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中國是什麼?

作者:路客編譯 發表:2011-10-14 10: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華人民共和國位於東亞,與十四個國家接壤,是擁有鄰國最多的國家。人口13億,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在全世界68億人中,每五人就有一個是中國人。中國一共有56個民族,其中漢族人口佔92%。

中國是一黨專制的國家,共產黨的權力在憲法中被無限擴大。

中國官方上是個無神論的國家。傳統上中國人信仰儒教、佛教和道教。也有部分中國人信仰伊斯蘭教,他們有著自己獨特的文化。

歷史:
中國是世界上四大文明古國之一,中國經過了多個朝代的更替,有著5000年的歷史。朝代的更替持續到1912年。中國擁有四大發明:印刷術、造紙術、火藥和指南針。這期間中國也建造了許多不朽的建築。綿延超過4000邁的長城,相當於從倫敦至巴黎的30倍。

中國經歷了一個外國勢力的入侵和內戰時期,毛領導的中共在1949年控制了中國大陸,成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

許多中國大城市可以與西方大方相比較,而各地文化卻大不相同,貧富相距巨大。

語言:
中文是世界被最多人使用的語言,也是外國人感到最難學的一門語言。各地有許多不同的方言,普通話和廣東話是其中最被廣泛使用的。

中文是從最初的像形文字演變而來的,有40,000個漢字。受過高等教育的人可以認識6,000個漢字,認識3,000個漢字可以自由閱讀報紙。

中國曆法:
中國有12生肖,每個對應一個月,今年是兔年。中國新年是中國傳統節日中最重要的節日。門窗會被象徵著幸福、富貴、長壽的剪紙裝飾。除夕晚宴是最豐盛的一餐。人們會在晚上放鞭炮。第二天早上,孩子們會給長輩拜年,他們會收到放在紅色信封中的壓歲錢。

中國人喜歡紅色,紅色代表繁榮和好運,中國新年之際也是人口流動最大的時候。1.5億至2億的民工會帶回他們打工的收入,返鄉吃年夜飯。

年輕人:
多數結婚的夫婦會生一個孩子。中國大陸自從1979年開始實行計畫生育,據說這個計畫使得中國人口少了3億人。但同時也衍生出一個「小皇帝」問題,以自我為中心的一代誕生了。

中國的教育體制過分強調考試。這樣做,導致學習的課程都是為了通過考試而設。中國學生的記憶力超強,但缺乏辯證思考能力、獨立思考與創造力。

中國人重男輕女,中國正面臨著男女比例的嚴重失調。目前男女出生比例為,120個男生對應100個女生。至2020年,男子人數會比女子人數多出3000萬。

經濟:
自從1978年「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經濟增長了90倍,是世界上主要經濟體中增長最快的,中國GDP的增長2011年至2015年預計在9.5%。是世界上最大的出口國,和第2大的進口國,也是世界上第2位消費奢侈品的國家。位居世界第2的GDP,大約6萬億美元。佔美國的40%。人均GDP4,300美元,位列世界100名左右。
中國的地區經濟發展不平衡,靠近東邊的沿海地帶較為發達,內陸經濟相對落後。

在過去的十年,中國城市以每年平均10%的速度擴張,這是歷史上前所未有的。中國人瘋狂建造摩天大樓來顯示其經濟的增長勢頭。有200座摩天大樓在被建造中,在未來3年,平均每5天就會有一座建成。5年就會有800座。那將是美國的4倍。

中國是世界工廠,每3個電器或玩具就有一個出自中國,每2個鞋子和襯衫就有一個中國製造。中國已經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耗國,煤炭是能源的主要來源佔70%。

中國水污染是最大的問題之一。2009年,346億美元投資於清潔能源技術。中國是世界上可再生能源技術的領先國。中國每年風力和太陽能產生的能源位居世界第一。

食品
中國地域廣闊,各地飲食文化各異,人們樂意品嚐不同地方的食物,也願意向別人推薦自己地方特色的食物。在中西部地區,人們喜歡吃辣的。中國人的餐桌通常是圓形的,這樣每個人都有均等的說話機會,每個人會有一套碟子、碗、筷子,食物被放在桌子中間共享,如果看到有人將骨頭等東西吐在桌子上,也不要大驚小怪,這在中國很正常。

跟你在唐人街中餐館看到的不同,中餐實際上是很健康,而且很有觀賞性,形、色、香、味俱全,這甚至比食物的營養成份更重要。中國的飲食文化注重向客人表達尊敬與主人的好客,飯桌也會被當作是談工作的地方。喝酒被當作是工作中不可缺少的一環。如果你不想喝酒,一定要在開始時說清楚。

核心理念:

面子:
面子簡單說就是你在別人眼中的社會地位,在中國人出生之後,保持面子很重要,從小的方面說,你在進電梯時是否優先,大了講比如談妥了一個幾百萬的生意。如果沒有面子,那你就沒有權力和影響力。讓某人丟了面子是巨大的羞辱,很可能會導致斷交。

關係:
簡單說就是好處,要互相捧場。可以用西方的網路概念來比喻。關係在家庭、朋友或商業中常常顯得很親近而融洽。在這樣的環境下,腐敗的事情並不少見。打通關係可以使有罪變為無罪。

中庸
被中國人看作是最理想的生活狀態。在工作場所,你不可以表現的野心過大或太懶惰。中國人不會公開批評、輕視或取笑別人。當評論個人的表現時,中國人總是強調好的一面。

不同之處:
中國人會問你私人問題,如年齡、收入、信仰、穿著,不要覺得他們無禮。中國人很少說請、謝謝。這在朋友或家庭中被看成是不必要的。在中國的家庭會議中,常常只有年長的才有發言權,沉默不代表軟弱,常常沒有明說的信息才是最重要的。

要想在中國獲得成功,需要有不同的思考問題方式。

一個著名的研究中國歷史的教授說:中國人是坦白而又圓滑;誠實而又老於事故;多疑而又輕信別人;肆無忌憚而又忠誠;崇尚禮儀而又常常看起來不懂禮貌;主張中庸之道而又做事常走極端;看重節儉而又樂於顯耀財富;保持傳統而又樂於追逐現代時尚;相信知足常樂而又夢想一夜之間成為百萬富翁;相信算命而又缺乏任何宗教信仰。

這就是中國,一個巨大的矛盾複合體,你不可能用一個箱子將其包住。

在中國你可以發現所有極端不可思議的事,那是在這裡做生意所要面對的冒險與挑戰。

保持耐心,玩的開心。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