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意正濃時 推薦多國賞秋好去處(組圖)

發表:2011-10-02 15: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擷圖)

再沒有哪兒的秋天,比加拿大來得更猛烈和壯闊,更熱情而奔放了。如果你在10月下旬來到加拿大,那麼恭喜你,真的可以一睹這國旗上飄著楓葉的國度,紅得如何驚心動魄。據加拿大旅遊局中國區總經理鄭春介紹,自九月第三週起,加拿大的楓葉便開始紅了,從而拉開秋天最美麗的序幕。

楓葉大道上的戀戀「楓」情

據鄭春介紹,加拿大的楓葉並不全都是紅色的,最美的紅色「楓景」多集中在東岸,西岸的楓葉則是以黃色為主。加拿大東部最知名的賞楓點當屬楓葉大道。楓葉大道並不是一條筆直的道路,而是由聯接魁北克省和安大略省之間的40號、417號和407號公路串連成的整個區域,這條蜿蜒起伏在安大略湖、聖勞倫斯河、高山、平原之間的路線,也被稱為「歷史遺蹟之路」,至今仍保持著早期英法兩國的歷史遺蹟。在朗朗秋日,沐浴和暖的陽光,呼吸清新的空氣,沿楓葉大道前行,微風拂面漾起心中的戀戀楓情,看漫山紅葉在風中輕揚,炫彩的世界在眼前鋪開,成了品味加拿大東岸英法風情最醉人的路程。

最壯闊的賞楓之旅

駕一輛車行駛在楓葉大道區域中,沿途經過無數山丘、湖泊及多處具有歷史意義的名勝。在楓葉大道有三條賞楓的推薦路線,其中最為壯闊的當屬從美加交界的加尼亞加拉大瀑布出發,經過多倫多、馬斯科卡、到達省立阿爾貢金公園。美妙的旅途從尼亞加拉大瀑布前的彩虹橋上就可以感受到了,迎接你的除了滌蕩心靈的自然之聲外,還有山谷中被秋霜染得正紅的楓樹。一路向北再往西走,在一望無際的蔚藍的安大略湖畔,濃墨重彩的楓景又平添了幾許水的靈動;而在偉大的國際主義戰士白求恩的故鄉馬斯科卡,漫山遍野的楓葉把大地和湖水都染成了紅色,搭乘從馬斯科卡湖出發的遊船,沿湖湖相連的水路而下,其間的一座座小島,幾乎被楓葉完全覆蓋,異常美麗。最後到達的省立阿爾貢金公園,則被譽為是「傾聽亙古自然清音的地方」,金、黃、橙、紅層層覆層層的色澤染遍了公園每一寸土地。在燦爛陽光的照射下,劃一葉獨木小舟,看著五顏六色的世界,嗅著森裡美好的氣息,傾聽自然的聲音,還有偶爾出沒的野生動物所帶來的驚喜,會讓你忘卻一切塵事。

另外,從金斯頓到渥太華,從洛根山區經蒙特利爾到魁北克城的這兩條路線也是同樣精彩。魁北克北郊也有號稱「楓」景之最的「楓葉峽谷」聖安妮峽谷,這裡的楓葉因生長在谷底、山腰和山巔不同地方,轉紅的時間不一致,使得整個山谷的紅楓呈現出豐富絢爛的層次感。

西海岸的別樣秋色

讓我們把目光從加東轉移到溫暖的加拿大西海岸,前面已經提到過,西海岸的楓葉多以金黃色為主。溫哥華,在這座被譽為「太平洋西海岸最美麗的城市」,秋日的氣氛非常美妙。在港口邊的加拿大廣場、伊麗莎白女皇公園、希望海角、卡皮拉諾吊橋和風景如畫的英吉利灣海濱,到處都有閑暇的、晒太陽的人們,你盡可以踏著楓葉到使館路旁的楓林大道散步,或踱到北美最大的城市公園———斯坦利公園,在8.8公里長的海濱步道上徜徉,和海邊悠閑的天鵝一起享受緞子般海面上的習習清風。

雖然西海岸的楓葉不是紅色的,可是這裡更著名的秋季鮭魚洄游,則是給你帶來獨一無二的秋日紅色。鮭魚洄游是不列顛哥倫比亞省最得天獨厚的自然景象,每年九、十月間,該省的大部分河道上都可欣賞鮭魚驚心動魄的洄遊歷程。在亞當斯河畔,秋林裡有些許寒意,淺灘河上卻是連綿的動人景象。通紅碩大的鮭魚,無以數計地佈滿整個河道,順著河流往上走,清冷寒水中湧動著的大片深紅色,這是鮭魚在用生命之軀組成了深秋一道濃厚的風景。

