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方媒體罕見評論陳光誠案(圖)

發表:2011-10-12 22: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BBC:中國官方媒體罕見評論陳光誠案

中國官方的《環球時報》星期三(10月12日)發表署名評論,呼籲山東臨沂地方當局就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的狀況「向外界提供足夠的信息」。

《環球時報》是中國共產黨《人民日報》下屬的報紙,直接就遭受監禁或軟禁的人權活動人士發表有同情語氣的評論,在外界看來實屬罕見,也許顯示,更高級別的官員將會進行干預,讓陳光誠重新獲得人身自由。

現年39歲的山東臨沂盲人陳光誠自學法律知識,長期從事為當地村民維權的活動。特別引人注意的是,他曾通過法律途徑抗議地方官員在實施計畫生育中的野蠻行為,維護受害者權益。

2006年,中國沂南縣法院以故意破壞財產和聚眾擾亂交通的罪名判處陳光誠有期徒刑四年零三個月。

陳光誠在2010年9月刑滿獲釋,但是一直遭到軟禁,許多媒體記者和個人在前往陳光誠居住的東師古村試圖採訪或探望他時受到阻攔,騷擾,甚至毆打。

「不無道理」

中國作家章詒和在《環球時報》發表評論文章前一天通過網際網路微博對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發出呼籲,要求他「在百忙之中問問陳光誠現在的狀況」。

《環球時報》星期三發表的文章說,「外界懷疑陳光誠事件的處理過程達不到嚴格的法律及人權標準,這種懷疑不能說毫無道理。」

但《環球時報》文章希望表達的是,中共的大政策是正確的,如果有問題,那是出在基層。文章形容中共的計畫生育政策「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果」,「對民族進步有功」,但是又形容廣大農村居民對這個政策「有一定牴觸情緒」。

文章呼籲讓陳光誠事件「從媒體和人權組織的高度關注下走出來」,並且形容對中國某些地方的基層人權「做突擊運動式的改善不會產生真正的效果」。

但是許多人認為,正是媒體和人權組織的高度關注,才使得陳光誠有可能從軟禁狀態中解脫出來。

《環球時報》的評論同時表示,「需要有更有經驗的部門幫助解開這個疙瘩。」

這樣的評論也許顯示,更高級別的官員將會進行干預,讓陳光誠重新獲得人身自由。

-----------------------

**法廣:「官媒報導陳光誠顯示中央對地方已失控」

中國山東臨沂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自去年9月出獄後一直被當局軟禁的處境受到越來越多人的關注。中國著名作家、《往事並不如煙》的作者章詒和週二(11日)在她的微博上呼籲中共中央政法委員會書記周永康發出呼籲能在百忙之中關心陳光誠的狀況。章詒和還質問中國全國人大代表、山東省人大代表以及臨沂市人大代表,他們當中能否站出幾個來,成立一個陳光誠調查組。

「娛樂大王」宋祖德也在微博上懇求總理溫家寶救救盲人陳光誠。

另外,中國網友前往臨沂探望陳光誠的活動自九月初以來一直沒有停止,有網友呼籲在11月12日陳光誠40歲生日時前往臨沂祝壽。

中國官方環球時報首次就陳光誠事件刊登評論員文章,標題是不應將陳光誠事件意識形態化。

文章指出,陳光誠事情鬧大了之後,媒體與支持陳光誠的人越來越浩然正氣,基層政府處理起來越來越難。現在陳光誠事件被誇大成了「中國人權的一面鏡子」,文章呼籲需要有更有經驗的部門幫助解開這個疙瘩。

中國網路媒體人北風認為《環球時報》時報的文章透露出一個信息,即是中央對地方已經失控。

(法廣原標題:章詒和等文藝界名人呼籲溫家寶關注陳光誠處境)

来源:BBC 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