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蘭克福書展頒「雪山獅子獎」(組圖)

發表:2011-10-14 14: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本屆法蘭克福書展上,雖然中國並不是主題,但是週六將舉行一個由國際聲援西藏組織設立的「雪山獅子獎」頒獎典禮,表彰的是在2010年德語媒體中關於中國或西藏的優秀報導。獨立中文筆會會長廖天琪屆時也將發表演講。

「雪山獅子是藏傳佛教的傳統象徵,它是一種傳說中的神靈,廣受藏民崇拜。它代表著真理和勇氣,我們希望把這些內涵傳達出來,作為這個獎項的象徵。」

--國際聲援西藏組織德國分部的負責人凱·穆勒(Kai Müller)這樣介紹即將揭曉的首屆"雪山獅子獎"的象徵意義。該組織希望通過設立這樣一個獎項,鼓勵德語媒體對中國包括西藏的政治、經濟、文化和社會各方面發展進行更廣泛、更深入的報導。也希望德國民眾能夠由此對中國、尤其是西藏的狀況有一個更符合現實的認識和瞭解。

推進德語媒體關於中國尤其是西藏問題的報導

國際聲援西藏組織邀請了包括巴伐利亞廣播電臺柏林分部負責人、曾經長年擔任德廣聯駐華記者的艾娃·科雷爾(Eva Corel)女士在內的三位資深媒體人和中國專家擔任評委,為了保持評獎的中立客觀性,這些評委都是獨立於國際聲援西藏組織之外的人士。經過對2010年包括印刷媒體以及網路、廣播和電視媒體在內的德語媒體中以中國和西藏為主題的報導進行篩選,評委會最後選出了兩篇報導參與最後的角逐:一篇是德國西南廣播電臺記者凱·阿德勒(Kai Adler)的廣播專題報導《博客中國》,另一篇是比爾特·沃格爾(Birte Vogel)為《新蘇黎世報》撰寫的評論文章《達賴喇嘛成為超級明星能給西藏帶來什麼幫助?》。究竟花落誰家,還要等到週六下午的頒獎典禮上才能揭曉。獲獎者將得到2000歐元的獎金。

國際聲援西藏組織德國負責人穆勒表示,希望能將這個獎項辦成每年頒發一次的常設獎項,因為關於中國和西藏的報導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必須年年堅持下去:

「作為非政府組織,對於我們來說新聞報導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公眾只有通過媒體的報導,才能形成對某一個議題的見解和觀點,因此我們也希望關於西藏的報導能夠達到一定的數量和質量。」

廖天琪:德語媒體對西藏的關注度還不夠


廖天琪將在頒獎典禮上演講

獨立中文筆會會長廖天琪也將在頒獎儀式上發表主題為《中國和西藏的言論自由》的演講。在接受德國之聲訪問時,廖天琪表示,關於中國的言論自由,其實輿論已經討論得非常多,加上這一獎項的主辦方是國際聲援西藏組織,因此她演講的重點將會放在西藏包括言論自由在內的整體狀況上。

之前曾在美國生活多年的廖天琪認為,在對於中國尤其是西藏問題的報導上,德語媒體雖然也一直保持較高的關注度,但是與英語媒體相比,德語媒體的報導數量以及深度廣度還都有所欠缺。有不少發生在中國的比較重要的事件,德語媒體報導得很少,有時甚至沒有報導。不過,她對現有報導的客觀平衡程度還是表示肯定:

「德語媒體裡我認為對中國的正面和負面新聞都有,我很欣慰地看到,對於中國的人權、異議人士的遭遇或者言論自由被剝奪方面的報導還是有不少。但我認為德語媒體裡面關於西藏的報導是遠遠不夠的。」

廖天琪特別指出,最近一段時間以來,西藏地區連續出現藏人喇嘛自焚的事件,這種不傷害他人,犧牲自己肉身來表示抗議、引起國際社會關注的行為令她感到非常痛心,遺憾的是德語媒體對這些事件的報導很少。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