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娘子」巴茨離職 難挽雅虎頹勢(圖)

發表:2011-09-20 09: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9月6日,雅虎首席執行官巴茨(Carol Bartz)被董事會通過電話辭退。長期找不準定位、戰略模式陳舊的雅虎呈現頹勢。(Getty Images)

【看中國記者劉林綜合報導】9月6日,雅虎(Yahoo)首席執行官(CEO)巴茨(Carol Bartz)被董事會通過電話辭退了,更引人關注的是,更換了CEO的雅虎能否走出「迷失的叢林」而東山再起?畢竟雅虎的問題不是一個CEO的問題,長期以來找不準定位、陳舊的戰略模式,曾經輝煌的雅虎呈現頹勢不可避免。

巴茨戰績不佳 尷尬離職

被董事會以電話通知的方式解雇,對於曾經身為全球最高薪CEO的巴茨而言,這樣的局面十分尷尬。然而,這樣的結局似乎從她到雅虎的第一天就開始了。細數她過去在軟體行業的輝煌戰績,從升陽(Sun Microsystem)、思科(Cisco)、歐特克(Autodesk)一路走進雅虎,很難在她的簡歷上找到有關網際網路產業與媒體行業的基因。

這位年過六旬的「娘子」或許不適合日新月異的網際網路產業,而她更是讓雅虎走入「迷失的叢林」。「因為大家對巴茨比較失望,特別是在公司戰略上,也反映在股價上。」有業內人士如是認為。2009年1月,巴茨走馬上任,這個會用髒話攻擊競爭對手的女強人開始以鐵腕對雅虎做大規模改革,包括關閉及出售大批龐雜業務削減成本、改組人事結構、與微軟達成合作等。但在兩年多時間內,雅虎股價一直徘徊在15美元左右,市值不過170億美元,而在過往巔峰時期,雅虎市值超過800億美元。

巴茨的尷尬離場甚至沒能贏得雅虎員工的同情,據調查公司Glassdoor對數百名雅虎員工的調查顯示,巴茨在今年三季度的支持率僅為33%。值得玩味的是,就在巴茨被解雇消息曝出後,雅虎盤後股價大漲近7%。

雅虎持續落後 方向不明

雅虎首創的門戶網站概念,實際上做的是「內容聚合」,將各路消息彙集在主頁,本質上還是傳統媒體。真正讓雅虎風生水起的關鍵人物是2001年上任CEO的賽梅爾(Terry Semel),他來自美國娛樂影視公司華納兄弟,在他手上雅虎由虧轉盈,業績蒸蒸日上。

賽梅爾從傳統影視媒體跨行到門戶網站媒體的難度不算大,這也是他能很順手地讓雅虎發達的重大原因。但也是這個緣故,導致雅虎無法在搜索引擎上跟谷歌競爭,因為「讓用戶長時間停留」的媒體式思路,跟「讓用戶快快離開」的搜索引擎思路完全不同。

賽梅爾因此在2007年下臺,換上雅虎的靈魂人物楊致遠。他在短暫的任內集成了廣告部門,推出新的廣告平臺(Project Panama)。其實,這依然是因循著媒體的思路走,做好用戶要看的內容,透過更有效的方式跟廣告主互動。這是改良,不是改革。

因此,當巴茨上臺後發布「優質數字媒體」戰略時,人們的驚訝可以想見了。這家公司活在過去的輝煌歷史中,對網際網路的變化接近於無視。即便是找來一個變革的推動者,最後卻是雅虎改變了她。巴茨,既不具備網際網路思維,也不具備媒體思維。而從她開始執行這個戰略以來,人們發現,她並沒有看出「媒體」兩個字在網際網路行業的定義已經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雅虎迄需創新的領軍人物

臉書(Facebook)興起,網際網路從「內容聚合」轉向了「關係聚合」;微博興起,網際網路從「門戶網站」轉向了「個人媒體」;網際網路的資訊流通,從「網站推送給你」轉向了「朋友轉發給你」。網際網路的思維,就是看見了這一切變化的背後本質,在於個人的能力被放大了。

相信自己能做完所有的事情,這是傳統的思維。相信開放出去讓別人來幫你完成,透過用戶的選擇,最好的東西會自然浮現,這是網際網路的思維。具體來說,就是不去定義什麼對用戶是最好的,而是去定義透過什麼樣的機制讓用戶能輕易地找到對他最好的;相信透過集合眾人的集體智能,能夠成就的事情比自己單挑要巨大得多。外界從行為上看不見雅虎有這樣的思路,這才是雅虎最大的危機。

把「優質數字媒體」做好其實也沒有錯,就跟電視出現後沒有把廣播消滅掉一樣,繼續守著門戶網站,做好自己擅長的事, 不理會臉書後起之秀的競爭,也是一條出路。但關鍵是雅虎的投資人不答應,守著一小塊地穩當地賺點小錢可不行。

巴茨下臺後,據傳雅虎創始人之一楊致遠打算找資金收購雅虎,不過楊致遠已然不是正確的人選了。他曾有過創業激情、夢想,然而,現在的他對網際網路的開放精神思路甚少,雅虎需要的是一位有開放思維的領軍人物。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