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镕基新书引震动 功过是非各解其味(图)

发表:2011-09-10 12: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朱镕

【看中国记者林雅丽编译】据路透社9月9日(周五)报道,前中国总理朱镕基出版了其以前的政府讲话,被视为在明年中共领导层大换班前对共产党的间接批评,在政治圈内引起混乱。

《南方周末》用三版刊登了朱镕基的部分讲话,包括一个标题为“如果这届政府都是‘好好先生’,我们就对不起人民”。朱是中国1990年代经济改革中一位不愿妥协的改良派。

这本名为《朱镕基讲话实录》的书籍由官方人民出版社出版,绝大多数是朱镕基在1990年代的讲话。该书在2012年中共18大前出版,已在中国观察家中引发争论。

胡锦涛和温家宝掌权十年,将在明年秋季让出党内职位,在2013年3月让出其政府职位。

评论者们表示,在领导层换班前对当年朱镕基大胆改革的批评越来越多,这些批评称朱的改革给当今中国“天价”楼市等社会问题埋下了种子,可能朱感到在此交接当口该为自己辩护。

在深圳的政治评论员朱建国(Zhu Jianguo音译)表示,朱镕基“希望能证明今天的社会顽疾并非他的错”,“这本书出版的时机带有很浓批评温家宝的味道”。

朱镕基在任期间被称作中国经济的“沙皇”,并因推动棘手的改革出名,包括1990年代对国企的大整顿,引发大规模的裁员及社会动荡。

专家们称朱镕基也许亦应为其总理任内推行的税收改革受到批评,该改革被视作迫使各省政府推动土地买卖来增加收入,引起目前的土地价格泡沫。

香港的中国观察家Johnny Lau表示,他认为该书是朱镕基间接表达对现行政策不满的一种方式,“这不是直接批评,但他拿出自己以前的想法让读者自己判断”。

然而,与朱家有联系的一个消息来源对路透社表示,朱镕基不再关心国家政策。

该消息来源引述朱镕基今年早些时候的话说“我已经退休了,不再关心这些事”。该消息来源还称:该书是很久以前就计划出版的。

有关该书的评论已在中国的网络社区出现。

一名叫西月的博主写道“改革就是允许一党以最长的时间存在,来加强它们的权力、财产和稳定”。

“人民的需要,诸如房子、医疗、选举权、司法公正等,都没得到满足。实际上,普通老百姓没有从他的改革中获得任何好处。”

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