楓葉之國特有的楓糖漿也是探訪加拿大時不可錯過的美味。據悉,楓糖漿都是採集樹齡超過五十年的楓樹汁提煉而成,由於一定要在零攝氏度以下採集,因而非常珍貴。含有豐富礦物質的楓糖漿通常淋在菜餚上調味用,或是在下午茶的時候泡茶喝,甜蜜而浪漫。

愛上布魯塞爾多姿多味的秋

秋天到布魯塞爾來旅遊並不是一個值得推薦季節。布魯塞爾本來雨水就多,而秋天下雨的時候,這裡就成了名副其實的冷秋了。「一層秋雨一層涼」,在這裡似乎更加明顯,不像北京的秋天,多數時候都是秋高氣爽,氣候宜人。然而去布魯塞爾的次數多了,難免就要趕上幾個秋天。沒想到,除了冷雨之外,布魯塞爾的秋天竟然也有她多彩的一面,而我竟然也慢慢愛上了布魯塞爾的秋天。

布魯塞爾樹多,所以秋天的腳步剛近,就總有那麼一些心急的樹木,迫不及待地、早早地將自己醞釀了一夏的綵衣穿了出來。在我小住的地方,附近有一個公園最有秋意:秋水,落雁,紅花,彩葉加上傍晚的夕陽。每次去,我總喜歡靜靜地坐在那,看著落雁,戲著秋水,體會著「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的意境。公園裡不時也有牽著愛犬出來溜躂的人們,人跑狗跳的,為安靜的公園增加一許跳躍的音符。而有些老人則靜靜地坐在長椅上,閉著雙眼,享受著秋日的陽光,「百物方蕭瑟,坐嘆從此生」。

(網路擷圖)

除了作為公園的常客外,在每個不下雨的秋日,我總喜歡在陽光的午後,漫步在布魯塞爾古老的街道,身邊是古樸的建築,腳下是滿地或黃或紅或綠的葉子,每走一步,葉子就在腳下歡快地吱吱作響,偶爾一兩片落葉飄落在肩頭,回頭看看從身邊經過的金髮碧眼的人群,一種在異鄉獨有的情感就會慢慢浮上心頭。秋色雖美,可是卻依然無法除去客鄉人心中那淡淡的思鄉之愁!

秋天對布魯塞爾來說也是收穫的季節,每年的這個時候,在布魯塞爾的鄉下,很多農民都會自發組織相關的節日,來慶祝一年的美好收成。每年比利時不同地方都有和南瓜有關的慶祝活動,比較有名的則是南瓜重量比賽,據說至今已經有近20年的歷史了。而且想不到,小小的比利時竟然還有個南瓜協會。我正好趕上了一次郊外農民自發組織的小小的南瓜節。大大小小,五顏六色的南瓜堆的跟小山似的。較大的南瓜一般都標有重量。看著眼前花花綠綠的南瓜,我突然發現,原來多彩的布魯塞爾的秋天,也不僅僅是葉子的功勞,南瓜的顏色也不遜色呢。「秋天到,南瓜笑,穿綵衣,坐花轎。」也許我是第一個到此看南瓜節的中國人,當地一位農民聽說我是來自中國,就開玩笑說:「把這裡的南瓜進口到中國吧。」看著他一臉燦爛的笑容,我才知道收穫是秋天給人最好的禮物。其實他也許不知道,中國的南瓜也不比這裡的少,只是沒有這樣好玩的節日罷了。據說南瓜是讓人開心的食品之一,看著身邊喜笑顏開、淳樸善良的比利時人,看來此話一點兒不假。他們的好客精神在這迷人的秋天裡也結下了豐碩的果實。

品嚐到美味可口的藍貝也是我愛上布魯塞爾秋天的另一原因。雖然在這裡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到藍貝,但我個人認為秋天才是吃藍貝的最好季節。秋天的藍貝汁多肉厚,加上廚師用紅酒精心的烹飪,嫩滑可口,再配上顏色淡黃的炸薯條,僅僅是看上幾眼就足以讓人口水直流。你大可在蕭瑟多雨的秋日,推開店門,點上一鍋藍貝,再來一杯白葡萄酒,忘掉那惱人的雨水,大快朵頤一番。人生之美,也不過如此。

日本秋色:紅葉起舞,「楓」情萬種

紅、黃、綠就像是秋天的三原色,日本的秋天就是在紅、黃、綠之間微妙地變化著。仰頭便是空中飄落的秋葉,低頭即發現自己已經踩在三原色編織的「地毯」上了,在這豐收的季節,人們都因為碩果纍纍的喜悅舉辦慶典,秋刀魚、豐水梨和葡萄等都是一年勞作的收穫。


