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眼中的股神巴菲特(组图)

发表:2011-10-02 12: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小儿子彼得.巴菲特从父亲沃伦.巴菲特那里获益最大的是一套人生哲学:人一生最大的财富,就是能做自己!他认为,父亲成功的祕诀是他喜欢自己选择的生活,并可以从中做得很好。(Getty Images)

【看中国记者刘林综合报导】身为股神之子,彼得.巴菲特(Peter Andrew Buffett)没有继承衣钵成为华尔街金童,而是选择用音乐谱出人生最美妙的乐章。他从父亲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那里获益最大的是一套人生哲学:人一生最大的财富,就是能做自己!

彼得在名校斯坦福大学只念了三个学期便决定休学,从零开始打造音乐梦。尽管历经波折,但他终于靠自己的力量,获得了属于自己的成功,赢得美国电视界最高荣誉“艾美奖”。2008年,巴菲特第一次在公开场合听儿子彼得──这位美国著名的音乐人弹唱时,和观众说笑道:“为了看看我在儿子钢琴课投资中获得的回报。”

价值观才是最稳定的货币

1958年,彼得出生在奥马哈,在他上面还有大姐苏珊(Susan Alice Buffett)和哥哥霍华德(Howard Graham Buffett)。“我们生活在美国中西部,日子还算舒服,但毫无炫耀之处。我父母开着经济型小车,从来都没有换过,我们兄弟姐姐都是挑非名牌、耐穿的衣服。”

彼得的童年非常快乐。当巴菲特看到小儿子能够在过马路时躲避来往的车辆,就允许他独自去看望外祖父母。“在我步行的路上,邻居就向我招手或者按喇叭致意。”彼得说。

那时候,巴菲特总是在家里办公,他喜欢穿一件破毛衣和卡其布裤子。彼得看见他会长时间躲在书房里,研究大量深奥的书籍:“我后来才知道,他读的是《价值》和《穆迪投资》,那是数以千计的公司以及股票的统计分析内容。”

彼得记得,父亲告诉他,“每个人都要建立一套自己的工作态度。”巴菲特家族的工作态度,“首先是发掘自己”。“当从事自己喜欢的工作时,即便是异常辛苦和劳作,你仍然可以在工作中享受乐趣,甚至是一种神圣感。”

在彼得的眼中,“股神”巴菲特并不是喜欢赚钱才拥有今天的成就,而是他在享受喜欢做的事。因为他热爱自己的工作,工作让他快乐,不管能不能挣大钱都会去做。因而,在彼得幼时,巴菲特就告诉他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这将会对生活有益。所以,一切与钱无关,而是享受每一天,享受每天起床去期待一天所发生的事情。快乐是一种志向。

想起年幼时的经历,彼得觉得自己很幸运:“其实,大多数的人生恩赐,都与金钱无关。这些恩赐包括父母的关爱、亲密的邻里关系还有温暖人心的友谊。而当初父母灌注给我们的价值观,才是最稳定的货币”。

儿子,我们在做同样的事

彼得永远记得,当他20岁出头,决心以音乐作为终生职业追求时,父亲对他说过的一番话,对彼得而言,有这样一番话已经足够了。

彼得回忆说,“有一天,我回到在奥马哈的家,我在厨房里,父亲正要出去工作。他对我说:‘儿子,咱们俩其实做的是同一件事。音乐是你的画布,伯克希尔(沃伦‧巴菲特的投资公司)是我的画布,我很高兴每天都在画布上添几笔。’”

“你知道,很多儿子只是想按照父亲的期望去做,不同的是,我的父亲说:‘我和你一样,我们在做同样的事情。’他一下子解除了我所有的顾虑。对我是否实现了他的期望,他只是轻描淡写地说我和他一样,这是个很大的恩赐。”

彼得发现,education(教育)词源是:它是你能产生什么,而不是放进去什么。所以彼得感慨地说,“以前我们教育的时候都是把什么灌输给孩子,其实真正的教育是能从孩子的内心里带出什么来。所以教育的本意是教育自己的孩子,让他们能做自己,让他们有创造性地开创自己的生活,而不是把我们的意志强加给他们。”

钱足以做事,但不足以游手好闲

沃伦.巴菲特有一句关于遗产的名言:“要给他们(子孙)足够的钱做他们喜欢的事,但不能给他们太多钱让他们可以无所事事。”事实上,关于“足够的钱”这个模糊的说法,不同的人也有不同定义。

有一个“股神”爸爸当然很幸运。不过,有一段时间,彼得特别讨厌别人知道自己的父亲是谁。“那是我在为一部音乐剧的巡回演出筹款时,那些投资人、赞助机构都不解地问,‘你怎么会需要钱,你向你父亲要不就可以了吗?’这让我有一种挫败感。”彼得说,“在这件事情上,父亲让我先自己去筹款,剩下的10%或许他可以负责。他这样的处理方式,让我体验到了他对我的爱和尊重──他给了我自己去获得成功的机会。”

巴菲特把370亿美元的财富捐给比尔.盖茨基金会之后,他也分别给自己的3个子女每人10亿美元设立慈善基金会。这么大的责任也改变了包括彼得在内的巴菲特子女的生活,彼得与妻子不得不拿出大量时间研究如何有效地做慈善,用父亲的这份礼物有系统地促进女童的健康成长和接受平等教育的机会,这就是彼得担任会长的NOVO基金会的主要职责。

今天的彼得把他人生探索的心得与众人分享:“我的父亲并没有给我写过一张很大额的支票,这点来说跟大家是一样的,并不如大家想像的那么不同。真正的人生不是你继承的那部分,而是你创造的那部分,它是你不断选择和努力的结果。”

巴菲特的成功祕诀

人们常常问彼得,巴菲特成功的祕诀是什么。彼得认为,父亲的工作状态非常平和,会沉淀下来,不是因为他非常有钱,而是因为他喜欢自己选择的生活,并可以从中做得很好。

“我觉得他有一种看数字的天赋,但我觉得真正的祕诀是他不会太在乎结果,他不会说,我一定要从中挣大钱,他只是很喜欢看着数字,和数字打交道。他也没有想要证明任何东西,这反而让他特别的出色。因为有的人是想要炫耀,很多人是想透过这些证明一些东西,他只是很喜欢和数字打交道看看这些数字,他甚至不会每天查自己的股票怎么样。”

“其实他会把事情看得很简单,不会复杂化,这对于他来说是很有乐趣的,而且没有任何压力。他看事情非常的长远。比如说,如果你今天损失了一大笔钱,他会说我做这个已经很久了,这只是一瞬间的事。他关注的是几年之后的事,他很放松。”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