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巨頭的虧損是「算」出來的?

作者:馬滌明 發表:2011-09-29 13: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紐約油價最近一直徘徊在80美元左右,上週五更是收報在80美元下方,為79.85美元一桶。很多人心中成品油降價的希望再次升騰起來。然而根據國家發改委的消息,今年以來我國煉油行業實現利潤24億元,同比下降93.5%,7月份單月虧損48億元;虧損企業虧損額達到346億元,同比增長7倍。

國際油價降了,國內油價卻紋絲不動,油企怎麼還虧損?這究竟是什麼原因?中國能源網首席信息官韓曉平認為,中國煉油行業實現利潤24億元的同時,虧損企業虧損額卻達到346億元,這是一個非常矛盾的數據;到底是掙錢還是虧錢,就看怎麼算賬了:中石化、中海油它既有採油板塊又有煉油板塊,然後它把上游採油板塊按照國際最高價和下游進行結算,這一結算了以後,就造成下游煉油企業虧損。因為它的油價太高了,所以它買進的油貴,而賣出去的油可能沒有達到相應的額度,所以它可能就造成虧損。而實際上最後企業到年底一算都是在賺錢的。這個演算法,我想國際上並不是很通行的,我們很少聽說BP、殼牌都是虧損。如果BP、殼牌也採取同樣的辦法的話,它們也可以天天說虧損。

是盈是虧,全憑算盤,算盤一撥拉,想讓它盈就盈,想讓它虧就虧,所以石油巨頭那裡一會兒說賺錢了,一會兒又說虧損了,賺錢還是虧損,視需要而定:年末總結需要展示經營業績,算盤就往賺錢方向撥拉;現在面臨降價壓力,算盤就往虧損方向撥拉這背後的語境是:「我都虧三百多億了、同比增虧7倍,你們就別跟我提降價這事了」。

把上游採油板塊按照國際最高價和下游進行結算,煉油成本就高不就低,這是個技術活。企業以追求經濟效益最大化為首要目標,儘管是國有企業,經濟效益也一樣連著經營者的利益,那麼「兩桶油」、「三桶油」在財務算賬上玩一些技術,也不難理解;難以理解的是,監管部門也不懂得國際通行的算賬方法?對企業提供的數據不加分析與核查,原封不動進行「轉發」。或者是揣著明白裝糊塗吧。

来源:新京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