(網路擷圖)

早就聽說日本被視為紅葉最美的國家之一,2007年的10月,我來到橫濱的三溪園觀賞紅葉之美,這是實業家原三溪所建造的一座私人園林。這裡的奇岩絕壁被紅色、黃色和點點的綠色渲染得絢麗多姿,充滿幻想意味。從千葉到橫濱,兩個半小時的路程裡,儘是楓樹、山毛櫸等各類紅葉,美不勝收。哪知到來到了三溪元,我們卻墜入了漫山遍野的紅葉之中。三溪元中的一條溪流,流淌得湍急,一路沿著溪流向上游追溯,兩岸竟都被紅黃綠三色「重重包圍」。日本朋友後岡喜信告訴我:「每年的9月起,就到了日本一年之中最詩情畫意的季節。當北海道大雪山赤岳、層雲峽漫山的楓林由夏日的濃綠逐漸變成屬於秋季的金黃時,就預告了這一季紅葉季節的來臨。每年紅葉前線從北海道開始,一路經東北、中部、關東、近幾、九州、一直到四國為止。每年大約在9月中旬,日本氣象廳就會向全國發布‘紅色前線’,預測整個日本紅葉變化的時間,有興趣的賞楓愛好者要通過‘紅色前線’瞭解紅葉的動態,才不會錯失良機。」紅色前線流淌到橫濱的三溪園時,便已經是10月下旬了,幸運的我們並沒有錯過。10月中下旬再往本州的東北、日光、上高地、京都,一路上紅葉都在燃燒,直至燒遍整個日本。

再沒有哪座城市的紅葉像京都這般具有藝術味,一般的紅葉大多出現在山裡,但京都的紅葉則是出現在都市裡,最知名的京都賞楓地點以清水寺為主,由此可以觀賞整個京都景致與滿山紅葉,更特別的在於這裡的夜楓,在賞楓季節中,寺方都會特別安排幾天的夜間開放,配合燈光造景,讓楓紅呈現另一種夜晚的詩意。嵐山也是知名的賞楓地點,特別在此搭乘人力車,望向滿滿楓紅山色的渡月橋,走過竹林與楓葉交織的小道,讓陽光緩緩撒落,景致最美。

說到秋天,不能不說的秋季的美味,當然還有通過勞作、採摘瓜果梨桃收穫的滿足。對於對季節敏感的日本人來說,秋刀魚就是秋季魚類的代表。最常見的秋刀魚的食用方法是將新鮮的秋刀魚用炭火烤熟後和蘿蔔泥一起享用,滋味妙不可言。隨著秋刀魚美味的光臨,日本有些地方還適時的推出了「秋刀魚收穫祭」。在日本宮城縣女川港,每年的9月中旬星期日都要舉辦「秋刀魚收穫祭」,可品嚐、可觀看、可參與、更可以把新鮮的秋刀魚買回家。在現場,有剛剛捕撈上來的鹽烤秋刀魚,還有秋刀魚醬湯,還有其他各種的攤位,熱鬧極了。

感受英國另一半的秋

在內容方面,也許北京奧運會閉幕式上的「倫敦八分鐘」有些抽象,不過在天氣方面,那八分鐘的確非常寫實———風,給足勁兒地吹;雨,給足勁兒地下;傘,要打就打大黑傘。這樣的天氣,在英國的秋天裡佔了一半。


(網路擷圖)

當然,憑良心講英國另一半的秋天有時還是很可愛的。尤其是在九月初,運氣好的話一個星期裡有一多半都陽光明媚。雲彩少的時候,天空放晴,耀眼的藍天能明亮得讓你睜不開眼。太陽也難得的毫不吝嗇,將一束束金燦燦的陽光從屋頂的窗子外大方地傾瀉到房間裡,讓我不禁短暫地感嘆,英國的秋天是多麼浪漫愜意。每到這個季節,我總會抓住不多的機會,趁陽光最炙熱的時候從二層閣樓的斜面窗戶爬出去,順著屋頂上一隻只冰涼的瓦片滑到一層廚房的屋頂,然後不顧樓下行人詫異的注目,舒服慵懶地伸展四肢,臥倒在一片暖融融的陽光裡。偶爾,腳下會有一排英國小學生排隊走過,隊伍中會傳出驚奇的聲音,「看哪,有人在屋頂!」於是我會笑笑,向他們揮手,二十多隻小手便同時舉起,不約而同地向我揮動著。不過這種美好的日光浴的日子持續不了一兩個星期,要是它來到的時候你不好好珍惜,只好等明年再晒了。

