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文化交流農產品也不落人後

發表:2011-10-23 13: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唐朝時東西文化交流興盛,許多外國的農產品也進入中國,以下這些中國常見的農產品,其實都是此時出現的:

1.人參:「…興光(新羅王的名字)遣使獻果下馬二匹、牛黃、人參、…」《唐會要》卷九十五。

唐代時興光(新羅,現在的朝鮮)就拿人參當進獻的貢品,自古可就很珍貴呢!人參對於生長環境的要求十分嚴格,在北緯30度到48度之間的坡地,海拔高度約200至1000 公尺之間,溫度介於攝氏20至25度之間,年雨量約1000至1300公厘,坡地必須和緩且排水佳,強風或太陽直射也對生長不利,人參需栽培六年才能收成,收成后土地必須休耕十年,待土壤的養分恢復後才能再耕種,這些生長環境上的種種限制,使得人參十分稀有而珍貴。種植人參還有些有趣的禁忌喔!人參聽到主人的腳步聲會長得比較好,所以主人必須每天悉心照料,另外在人參園中也不可以吹口哨或小便,因為這對人參不敬,而且人參不需要動物排泄物做肥料,也不可以在人參田裡說別人壞話,要不然人參會長不好喔!

2.菠菜:「泥婆羅國獻波棱菜。類紅藍花。實似蒺蔾。火熟之。能益食味」《唐會要》卷一百。

菠菜原產於波斯,但是從尼婆羅(尼泊爾)傳入中國,古名有菠棱、波棱、菠棱、波棱、頗菜、菠薐菜、波斯草等。因菠葉的根是紅色的,所以也稱赤根菜。菠葉傳入中國後,成為民間的家常蔬菜。皇宮的御廚想把它介紹給皇上,於是幫菠菜取了一個有趣的名字叫「紅嘴綠鸚哥」。菠菜營養豐富,能夠促進生長、增加對疾病的抵抗力,所含的胡蘿蔔素有助於維護正常視力,菠菜的纖維能幫助消化,利於排便,所以小朋友應該多吃菠菜。

3.鬱金香:「伽毘國獻鬱金香。葉似麥門冬。九月花開。狀如芙蓉。其色紫碧。香聞數十步。華而不實。欲種取其根。」《唐會要》卷一百。

鬱金香是荷蘭的國花,不過它的起源於中亞,花瓣內包的樣子像什麼呢?一般推測鬱金香的名稱由來是波斯文中的「頭巾」(taliban),後來轉成拉丁文的tulipa,很接近英文的拼法tulip,鬱金香是不是看起來有點像中東人們的頭巾呢?

4.菩提樹:「摩伽國獻菩提樹。一名波羅。葉似白楊。」《唐會要》卷一百。

菩提樹原產於印度,又稱覺樹、思維樹,原名梵文Peepul,釋迦牟尼得道後便稱Bodh(菩提)樹。在東南亞具有宗教含意,常見於廟宇內,佛教的始祖釋迦牟尼在菩提樹下修行,後悟道、成佛、升天,因此佛門弟子把菩提樹奉為聖樹,敦煌石窟的壁畫也常見菩提樹。印度還流傳著阿育王和菩提樹的故事,阿育王剛繼位時不信佛法,並下令毀壞佛教相關的遺蹟,他派人砍了很多菩提樹,但是隔天早上樹又長出來了,阿育王下令把樹連根拔起並放火燒,沒想到火燒剛完了樹又長出來,而且還散發著香氣,阿育王終於相信神跡,並開始信奉佛教。

5.葡萄:「葉護獻馬乳葡萄一房。長二尺。子亦稍大。其色紫。」《唐會要》卷一百。

史記就提到大宛國人用「蒲桃」(葡萄)釀酒,而且可保存十年之久,但是在漢代時葡萄還十分稀有,到了唐代,唐太宗破高昌國(今吐魯番)得馬乳葡萄和葡萄酒釀造技術,因而傳入中國,加上唐人喜歡吃胡食,葡萄和葡萄酒因此而普遍,葡萄的栽種也跟著普及。《本草綱目》上說:圓形的葡萄叫草龍珠,水滴形叫馬乳葡萄,白色的葡萄稱為水晶葡萄,黑色的稱紫葡萄。現今由於葡萄酒的飲用普遍,葡萄幾乎佔全世界水果產量的四分之一,可說是利用價值極高的作物。

6.糖:「摩揭它,…,本中天竺屬國。……貞觀二十一年,……太宗遣使取熬糖法,即詔揚州上諸蔗,榨汁如其劑,色味愈西域遠甚。」《新唐書》西域列傳。

以甘蔗榨糖做成紅糖是印度人發明的,但是經過長途跋涉傳到中國時,紅糖變成一塊塊很硬的糖塊,看起來像石頭,嘗起來很甜,稱為「石蜜」,唐太宗很喜歡石蜜,所以派人去印度學習製作的技術,但是石蜜看起來像干的馬糞,擺在宮廷的筵席上實在不好看,御廚們便加以研究改良,終於做出雪白晶瑩的白砂糖,白砂糖傳到印度,印度將白砂糖取了一個很有紀念意義的名字:「中國」。

来源:唐三彩探險之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