軒轅黃帝為中國作出了哪些貢獻?(圖)

發表:2011-10-19 13: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黃帝陵

 

黃帝創造了「分土建國」的制度。據《漢書·地理志》說:「昔在黃帝……方制萬里,劃燮分州,得百裡之國萬區。」顏師古注曰:「方制,制為方域也。畫,謂為之界也。燮,古野字。」《路史·後紀一》:「黃帝始分土建國。」有史料稱黃帝「命風後方割萬里,畫野分疆,得小大之國萬區」,甚至連耕地也有了劃分,據說後來的井田制就是從這時萌芽的。

發展部落

在黃帝成為氏族首領之後,有熊氏的勢力得到迅速發展,並形成一個獨立的黃帝部落。黃帝部落在從姬水向渭河流域發展的過程中,繼承了神農以來的農業生產經驗,將原始農業發展到高度繁榮階段,使本部落迅速發展壯大。

據《史記·五帝本紀》,軒轅黃帝的功績之一是「藝五種」。「五種」,據鄭玄註釋,是指「黍、稷、菽、麥、稻」五穀。按古史傳說神農氏僅能種植黍、稷,而黃帝則能種植多種糧食作物,表明黃帝使當時的原始農業有了進一步的發展。

又據古史傳說,黃帝非常重視發展農業,掌握了平原農業的許多特點,「歲時熟而亡凶,天地休通,五行期化,故風雨時節,而日月精明,星辰不失其行」(《路史·疏仡紀·黃帝》)。黃帝充分認識到,必須挖掘土地的潛力,廣耕耘,勤播種,才能使人們豐衣足食,安居樂業。他率領百姓「時播百谷草木」,並「淳化鳥獸昆蟲,歷離日月星辰;極畋土石金玉,勞心力耳目,節用水火材物」(《大戴禮記·五帝德》引孔子語)。傳說中黃帝的行為感動了上帝,出現了許多祥瑞之兆:「地獻草木」,「九牧昌教」(《論語·讖》)。

創立制度

黃帝創造了「分土建國」的制度。據《漢書·地理志》說:「昔在黃帝,……方制萬里,劃燮分州,得百裡之國萬區。」顏師古注曰:「方制,制為方域也。畫,謂為之界也。燮,古野字。」《路史·後紀一》:「黃帝始分土建國」。說黃帝「命風後方割萬里,畫野分疆,得小大之國萬區」,甚至連耕地也有了劃分,據說後來的井田制就是從這時萌芽的。

黃帝還十分重視社會管理方式的發明與創造。由於農業發展,較長時間的定居成為可能,這就使得社會基本單元比較穩定,易於管理。黃帝發明瞭適合於部族居住的宮室,與炎帝、蚩尤戰爭之後將都城建於涿鹿之阿,即今之涿鹿縣黃帝城遺址。黃帝時期開始出現了與平原農業水平相關的社會管理制度的萌芽。《左傳·昭公》說黃帝的官制云:「昔者黃帝氏以雲紀,故為雲師而雲名。」後來《史記·五帝本紀》載:「(黃帝)官名皆以雲命,為雲師。置左右大監,監於萬國……舉風後、力牧、常先、大鴻以治民。」應劭曰:「黃帝受命,有雲瑞,故以雲紀事也。春官為青雲,夏官為縉雲,秋官為白雲,冬官為黑雲,中官為黃雲。」

還有傳說黃帝任用「四輔、三公、六卿、三少、二十有四官,凡百二十官,有秩以之共理,而視四民」。

外國人看《黃帝內經》

美國人說:兩千多年前根據《黃帝內經》發展出來的中醫科學,其中許多行之有效的療法確實有效,現在才開始受到西方科學的證實。

美國《新聞週刊》封面文章「另類醫學」中提到:針灸經絡學一直不被西醫採納的主要原因就是氣脈或穴道沒有解剖學的根據,如今美國的研究發現,穴道通常位於「連接組織」最密集處所在。

佛蒙特大學的藍吉分博士說:「連接組織形成一個網路,遍佈全身」,每個連接組織也含有神經終結點,這就是右手受到針刺,針灸會對身體造成醫療效果的道理。佛蒙特在「IT《黃帝內經》」中證明了,如果把經絡「換算」成企業信息化中的概念「流程」,整個《黃帝內經》讀起來,就成了一部ERP式的企業信息化原理指南,或網路哲學。

有人據此說:《黃帝內經》是ERP最早的祖宗,和現代信息化管理異曲同工。

發明文字

《拾遺記》卷一:「黃帝……始造書契。」這裡的「書契」即指文字。不過,戰國、秦漢人的著作則一致認為是黃帝之臣倉頡發明瞭文字,如《韓非子·五蠹》說:「古者倉頡之作書也,自環者謂之私,背私謂之公,公私之相背也,乃倉頡固以知之矣。」《論衡·對作》篇:「造端更為,前始未有,若倉頡作書,奚仲作車是也。」《論衡·訂鬼》:「及倉頡作書,鬼夜哭。」徐干《中論·治學》:「倉頡視鳥跡而作書,斯大聖之學乎?」

文字的發明是人類社會進入文明時代的重要標誌。考古發現證明,在黃帝時代稍前,中國境內已經出現了文字的雛形,它是人類在長期生產生活實踐中形成的。而且從考古材料可以看出,在新石器時代,可能有黃河中游、黃河下游乃至長江中下游等不同的文字發展系統。黃帝時代倉頡造字的傳說表明,倉頡是一個在以前刻畫符號的基礎上為文字的發明做出了重大貢獻的人。荀子說:「故好書者眾矣,而倉頡獨傳者,壹也。」(《荀子·解蔽》)

網羅人才

黃帝還特別注意網羅人才來管理社會。《帝王世紀》就曾生動形象地記載了黃帝求賢的傳說。相傳,黃帝思賢若渴,達到了夢寐思求的程度。有一天,恍惚之中,他夢見狂風驟起,滿天塵垢都被這場大風刮得一乾二淨,整個天空十分清靜純淨。又見一人手執千鈞強弩驅趕著數萬隻羊群。他從中得到啟示:「風作為號令,象徵治國安民的賢人,垢字去掉土字偏旁就是後字。天下難道有名叫風後的人嗎?手執千鈞之弩的人,力氣一定特別大,能自如地驅趕著數萬隻羊,此人一定很會訓練軍隊,是一位良將。天下難道又有個名叫力牧的人嗎?」於是,黃帝立即下令在各個部落中尋找名叫「力牧」與「風後」的人。後來終於在一個居住在海邊的部落中找到了風後,發現風後果真是一位賢能之士,於是立即任命他為相。又在一片沼澤之地找到了力牧,果然與黃帝所夢一樣,是一位足智多謀、精通用兵之道的將才,於是黃帝馬上任其為將。正由於黃帝能夠任賢用能,推行良好的社會管理,使得當時的社會生產獲得了進一步的發展,人們的社會生活質量大為提高。司馬遷曾給予高度的讚揚,說「無是以能有信,神是以能有明德。民神異業,敬而不瀆,故神降之嘉生,民以物享,災禍不生,所求不匱」(《史記·曆書》)。《韓詩外傳》卷八說:「黃帝即位,施惠承天,一道修德,惟仁是行,宇內和平。」可以肯定,黃帝曾經想了許多辦法進行部落聯盟的管理,後世一些重要的社會管理制度可能就起源於黃帝時代。黃帝時代的政治建樹(包括對政治制度的創建、社會管理方式的發明與創造)、文化成就(包括黃帝時代文字的發明、造型藝術、音樂舞蹈、制度文明、宗教祭祀)對後世產生巨大的影響。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