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擴展執政資源為十八大造勢

作者:丁咚 發表:2011-10-21 11: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十八大將在2012年下半年舉行,屆時將完成中央領導層集體代際更替,因此是一次格外重要的會議。

從中共建黨九十週年開始,執政黨實際上就開始了為十八大新領導集體正式亮相而進行的宣傳造勢活動。它包括了建黨九十週年的系列紀念活動、辛亥革命一百週年紀念活動及剛剛召開的十七屆六中全會,按照往例,相信明年的中央黨校春季開學典禮和秋季開學典禮,也將是中共為十八大造勢進行衝刺的良好契機。

外界關注,十八大有三個重要看點:新的政治局特別是常委的人事布局;執政黨政治話語體系的變化和「理論創新」;新一屆中共中央的施政綱領。前後兩者,恐怕要等到十八大塵埃落定後,方能最後定案;唯有中間一種卻要循序漸進,在正式提出前,先在廣泛範圍內徵求意見和反響,以作鋪墊。

事實上,執政黨政治話語體系的變化和理論「創新」,是其重要的執政資源,也是關乎其長期執政的核心要素,難怪如此重視,在大會正式召開一年多前就開始全面拉開了架勢。

筆者觀察,從目前若干重大活動場合執政黨透露的重要信息或者執政黨採取的重要舉措判斷,十八大將會遵循十六大「傳統」,對原有的政治話語體系進行重要修正和完善,並在政黨理論上再度「與時俱進」,提出新的觀點,以此擴大其執政資源,在新的歷史形勢下,為其長期執政提供合法性依據,增強長期執政的基礎。

在紀念辛亥革命一百週年紀念大會上,執政黨最高領導人說,「中國共產黨人是孫中山先生開創的革命事業最堅定的支持者、最親密的合作者、最忠實的繼承者,不斷實現和發展了孫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先驅的偉大抱負。」

在這次大會上,中共首次高調宣示自己是孫中山先生開創的革命事業「最忠實的繼承者」,一方面是與臺灣當局爭奪權力傳承正統的「名分」和兩岸統一的主動權,表明自己才是辛亥革命的繼承者並將之發揚光大,理應在兩岸統一中居於主導地位;另一方面,此舉更為意味深長的是為自己拓展新的歷史資源,創造新的合法性依據,為執政黨長期執政爭取更廣泛的支持。

孫中山為主領導的革命活動,中共長期以來稱之為舊民主主義革命,其核心內涵是資產階級民主革命。作為資產階級民主革命的「最忠實繼承者」,執政黨在十八大很可能較十六大提出的籠統的階級定義更進一步,在實質上轉變為「全民政黨」。

十六大指出,中共不僅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也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這在當年被認為是一項開創性的表述,十八大或將進一步詳述所謂的「中國人民」包含了哪些成分,比如像梁穩根這樣的新興資產階級。而梁穩根日前接受組織考察作為新一屆中委或者候補中委的備選對象,為上面的說法提供了更有力的佐證。

近期召開的中共十七屆六中全會以文化體制改革為主要內容,顯示執政黨將強化意識形態工作,為其長期執政提供輿論保障。會議中執政黨提出,「從成立之日起,"中共"就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忠實傳承者和弘揚者。」與前文所說執政黨從「革命歷史」中積極尋求自身執政的資源一樣,在意識形態領域,執政黨同樣雄心勃勃,史無前例地強調它也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忠實傳承者和弘揚者」,以此強化其執政資源。

眾所周知,在中共早期歷史中與所謂的中華文化是以自覺切割為榮的,中國共產黨的始創人之一當年就提出要「打倒孔家店」,即是明顯例子。中共建政後,相當長時期裡,在意識形態領域,對傳統文化也是排斥的。然而時光流轉,今天,執政黨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擺到了如此重要的地位上,甚至甘當其「傳承者和弘揚者」,真令人感慨此一時彼一時也。

在執政黨最高會議上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提得如此重要,無疑是將它當作了重要的戰略資源,有望於十八大正式納入新的政治話語體系,作為加強意識形態統治的核心要素之一。

執政黨在十八大前夕罕見地從多個角度大張旗鼓地尋求新的執政資源,應該與當前局勢下社會矛盾和問題多發並日趨嚴重化,執政黨危機感加劇,具有密切關係。

中國改革開放三十餘年來,雖然存在嚴重的發展不均衡和貧富分化現象,但經濟發展較快,人民生活水平總體上得到了較大提高,則毋庸置疑。在一段時期裡,執政黨單靠在經濟上的成果就可以暫時獲得民眾認可和支持,這其中還包括初期人民對政治高壓的某種歷史慣性在內。

但這種情況很快發生了重大變化。單純的經濟資源已經不足以支撐執政黨的絕對權威,民眾除了對物質生活的要求越來越高,特別是對貧富分化、區域、城鄉不均衡的不滿加劇之外,對政治高壓的恐懼感逐漸減輕,並萌生了對全面實現政治權利、解脫各種人為約束、享受多元文化的強烈渴望。

當這些不能獲得滿足甚至遭受某種阻撓的時候,就會呈現為激烈的社會矛盾和問題,並通過多種形式積極表達,尤其在網際網路等非傳統領域,正在形成一個自由言論的彈性空間,從而對執政黨構成巨大壓力乃至威脅,執政黨的政治權威、駕馭能力和長期執政都受到了挑戰。

鑒此,執政黨在繼續大力宣傳在促進經濟發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社會保障機制等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同時,正在側重於拓展執政資源,從歷史、文化等多個維度,搶佔政治、意識形態高地,增強統御萬方能力,提高合法性基礎,不僅為十八大完成權力平穩傳承造勢,也為其長期執政增添力量源泉。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来源:《新浪》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