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媒體看中國:「四大文明古國」之一

發表:2011-10-28 23: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執政黨共產黨星期三發布決定,誓言將進一步加強對傳統媒體和網路媒體實行的原來就已經很緊的控制(官方的說法是「加強管理、整頓」)。從某種意義上說,這種宣布可以說來得很不是時候。

在中共正式發表進一步強化對媒體控制的決定之前的一天,中國長期實行媒體控制和新聞封鎖的鄰國緬甸宣布解除對社交網路媒體面書(Facebook)和推特(Twitter)、以及錄像分享網站Youtube的封鎖,解除對美國之音VOA、英國廣播公司BBC等國際新聞媒體網站的封鎖。

有關的消息傳來,中國網民議論紛紛。其中最典型的評論大概是下面這樣的評論:

「驚聞緬甸都開放facebook了,現在世界上還有四個國家不開放朝鮮、伊朗、古巴、中國,一(位)高中同學總結到位──四大文明古國!」

日本專門報導中國新聞的網站Searchina發表報導,題目是「連緬甸都對Facebook解禁了!剩下的只有中國、北朝鮮、古巴,伊朗 / 中國網民戲稱‘獨裁四天王’。」

儘管長時期以來中國當局控制媒體和網際網路的舉措受到公眾的普遍反感和嘲弄,但當局依然是一本正經地發布、並組織官方媒體討論和大力宣傳有關加強媒體控制的決定。

法國主要報紙《費加羅報》10月27日發表駐北京記者阿爾諾·德拉格朗日關於中共決定的報導,題目是「北京再收緊對網路的控制」。 報導說:

「中國共產黨要在網際網路和電視上展開針對‘拜金主義和個人主義’的戰鬥。就政策決策實施而言,當局毫不拖延。10天前,中共領導層舉行了年度中央全會,並在星期三宣布要加強對中國網際網路的控制。與此同時,他們決定接管衛星電視節目,以便提升道德,促進社會穩定。」

「也是在星期三,中國國家廣播電視電影總局下達指令,要求限制中國各地34個紅火的衛星電視頻道的電視真實秀和其他娛樂節目。這些節目所包含的‘低俗’成分跟很多西方國家的電視廣播不相上下,廣電總局要求要用教育或文化節目取而代之。」

法國新聞網站《今日世界》10月27日發表記者克勞德·雷裡的報導,題目是「北京再採取行動打壓媒體自由化」。 報導說:

「根據(中共17屆六中)全會有關‘文化安全和改革’的精神,中國當局試圖阻止文化的自由化。他們下達指令,規定減少電視娛樂節目,加強網際網路方面的鎮壓。中國官員指責媒體一方面‘過度娛樂化’以及‘趣味低俗化’, 一方面‘散佈危險的信息’以及‘有害的和未經證實的謠言’。 當局近日來發動攻勢,打擊他們所說的‘文化墮落’。 」

中國當局所謂的「限娛令」下達之後,中國評論人士「五嶽散人」在「經濟觀察網」發表評論,以調侃的口吻表示,一些陰謀論者認為,廣電總局下達「限娛令」是為了幫助和扶持在娛樂節目方面多年沒有多少創新和成就的中央電視臺;假如這種陰謀確有其事,這種經濟利益的計算大有可能是不明智的,有可能對中國當局的統治不利,因為中國的百姓假如缺少了娛樂,就難免會去思考嚴肅的政治問題,這就會對當局竭力維持的穩定構成威脅。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