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兩經濟學家共享諾獎(圖)

發表:2011-10-16 12: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0月10日,同獲諾貝爾經濟學獎的紐約大學教授薩金特(Thomas Sargent)(左)和普林斯頓大學教授席姆斯(Christopher Sims)(右)。(Getty Images)

【看中國記者歐陽編譯報導】瑞典皇家科學院10月10日宣布,美國經濟學家薩金特(Thomas Sargent)和席姆斯(Christopher Sims)同獲2011年諾貝爾經濟學獎。這兩位教授獲獎的原因是他們解釋了政府政策的變化如何影響經濟。他們的研究課題並不新,但由於目前的全球經濟動盪令人對他們的理論產生了濃厚興趣。

哈佛同期生 明大共事多年

紐約大學的薩金特教授和普林斯頓大學的席姆斯教授都68歲,彼此認識也有40多年了。他們都是哈佛大學1968年經濟學博士畢業生。在上個世紀七八十年代,兩人一直在明尼蘇達大學共事,並且合著過一篇文章。

薩金特是土生土長的加州人,他出生在帕薩迪納(Pasadena),1964年在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本科畢業時,還獲得該校當年的最傑出學者獎章。薩金特在明大度過了他的大部分教學生涯。

出生在美國首都華盛頓特區的席姆斯1963年從哈佛大學數學系本科畢業,5年後又取得該校的經濟學博士學位。他先後在耶魯、明大和哈佛任職,自1999年以來一直在普林斯頓大學教書。

獲獎後斯德哥爾摩一次新聞發布會電話採訪席姆斯時,他說:「事實是,當天清早6點我們接到過兩次電話,但是,太太找不到通話鍵,電話斷了,我們就接著睡覺了。」

薩金特的太太卡洛琳在接受美聯社的採訪時說,當得知獲獎的消息,她先生非常安靜,「我想他是滿懷敬畏。他趕著去上課」。薩金特通常從紐約市乘火車去新澤西州的普林斯頓,這學期他在那兒授課。

「我們是統計歷史學家」

在10月10日普林斯頓的新聞發布會上,薩金特說:「我們基本上是統計歷史學家,把過去發生的經濟活動梳理梳理,好知道以後的經濟怎麼走」。1987年諾貝爾經濟獎得主、麻省理工學院榮譽教授索洛(Robert Solow)說:「在經濟學領域,他倆絕對是頂尖人物。他們非常、非常擅於設計出處理經濟時間序列的方法,並從中獲取信息」。

薩金特的理論,是基於對二次大戰之後通貨膨脹政策的研究。當時很多國家都執行高通脹率政策。而席姆斯教授的「向量自回歸」(VAR)分析理論,曾經被用來檢驗由中央銀行設定的利率,將對經濟發生什麼影響。簡單的說,他們兩人將理性預期理論應用到計量經濟學,讓理性預期實際應用更廣泛。

諾貝爾委員會的公告說,「薩金特和席姆斯研發的方法是今天宏觀經濟分析中必不可少的工具」。雖然他們的研究彼此獨立,但是,兩人的工作卻是互補的。

1999年預見歐元危機

席姆斯1999年曾經就歐洲貨幣聯盟問題寫過一篇學術論文,稱這個聯盟的「基礎不穩定」。他預言,使用歐元的國家將面臨困難,因為他們雖然使用統一貨幣,並創建了歐洲中央銀行,但並沒有統一的財政權威,也無權發行債券或徵稅。歐元區各國原先各自使用的貨幣被歐元取代,現在歐元區已有17個成員國。

薩金特在普林斯頓的新聞發表會上表示:「從經濟理論來看,歐洲和歐元並沒有出現什麼新問題──難的是政治。」

他說,「在1780年代,美國經濟簡直癱瘓」,最初的13州仍是主權政府,每個都能各自徵稅、印鈔票。與此同時,新生美國的中央政府非常薄弱,尚未成立中央銀行,也還沒有徵稅權。

「聽起來有沒有很耳熟?他們(州)和中央都有各自的債務。就像歐洲債券,他們也發行高折扣債券。」薩金特指出,美國13州在1787年聯合,把各自的債務整合在新聯邦政府下,並允許聯邦政府徵稅償付債務利息。這段歷史就是為歐元區指引迷津的明燈。

解決經濟動盪 「沒有簡單答案」

在普林斯頓的記者會上,當有人問起他們對美國政府經濟政策走向有什麼評論時,薩金特教授說,美國的財經政策是可持續的,但是充滿了不確定性:「不確定是因為人們不知道哪些承諾(社會安全、稅收、福利、醫療補貼)會首先被打破。其實追根究柢就是政府預算節制的問題。」

面對全球經濟動盪的難題,席姆斯教授表示:「我沒有一個簡單的答案,但是我覺得,那些我運用的、薩金特教授研發的方法,是找到擺脫這個爛攤子出路的著力點。」

經濟學獎非屬瑞典實業家諾貝爾(Alfred Nobel)在遺囑中提到的五大獎勵領域之一,而是由瑞典國家銀行(央行)於1968年為紀念諾貝爾而增設,評選標準與其他獎項相同,得獎者由瑞典皇家科學院評選,獎金為1,000萬瑞典克朗(約150萬美元),由瑞典央行提供。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