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澎──蒋介石眼中的国家微弱之命根

最后岛屿──台湾防卫战 1950~1955(之四)

发表:2011-10-06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浙东解放文史工作者毛德传说,海南岛解放时候,舟山还是很紧张,战争的气氛很浓,国军12万5千人,包括5个军16个师和独立师,此外还有海军、空军;而共产党解放军,在浙东的宁波4个军已经集合。战事一触即发。

知道解放军即将再次发动舟山战役的蒋介石,在1950年4月27日当天,由美国退役海军将领柯克陪同前往舟山,3天后,蒋介石在日记上说,“决心放弃舟山群岛,集中全力在台澎,以确保国家微弱之命根。”蒋介石甚至还急电舟山防卫司令石觉准备撤退事宜。

舟山撤退67军国军孟茂三回忆,“蒋公下令撤退,包括定海县政府、人民团体、学校、军事学校等,所有物资能带走的带走,不能带走的都破坏”,国军还得处理无法带走的共产党员,孟茂三说,“我就在那地瓜田里等船,要撤退的时候,他们就把那个舟山监狱里面的匪谍,统统都枪毙在那个地瓜地里,我们还以为他们在睡觉。”

撤离必须一体行动,不容许其他想法。但对于世代住在小岛上的人民来说,难过的是,必须抛下一切,包括亲情、财产甚至回忆。

舟山撤退时被抓兵来台的少年兵姜思章说,“山腰上有几个士兵冲下来,我们两个就又被抓住了,我们用哭啊求啊那一套,没有用!”

有一个年纪很大的,个子很高的同伴,他有疝气,向军人求情说自己不能当兵,有疝气,结果在未经同意下他回头就走,大概十几公尺之后,那个兵端起步枪,砰!砰!两声,所有人都目睹他倒在地上不断抽筋抖动!

吓坏了!大家都吓坏了!天亮的时候,姜思章就换了老兵的衣服,被用小船运到大船上。

61 年前,姜思章从岱山码头离家,码头前挤满了撤离的国军,以及不愿孩子被带走的母亲。

19军18师胡琏部队带走姜思章。他记得船快要开的时候,码头上开始不封锁了,妇女涌进来,求也好,哭也好,咒也好,只有一个祈祷,“救救我儿子!让他回家来!”

1950年5月10日 蒋介石以“美援以及日本赔偿物资运输计画”做为行动代称,以躲避解放军的注意,3天后,原本隶属国军管辖的舟山群岛的8个岛12万5千名军民,在大雾和 28架飞机的掩护下,分批乘坐 86艘军舰,悄悄从舟山出发,目标台湾。

当年驻守舟山之国军政工王亚光说,撤退时的交通工具,都是用美援或日军遗留下来的拼凑船只,有些是木船,历经3天航程,舟山国军安全撤回台湾,躲在船舱里跟着军队来到台湾的桑品载,在基隆港下船后独自一人,街头流浪了3个月,那年他12岁。

桑品载的运气不能说不好,他跟着一位老兵走,也到老兵的部队混口饭,有一天,孙立人将军来巡,看到不少娃娃兵,认为不妥,“怎么还有小孩儿”,此后,桑品载就到孙立人组建的幼年兵部队之中,改变他的一生。这些舟山少年,落脚台湾,另一个岛屿成了新家乡。

姜思章的父亲在1950年11月的报纸刊登了寻人启事,用了他在大陆的名字姜文标,启事上留下在台湾一位亲戚的地址。看着泛黄的报纸,2010年已经73 岁的姜思章仍然难掩激动,从台北市的国家图书馆旧报堆里,姜思章依然可以感受到那场大撤退中,约1万3521个来台的舟山壮丁,胸口翻搅起伏的心情。

急欲脱离军旅生涯的姜思章,成年后因为想家而成了思想犯,“誓死效忠啊!以军做家啊!自愿留营啊!这些运动一出来,士兵都要在上面签名”,但姜思章拒绝,此后他被认定思想有问题,有人随时记录他言行,后来判3年徒刑。

因猜忌丢失的海南岛

1950年,7万多名海南岛军民,从大东海的榆林港撤离,当时,兵荒马乱的场景,让甫由大陆战场喘息初定的大军,再度步上撤退的命运!

在那场生与死的乱局之中,海南撤退国军吴兴振记得,“上船去的过程就很乱,很多人爬绳,身体不好的人就掉下去了,”大家抢着要上船,连行李都没有办法上, “带着小孩儿那就更可怜了,要背,还有行李都要丢掉,”由下面要爬到上面去,差不多3、4层楼高,爬不上去就掉到海里。

薛岳部队93师师长罗志中之子罗台生表示,他(父亲)那时候为了要保全部队,保全这些武器,除了军官以外,士官兵一律不能带眷属,宪兵会抓,抓到就两条路,一个是宪兵把你丢到海里面去,另外一条呢,你自己走出去。

罗台生曾经向父亲表达抱怨抗议:“我就讲我父亲,我说你真的不是人,那是跟你拚死拼活的人!”他说没有办法。真没办法,只好让那些不该上船的人再上岸,并不是说把他枪毙,而是跟他们宽慰两句:“一年以后国军就回去了嘛!”

当年驻守海南岛之国军黄广海,是典型的广东军人。1947年抗战胜利后,黄广海第一次到海南驻防的空军机场黄流机场,这处他当年的从军之地,找寻过往的片爪鸿泥。

当时的黄流机场,可以停两百多架战斗机,民国34年日本投降以后,就交给中国了。当年剩下来的飞机,因为要剿共打共产党,所有的飞机都飞到大陆去了。空荡荡的机场好像战士空荡荡的心。

1948年,黄广海回到广东后,不到两年的时间国共内战的砲火又将他推回海南。

(待续)

来源:长天传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