當九月已從年曆中撕掉,十月正式來臨之後,燦爛的陽光雖然不多見了,但是滿大街的樹葉這個時候都由深綠變成了鮮黃和橘紅,在視覺上依然給人留下溫暖的幻覺。我們的廚房外面正對著三棵楓樹,秋天剛來時,三棵樹冒尖的地方便悄無聲息地由墨綠變成了橘紅。又過了一兩週,稍微低一點的樹杈上也冒出片片橘黃。等再過一兩週,三棵樹的腳下已經堆滿了厚厚一層紅黃相間的楓葉。每天做飯時總會時不時地向窗外望去,看到那滿地金黃又不禁感嘆時間的流逝。英國的十月正值秋風掃落葉,這話算得上是個真實的寫照:第一,秋風刮得像馬拉松一樣繞著全城吹;第二,這裡的環衛工人出沒很神秘。所以,落葉只有秋風掃。不過這樣也沒什麼不好,每當走在回家的小路上,腳下總有大片金黃的落葉鋪路,拌著乾枯的葉子在腳下破碎時發出的沙沙嘩嘩聲,秋天浪漫愜意的感覺就這樣又一次悄悄地跟上了我的腳步。

濟州島,純白秋色花為媒

濟州島是一個從不吝惜渲染顏色的地方,當春天的大片油菜花的金黃依然縈繞在你的腦海中的時候,秋天的紫芒花又帶來了新的浪漫。碧海藍天下彷彿映襯在地面上的白雲,滿是純潔。隨著秋風起,秋意漸濃,一望無際的紫芒花盛開,白浪翻騰,漫漫的花海舒展蒼茫的風韻,為秋之舞曲拉開序幕。在紫芒花海中展開雙臂,呼吸著清新與開闊,秋天的氣息沁人心扉,整個世界都是美好的。紫芒花的美在於它的開闊和遼遠,想像自己包容於茫茫花海,驚嘆於這份純美的奢侈。


(網路擷圖)

在濟州島的秋季,一面是大海一面是紫芒,這種感覺是獨一無二的。涯月海邊公路擁有著誘人的海邊景色,而12號環線公路是海岸線公路中最經典的線路,很快就可以把濟州島轉個圈,在這條路上有許多出口連接通向大海的海邊公路,這些線路的景色別具特色,更以其中的紫芒花最為吸引人。沿12號環線公路,從濟州市出發,前往翰林,開到下貴裡附近看到ASIA電視臺牌子的時候,就可以進到這段海邊公路上來。兩旁的黑色玄武岩、藍色的大海以及大片的白色紫芒花將這條長達7公里左右的海邊公路裝扮得別具情調。海邊還有很多處視野開闊的展望臺和充滿浪漫氣氛的咖啡屋,秋高氣爽的時候,與愛人共同感受這片白色純淨的浪漫是一件令人欣喜的事情。

除了海邊,在林海和草原也能找到紫芒花的影子。連接城山日出峰和城邑民俗村的1119號公路是最著名的看紫芒的地方。除了公路兩旁的紫芒,遠處的漢拿山以及數不清的寄生火山點綴在褐色的草原之間;1117號公路連接西部觀光公路和1100公路以及5.16公路,貫穿廣闊的草原,被稱為濟州的「自由大道」。在收穫的時節裡,紫芒的點綴,使得這條長達19.3公里的公路格外美麗———遠處是無邊無際的大海,身旁是搖搖曳曳的紫芒波浪,這種景色唯有在濟州島才可以看到。

也許,正是這樣一片片的紫芒花海賦予了濟州島秋季的韻味。濟州島素來以她的浪漫著稱,「蜜月島」、「愛情島」的稱號吸引著人們對她愈來愈多的嚮往,許多韓國年輕人都會選擇在濟州島留下愛情的見證。連韓劇中的男女主角也紛紛到這裡演繹著刻骨銘心的愛情故事。此外,濟州島的浪漫已經與節日聯繫在了一起。據瞭解,每年的十月中旬,濟州島著名的紫芒節都會如期召開,不同的主題、不同的形式,但是不變的總會是紫芒的白與紫芒的浪漫。登山、交友、賞花,豐富的活動形式頗受年輕人的歡迎。今年10月份的紫芒花節主題是新婚之旅,在活動內容裡最溫馨的一項便是攜手漫步愛的紫芒花路。純潔的愛情只能用這樣純潔的花去襯托,藍天白雲下,牽著彼此的手,紫芒花來見證愛的誓言,於是,愛情的氣息已經瀰漫在濟州島,瀰漫在白色紫芒花的浪漫中。秋天是收穫的季節,當然也包括愛情,讓大海、沙灘和白色的花海共同見證愛情,這份幸福更加的濃郁綿長。
 

来源:環球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