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汽油價為何比洛杉磯還高?(組圖)

發表:2011-10-15 14: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0月9日洛杉磯汽油零售價,87號汽油每升約為6.459元人民幣。89號汽油一升合人民幣6.627元。92號汽油一升合人民幣6.795元。

中國發改委8日宣布,自10月9日起下調成品油零售價格,汽柴油每噸均下調300元。其中,汽油下調0.22元/升左右;柴油下調0.26元/升左右。中國汽柴油零售價下調,對於車族和民眾而言無疑是個好消息,值得慶賀,因為運輸成本的下降也會帶動相關產品價格的下降。但在慶賀之餘,也需要問個最基本的問題,為何中國的油價好不容易降了一次,汽油零售價格還是超過美國和俄國。看了最新數據發現,北京的油價即使按人民幣對比,也要比洛杉磯高出15%以上。

按照網上的數據,10月10日,中國90號汽油零售價最便宜的的地區為新疆,每升為6.66元人民幣。93號汽油零售價最便宜的的地區為甘肅和廣西,每升為7.07元人民幣。97號汽油零售價最便宜的的地區為廣西,每升為7.5元人民幣。北京93號汽油零售價格每升為7.61元人民幣,97號汽油零售價格為每升8.1元人民幣。

美國的汽油零售價格統計沒那麼快,只好看一下美國能源部發布的10月3日汽油全國零售價格。87號汽油每加侖(一加侖等於3.78升)零售價格為3.43美元,合每升0.9美元。如果按1美元兌換人民幣6.3586計算,一升的零售價格約為5.722元人民幣。89號汽油零售價格為每加侖3.56美元,約等於每升0.94美元,合人民幣5.988元。92號汽油的價格為每加侖3.69美元,約等於每升0.97美元,合人民幣6.2元。

當然這是美國全國的平均油價,加州是美國汽油零售價格最高的州之一,10月9日,筆者到洛杉磯的市面上轉了一下,瞭解到當日洛杉磯汽油的實際零售價格。經銷美孚石油公司汽油的加油站87號汽油每加侖零售價格為3.84美元,合每升1.015美元,約為6.459元人民幣。89號汽油零售價格為每加侖3.94美元,約等於每升1.042美元,合人民幣6.627元。92號汽油的價格為每加侖4.04美元,約等於每升1.068美元,合人民幣6.795元。在洛杉磯同一地區,油價也有便宜的,經銷阿科石油公司汽油的加油站87號汽油每加侖零售價格為3.68美元,合一升6.19元人民幣。89號汽油零售價格為每加侖3.78美元,合一升6.35元人民幣。92號汽油的價格為每加侖3.88美元,合一升6.52元人民幣。為了公平一點,老喬還是挑美國洛杉磯貴一點的油價與中國北京的油價來比。

阿科石油公司銷售的汽油一直較便宜,10月9日洛杉磯87號汽油每升約為6.19元人民幣。89號汽油一升合人民幣6.35元。92號汽油一升合人民幣6.52元。

10日,北京93號汽油零售價格每升為7.61元人民幣,97號汽油零售價格為每升8.1元人民幣。9日,美國洛杉磯的89號汽油零售價每升6.627元人民幣。92號汽油的價格為每升6.52元人民幣。北京93號汽油每升的零售價比美國洛杉磯89號汽油的零售價高出0.99元人民幣,高出近15%。北京97號汽油每升的零售價比美國洛杉磯92號汽油的零售價高出1.58元人民幣,高出24%。

如果中美兩國民眾的收入處於同一水平,中國的油價略略高於美國也就沒什麼新奇的了,但中國的人均收入是美國人均收入的十分之一,中國的油價還高於美國,這就有點需要思考了。洛杉磯一個人年稅後收入5萬美元,北京一個人年淨收入5萬元人民幣,都可以算上是中等收入水平。但在汽油的花費上卻可以看出價格對生活的影響。如果一輛車每月汽油消耗為100升,在洛杉磯買92號汽油需要花106美元,一年的花費1281美元,佔年收入的2.5%。如果在北京每月消耗100升97號汽油,需要花810元人民幣,一年的花費為9720元,佔年收入的19%。

中國汽油零售價按人民幣的價值計算也高過美國,說明中國在公司煉油成本和利潤、政府稅收、零售成本和利潤上達到了美國水平,而不幸的是1美元可以換6.3元人民幣。至於中國按人民幣計算都超過美國,原因在哪裡?是企業成本太高?那成本為什麼高呢?而且中國的人工成本絕對不會比美國人工成本高,除非中國的勞動生產率低,6個人頂一個美國人幹活,這樣人工成本才能和美國拉齊。是企業利潤太高,那為什麼要那麼高呢?是政府稅收太多?按比例看,中國政府每升汽油徵稅絕對值超過美國,但佔油價的比例差不多。

最後一點,中國的汽油價格最好還是真正與國際接軌,原油價格上漲,汽油零售價上漲那是免不了的。國際原油下跌,汽油零售價格就應當跟著下跌,這才像回事。否則漲也賺、跌也賺,那不是裡外通吃嗎,最後不僅苦了老百姓,更要命的是會拖累經濟,提升社會整體物價,那可就是大事了。

来源:yahoo 海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