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何以沒完沒了(圖)

作者:皮海洲 發表:2011-10-28 1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儘管近期股市上救市的呼聲不斷,尤其是日前匯金增持四大行股票由「救市」演變成了「救發」之後,市場要求放緩或暫停新股發行節奏的呼聲甚高,甚至10月25日的人民日報海外報也在《股市放量大漲 尚難斷言反轉》一文中借專家之口呼籲「放緩新股上市的步伐和節奏」,但A股市場的發行節奏卻絲毫沒有減緩的意思。根據安排,本週仍安排有陽光電源等6只股票發行。而且,從日前在廈門主辦的2011年第四期券商保代培訓會上傳來的信息,IPO節奏不會調整,目前在審的IPO企業僅中小板、創業板就超過500家。

在股市低迷的情況下,在一些成熟的國外市場,發行人往往都會自動叫停IPO項目。如在香港市場,擬赴香港上市的國內公司三一重工與徐工機械等均相繼推遲了IPO進程。唯有A股市場逆流而上,不僅在9月末推出了今年以來迄今為止最大的IPO項目中國水電的發行,而且還於10月18日毅然安排該公司股票上市。並且在最近一個時期還安排了陝煤股份、中交股份等超級大盤股的上會、過會。而在本週則直接安排了6只股票的發行,新股發行的腳步絲毫不見放緩。

為什麼A股市場新股發行總是源源不斷呢?這首先是與A股市場定位錯誤有直接關係。A股市場是一個為融資者服務的市場,只要新股能夠發行得出去,哪怕中籤率達到60%,哪怕投資者怨聲載道,管理層一樣都不會心慈手軟。為了融資,管理層不怕犧牲投資者利益;為了最大化地實現資本市場的融資功能,管理層甘願挨罵。

原因之二在於偽市場化發行。由於我國股市的不成熟,中國股市根本就缺少市場化的發行土壤。但管理層為了讓發行人多圈錢,為了讓更多的發行人發股圈錢,因此以市場化發行的名義弄出一個偽市場化發行制度出來,使新股發行淪為「三高」發行,新股發行市盈率甚至遠遠高於A股二級市場的市盈率。雖然在股市低迷的市況下,這種發行市盈率也不同程度上有所下降,但由於發行市盈率總體偏高,因此,發行人仍然樂意將新股發行出去。

原因之三在於新股發行與上市過程中的操縱行為。中國股市是一個不成熟的市場,各種違法違規行為盛行,監管部門對此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甚至從制度上允許這種操縱行為的存在。比如,在詢價環節,鼓勵報高價,允許保薦機構推薦第七類詢價機構(多為關係戶)參與詢價;比如對包裝上市(也即造假上市)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比如,對保薦機構拔高發行人投資價值的行為不聞不問,放任其發生;比如,通過出臺利好措施來「救發」,如用匯金增持來為中國水電「救發」;比如,對中國水電上市首日的股價操縱行為之類的違法違規行為,聽之任之等等。

原因之四在於中國股市本身是一個投機市,儘管新股發行價格偏高使得新股沒有投資價值,但不少投資者還是抱著投機的心態來參與。由於A股的開戶數超過了1.6億戶,因此,只要其中很少的一部分投資者參與投機申購,發行人的新股就不愁發行不出去。這也正是導致新股發行源源不斷的最直接原因。

来源:中國證券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