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澎──蔣介石眼中的國家微弱之命根

最後島嶼──臺灣防衛戰 1950∼1955(之四)

發表:2011-10-06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浙東解放文史工作者毛德傳說,海南島解放時候,舟山還是很緊張,戰爭的氣氛很濃,國軍12萬5千人,包括5個軍16個師和獨立師,此外還有海軍、空軍;而共產黨解放軍,在浙東的寧波4個軍已經集合。戰事一觸即發。

知道解放軍即將再次發動舟山戰役的蔣介石,在1950年4月27日當天,由美國退役海軍將領柯克陪同前往舟山,3天後,蔣介石在日記上說,「決心放棄舟山群島,集中全力在臺澎,以確保國家微弱之命根。」蔣介石甚至還急電舟山防衛司令石覺準備撤退事宜。

舟山撤退67軍國軍孟茂三回憶,「蔣公下令撤退,包括定海縣政府、人民團體、學校、軍事學校等,所有物資能帶走的帶走,不能帶走的都破壞」,國軍還得處理無法帶走的共產黨員,孟茂三說,「我就在那地瓜田裡等船,要撤退的時候,他們就把那個舟山監獄裡面的匪諜,統統都槍斃在那個地瓜地裡,我們還以為他們在睡覺。」

撤離必須一體行動,不容許其他想法。但對於世代住在小島上的人民來說,難過的是,必須拋下一切,包括親情、財產甚至回憶。

舟山撤退時被抓兵來臺的少年兵姜思章說,「山腰上有幾個士兵衝下來,我們兩個就又被抓住了,我們用哭啊求啊那一套,沒有用!」

有一個年紀很大的,個子很高的同伴,他有疝氣,向軍人求情說自己不能當兵,有疝氣,結果在未經同意下他回頭就走,大概十幾公尺之後,那個兵端起步槍,砰!砰!兩聲,所有人都目睹他倒在地上不斷抽筋抖動!

嚇壞了!大家都嚇壞了!天亮的時候,姜思章就換了老兵的衣服,被用小船運到大船上。

61 年前,姜思章從岱山碼頭離家,碼頭前擠滿了撤離的國軍,以及不願孩子被帶走的母親。

19軍18師胡璉部隊帶走姜思章。他記得船快要開的時候,碼頭上開始不封鎖了,婦女湧進來,求也好,哭也好,咒也好,只有一個祈禱,「救救我兒子!讓他回家來!」

1950年5月10日 蔣介石以「美援以及日本賠償物資運輸計畫」做為行動代稱,以躲避解放軍的注意,3天後,原本隸屬國軍管轄的舟山群島的8個島12萬5千名軍民,在大霧和 28架飛機的掩護下,分批乘坐 86艘軍艦,悄悄從舟山出發,目標臺灣。

當年駐守舟山之國軍政工王亞光說,撤退時的交通工具,都是用美援或日軍遺留下來的拼湊船隻,有些是木船,歷經3天航程,舟山國軍安全撤回臺灣,躲在船艙裡跟著軍隊來到臺灣的桑品載,在基隆港下船後獨自一人,街頭流浪了3個月,那年他12歲。

桑品載的運氣不能說不好,他跟著一位老兵走,也到老兵的部隊混口飯,有一天,孫立人將軍來巡,看到不少娃娃兵,認為不妥,「怎麼還有小孩兒」,此後,桑品載就到孫立人組建的幼年兵部隊之中,改變他的一生。這些舟山少年,落腳臺灣,另一個島嶼成了新家鄉。

姜思章的父親在1950年11月的報紙刊登了尋人啟事,用了他在大陸的名字姜文標,啟事上留下在臺灣一位親戚的地址。看著泛黃的報紙,2010年已經73 歲的姜思章仍然難掩激動,從臺北市的國家圖書館舊報堆裡,姜思章依然可以感受到那場大撤退中,約1萬3521個來臺的舟山壯丁,胸口翻攪起伏的心情。

急欲脫離軍旅生涯的姜思章,成年後因為想家而成了思想犯,「誓死效忠啊!以軍做家啊!自願留營啊!這些運動一出來,士兵都要在上面簽名」,但姜思章拒絕,此後他被認定思想有問題,有人隨時記錄他言行,後來判3年徒刑。

因猜忌丟失的海南島

1950年,7萬多名海南島軍民,從大東海的榆林港撤離,當時,兵荒馬亂的場景,讓甫由大陸戰場喘息初定的大軍,再度步上撤退的命運!

在那場生與死的亂局之中,海南撤退國軍吳興振記得,「上船去的過程就很亂,很多人爬繩,身體不好的人就掉下去了,」大家搶著要上船,連行李都沒有辦法上, 「帶著小孩兒那就更可憐了,要背,還有行李都要丟掉,」由下面要爬到上面去,差不多3、4層樓高,爬不上去就掉到海裡。

薛岳部隊93師師長羅志中之子羅臺生表示,他(父親)那時候為了要保全部隊,保全這些武器,除了軍官以外,士官兵一律不能帶眷屬,憲兵會抓,抓到就兩條路,一個是憲兵把你丟到海裡面去,另外一條呢,你自己走出去。

羅臺生曾經向父親表達抱怨抗議:「我就講我父親,我說你真的不是人,那是跟你拚死拚活的人!」他說沒有辦法。真沒辦法,只好讓那些不該上船的人再上岸,並不是說把他槍斃,而是跟他們寬慰兩句:「一年以後國軍就回去了嘛!」

當年駐守海南島之國軍黃廣海,是典型的廣東軍人。1947年抗戰勝利後,黃廣海第一次到海南駐防的空軍機場黃流機場,這處他當年的從軍之地,找尋過往的片爪鴻泥。

當時的黃流機場,可以停兩百多架戰鬥機,民國34年日本投降以後,就交給中國了。當年剩下來的飛機,因為要剿共打共產黨,所有的飛機都飛到大陸去了。空蕩蕩的機場好像戰士空蕩蕩的心。

1948年,黃廣海回到廣東後,不到兩年的時間國共內戰的砲火又將他推回海南。

(待續)

来源:長天傳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