不再關心國家政策。

該消息來源引述朱鎔基今年早些時候的話說「我已經退休了,不再關心這些事」。該消息來源還稱:該書是很久以前就計畫出版的。

有關該書的評論已在中國的網路社區出現。

一名叫西月的博主寫道「改革就是允許一黨以最長的時間存在,來加強它們的權力、財產和穩定」。

「人民的需要,諸如房子、醫療、選舉權、司法公正等,都沒得到滿足。實際上,普通老百姓沒有從他的改革中獲得任何好處。」

點擊看原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