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品股票博傻:百萬進場剩22元(組圖)

發表:2011-10-03 13: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黃河咆哮》


《燕塞秋》

因為修改交易規則,一場訴訟逼近天津文交所。9月28日,記者從北京邦道律師事務所主任武紹智處瞭解到,投資者訴文交所「交易規則不公」案件經過調解,結果並不令人不滿意。十一長假後,他們將會對天津文交所正式提起訴訟。

130萬進場剩22元 投資者訴訟交易規則

「起訴書已經寫好,十一長假後我們將對天津文交所正式提起訴訟。」9月28日,北京邦道律師事務所主任武紹智告訴本報記者,他將以格式合同中的交易風險沒有提示到位為由,起訴天津文化藝術品交易所。

此前,武紹智透露,《合同法》是經濟活動中的基礎性法律,天津文交所已經違反了該法中關於格式合同的規定,在投資者進入的時候提供了格式合同,但對份額交易中可能出現的風險沒有提示到位。武紹智稱,目前對天津文交所的維權活動已有15名律師參與,受害的投資者有七八人,來自山東、上海和安徽。此外,鄭州文化藝術品交易所也在律師的維權之列。據悉,這些客戶認為天津文交所的交易規則存在問題,使他們的資產受到大幅度的縮水。據稱,有的客戶投資了130萬元,損失達數十萬元;有的投資20萬元最後僅剩幾萬元;更有甚者投入130萬元到現在只剩22元。還有業內人士稱,浙江湖州的一位投資者,將全家的積蓄投入購買天津文交所的份額產品,還貸了一點高利貸,開了五六個賬戶購買,一共120多萬元,現在所購買的產品價格嚴重縮水,只剩下60多萬。有網友戲稱:「中籤如中刀」。

據稱,此次交易的訴訟不針對任何的文交所,也不針對任何人,只針對交易規則。在為投資者進行維權的同時,希望文交所行業能夠健康發展,真正做到公開、公平和正規。

文交所將超過50家 需審視交易漏洞

天津文交所在藝術品份額化交易上是「第一個吃螃蟹」的,並且在這個過程中也取得了一定的收益。

此前,中央財經大學文化創意研究院執行院長魏鵬舉接受媒體採訪時說:「各地文交所的紛紛上馬,與天津文交所的火爆有著直接的關係,後期發展模式也會仿效天津文交所,因此,這一案件將使其他文交所以此為戒,更加重視規則的完善和穩定。」

據統計,在今年6月底國內的文交所就突破了20家。截至7月31日,全國各地開業及籌備中的文交所總數已達36家,其中已掛牌開業的文交所達21家。進入8月後,漢唐藝術品交易所、福建海峽文化藝術品交易所、江西文化藝術品交易所等又相繼開業或成立。由於倉促上馬,有的文交所被發現最基本的交易所辦公場地尚在裝修。據業內人士透露,目前國內各地還有很多文交所正在籌備當中。預計到2011年底,全國文交所總數將達到或超過50家。自文交所遍地開花以來,風波不斷,各種質疑聲也絡繹不絕。雖然此次案件涉及金額與全國文交所藝術品份額化交易的金額相比只是鳳毛麟角,但足以對藝術品份額化交易起到「降溫」作用,讓各地文交所重新審視自己在文化藝術品交易上存在的漏洞。

藝術品評估誰說了算

數據顯示,天交所的首批藝術品股票一度在短短兩三個月價格上漲了17倍之多,市值破億元。

天津文交所藝術品股票炙手可熱之時,也帶來市場的瘋狂。但各方的質疑聲也不斷傳來。這種質疑首先集中在藝術品鑑定與評估上。

根據雅昌藝術網歷年的成交記錄顯示,白庚延的656件總拍品中,除1件預展拍品外,已成交拍品327件,未成交拍品328件,流拍率達50%,總成交金額為2019.8萬元。如果按照每平方尺的成交價格這一標準來考量,實際上,在2010年前,白庚延作品的成交價幾乎都在每平方尺2萬元以下徘徊,成交價最低時每平方尺不足200元。

據深圳大學藝術設計學院車海峰先生估算,在2010年嘉德秋拍上,張大千創作於1947年的《太乙觀泉圖》,被公認為大千臨古創作高峰的畫作,最終拍得4032萬元;而齊白石作品《花果四條屏》,在眾多藏家的追捧下,拍出4760萬元高價。而《黃河咆哮》作價600萬元,顯然不符合市場規律。據悉,由於國內缺少權威的藝術品鑑定和評估機構,所以藝術品的估價成了一個問題。

白庚延的《黃河咆哮》和《燕塞秋》曾分別創下18.7元和18.5元「轟動價」,以這兩幅作品總股本分別為600萬份和500萬份計算,其「股份」總值已分別高達1.122億元和9250萬元!這樣的價格,足以買下齊白石、張大千等名家的一些精品畫作。

一塊爛石頭也能炒上天

白庚延畫作因何在短短一年時間價格陡增數十倍?又是什麼力量讓兩幅畫作在短短一個半月上漲近14倍?

在天津文交所上市的藝術品畫作,之所以出現大幅背離市場價格的行情,有人無奈地說,只能評價為「大家認為其未來估值潛力巨大」。「價格能夠爆炒的唯一原因,就是因為流通中大家擊鼓傳花,完全的投機炒作。」中國政法大學資本研究中心主任劉紀鵬在微博中形象地比喻:「比如地上有一塊石頭,說它值多少錢,大家可以拍賣,我考慮的是只要後面有人買,我今天就可以買。已經不再考慮它本身的證券屬性和價值問題了。只要有人比我更傻,我就可以當這個傻子。」

熟諳藝術品市場的深圳大學藝術設計學院教師車海峰說,藝術品投資最重要的還是以藝術品所包含的歷史文化價值、藝術價值為依據,但很多投資「藝術品股票」的人,並不關心畫的藝術價值和真正的市場價值,甚至連畫是什麼樣都沒看過,就盲目跟風入市,風險非常大。

来源:齊魯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