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領華爾街蔓延 促金融秩序重整(圖)

發表:2011-10-16 13: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手持「向富人徵稅」標語的「佔領華爾街」運動示威成員,正路過當地首富,石油鉅子David Koch的居所。(AFP)

【記者萬厚德綜合報導】美國紐約曼哈頓的「佔領華爾街」運動,已進入第四周。在臉書與推特的推波下,正向全美70座大城與超過600個社區蔓延,甚至有向世界各地擴散的趨勢。分析認為,就像右派陣營不敢輕忽的茶黨走向,這股民間自發的風潮,或將給予自里根以來即有過度發展傾向的新自由主義一些平衡。不過民主黨陣營正小心翼翼的面對這場既能載舟亦能覆舟的社會運動。

發生在紐約華爾街的「佔領華爾街運動」,在臉書與推特等社群網站的推動下,已經持續進入第四周。這場初衷因不滿當局對導致金融風暴的華爾街銀行家的縱容與對肥貓的寬待所興起的運動,其目的已隨著時間與陣線的拉長進而包羅萬象,但主軸的表現上,則仍聚焦在聲音普遍不為當局所傾聽的普羅大眾對許多時政上的不滿。初期的發展成員雖多為30歲以下的年輕族群,但已有逐漸擴及中年白領階層的趨勢。由於目標與族群逐漸多樣性的發展,且無特定組織的領導,許多人將這場運動與民粹之風做聯想。而這場與70年代群體自發性的反越戰風潮有諸多相似之處,而前者成為美軍撤出越南戰場的原因之一。

「美式民粹」風潮起?

近期的茶黨崛起,也有人稱之為「美式民粹」之風的經典。因不滿歐巴馬當局新增稅賦,並將之用以救濟華爾街金融資本家,同時,歐巴馬背離自里根以來的小政府主義政策,也可能剝奪個人自由的權力,於是在酒吧與餐桌上掀起了一場場措詞激烈的辯論運動且蔚為風潮,隨後並擴及全美,其主張竟獲得18%近5400萬美國人民的認同,也讓當時苦戰的共和黨扳回劣勢。

而「佔領華爾街」運動,則與茶黨具有類似的發展軌跡。同樣是不滿政府對華爾街金融資本家「寬大為懷」的金融救濟,但更是不滿於這些金融資本家尋各種途徑阻撓限制其發展的各個立法機制。雖然主張上的包羅萬象,難以左右將之歸類,但是從對於自里根以來向自由主義過度傾斜的經濟政策不滿者居多的現象觀察,「佔領華爾街」運動算是與茶黨運動有了區隔,並讓民主黨有了看似可乘之機。不過從歐巴馬最近針對這項運動的一段談話也不難看出他對此戒慎恐懼的心情。

歐巴馬雖未表達對此運動的支持,但是他表示可以理解人民的憤怒,他說:美國人民知道並非人人都守規矩,而華爾街就是個例子。他強調,他一直致力於立法建立一套完整的金融監控機制,但卻遭到共和黨的阻撓,但這並非美國人民所期盼的。分析指出,歐巴馬的談話抓住了運動的基本訴求:有效的金融監控。但是歐巴馬並未窮追猛打的擴大拉攏與打擊這兩個層面,原因無它,參與成員的思想太過多樣性。雖然有一個針對金融資本主義發展提出質疑的統合概念,但是卻同時也包含了許多不同政治層面的主張,一不小心,就可能搬磚砸腳,得不償失。而民主黨許多台面上的人物,也多持有相同的態度,誠所謂:水能載舟亦能覆舟。雖然財政部長蓋特那與聯準會主席貝南克均表達對抗議者的同情之意,不過對於這場訴求與目標均不甚明確,但卻又日益壯大的運動,這些舉足輕重的臺麵人物則是十分審慎且不輕易的發表看法。

不過這場運動卻促使一則為了反制中國操匯率的立法,越趨於成功的可能。

金融寡頭制度受衝擊

談到民粹,許多社會學家或政治人物均視其為難以駕馭的猛獸,甚至將「佔領華爾街」運動比喻成一群烏合之眾所幫哄出的窮人與富人之間的「階級鬥爭」。然而事實上,許多知識份子、中產階級,包括紐約市立大學教職工共20,000人的團體也支持「佔領」訴求。且華爾街抗議現場氣氛平和理性,過往金融區的上班族如常走動,警察協助維護秩序。

終究這場運動是植基於自由民主磐石之上的,屬於普羅大眾自由意願的,勇於對當局不當政策與社會不正之風所提出的抗爭與反思。相信場社會運動,在美國成熟多元的民主社會,能夠透過對話、調整的機制再引導到正軌,也勢將促成美國金融秩序的新變革。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