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眼中的股神巴菲特(組圖)

發表:2011-10-02 12: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小兒子彼得.巴菲特從父親沃倫.巴菲特那裡獲益最大的是一套人生哲學:人一生最大的財富,就是能做自己!他認為,父親成功的祕訣是他喜歡自己選擇的生活,並可以從中做得很好。(Getty Images)

【看中國記者劉林綜合報導】身為股神之子,彼得.巴菲特(Peter Andrew Buffett)沒有繼承衣缽成為華爾街金童,而是選擇用音樂譜出人生最美妙的樂章。他從父親沃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那裡獲益最大的是一套人生哲學:人一生最大的財富,就是能做自己!

彼得在名校斯坦福大學只念了三個學期便決定休學,從零開始打造音樂夢。儘管歷經波折,但他終於靠自己的力量,獲得了屬於自己的成功,贏得美國電視界最高榮譽「艾美獎」。2008年,巴菲特第一次在公開場合聽兒子彼得──這位美國著名的音樂人彈唱時,和觀眾說笑道:「為了看看我在兒子鋼琴課投資中獲得的回報。」

價值觀才是最穩定的貨幣

1958年,彼得出生在奧馬哈,在他上面還有大姐蘇珊(Susan Alice Buffett)和哥哥霍華德(Howard Graham Buffett)。「我們生活在美國中西部,日子還算舒服,但毫無炫耀之處。我父母開著經濟型小車,從來都沒有換過,我們兄弟姐姐都是挑非名牌、耐穿的衣服。」

彼得的童年非常快樂。當巴菲特看到小兒子能夠在過馬路時躲避來往的車輛,就允許他獨自去看望外祖父母。「在我步行的路上,鄰居就向我招手或者按喇叭致意。」彼得說。

那時候,巴菲特總是在家裡辦公,他喜歡穿一件破毛衣和卡其布褲子。彼得看見他會長時間躲在書房裡,研究大量深奧的書籍:「我後來才知道,他讀的是《價值》和《穆迪投資》,那是數以千計的公司以及股票的統計分析內容。」

彼得記得,父親告訴他,「每個人都要建立一套自己的工作態度。」巴菲特家族的工作態度,「首先是發掘自己」。「當從事自己喜歡的工作時,即便是異常辛苦和勞作,你仍然可以在工作中享受樂趣,甚至是一種神聖感。」

在彼得的眼中,「股神」巴菲特並不是喜歡賺錢才擁有今天的成就,而是他在享受喜歡做的事。因為他熱愛自己的工作,工作讓他快樂,不管能不能掙大錢都會去做。因而,在彼得幼時,巴菲特就告訴他去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這將會對生活有益。所以,一切與錢無關,而是享受每一天,享受每天起床去期待一天所發生的事情。快樂是一種志向。

想起年幼時的經歷,彼得覺得自己很幸運:「其實,大多數的人生恩賜,都與金錢無關。這些恩賜包括父母的關愛、親密的鄰里關係還有溫暖人心的友誼。而當初父母灌注給我們的價值觀,才是最穩定的貨幣」。

兒子,我們在做同樣的事

彼得永遠記得,當他20歲出頭,決心以音樂作為終生職業追求時,父親對他說過的一番話,對彼得而言,有這樣一番話已經足夠了。

彼得回憶說,「有一天,我回到在奧馬哈的家,我在廚房裡,父親正要出去工作。他對我說:‘兒子,咱們倆其實做的是同一件事。音樂是你的畫布,伯克希爾(沃倫‧巴菲特的投資公司)是我的畫布,我很高興每天都在畫布上添幾筆。’」

「你知道,很多兒子只是想按照父親的期望去做,不同的是,我的父親說:‘我和你一樣,我們在做同樣的事情。’他一下子解除了我所有的顧慮。對我是否實現了他的期望,他只是輕描淡寫地說我和他一樣,這是個很大的恩賜。」

彼得發現,education(教育)詞源是:它是你能產生什麼,而不是放進去什麼。所以彼得感慨地說,「以前我們教育的時候都是把什麼灌輸給孩子,其實真正的教育是能從孩子的內心裏帶出什麼來。所以教育的本意是教育自己的孩子,讓他們能做自己,讓他們有創造性地開創自己的生活,而不是把我們的意志強加給他們。」

錢足以做事,但不足以游手好閑

沃倫.巴菲特有一句關於遺產的名言:「要給他們(子孫)足夠的錢做他們喜歡的事,但不能給他們太多錢讓他們可以無所事事。」事實上,關於「足夠的錢」這個模糊的說法,不同的人也有不同定義。

有一個「股神」爸爸當然很幸運。不過,有一段時間,彼得特別討厭別人知道自己的父親是誰。「那是我在為一部音樂劇的巡迴演出籌款時,那些投資人、贊助機構都不解地問,‘你怎麼會需要錢,你向你父親要不就可以了嗎?’這讓我有一種挫敗感。」彼得說,「在這件事情上,父親讓我先自己去籌款,剩下的10%或許他可以負責。他這樣的處理方式,讓我體驗到了他對我的愛和尊重──他給了我自己去獲得成功的機會。」

巴菲特把370億美元的財富捐給比爾.蓋茨基金會之後,他也分別給自己的3個子女每人10億美元設立慈善基金會。這麼大的責任也改變了包括彼得在內的巴菲特子女的生活,彼得與妻子不得不拿出大量時間研究如何有效地做慈善,用父親的這份禮物有系統地促進女童的健康成長和接受平等教育的機會,這就是彼得擔任會長的NOVO基金會的主要職責。

今天的彼得把他人生探索的心得與眾人分享:「我的父親並沒有給我寫過一張很大額的支票,這點來說跟大家是一樣的,並不如大家想像的那麼不同。真正的人生不是你繼承的那部分,而是你創造的那部分,它是你不斷選擇和努力的結果。」

巴菲特的成功祕訣

人們常常問彼得,巴菲特成功的祕訣是什麼。彼得認為,父親的工作狀態非常平和,會沉澱下來,不是因為他非常有錢,而是因為他喜歡自己選擇的生活,並可以從中做得很好。

「我覺得他有一種看數字的天賦,但我覺得真正的祕訣是他不會太在乎結果,他不會說,我一定要從中掙大錢,他只是很喜歡看著數字,和數字打交道。他也沒有想要證明任何東西,這反而讓他特別的出色。因為有的人是想要炫耀,很多人是想透過這些證明一些東西,他只是很喜歡和數字打交道看看這些數字,他甚至不會每天查自己的股票怎麼樣。」

「其實他會把事情看得很簡單,不會複雜化,這對於他來說是很有樂趣的,而且沒有任何壓力。他看事情非常的長遠。比如說,如果你今天損失了一大筆錢,他會說我做這個已經很久了,這只是一瞬間的事。他關注的是幾年之後的事,他很放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