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發公報 向微博和即時通宣戰(圖)

作者:李婉君 發表:2011-10-29 22: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陸網路審查員發現要「跟進」微博上的信息流非常艱難。

【看中國記者李婉君編譯】據英國衛報10月26日(週三)報導,北京最高層對中國迅猛發展的微博做出回應,誓言要加強對社交媒體和即時通訊工具的管制。

面對大陸網民討論「敏感」話題、突出醜聞及「攻擊」官員無能和濫用職權方面越來越大膽,中共中央發此公報。

今年夏天的溫州動車追尾案,引發人們在微博上對當局的災後處理方式傾瀉憤怒,這種情緒也蔓延到主流媒體。

中國已是全球擁有最廣泛、最先進網際網路控制系統的國家。但網管仍一直在努力「跟進」微博上的信息流。

香港大學中國傳媒項目的David Bandurski表示,「我們一直都預計(當局)會出此公報,(因為)幾個星期以來都有這方面的跡象」,「但這個公報沒有告訴我們,到底會發生什麼樣的事情,它只是發出了一個信號‘每個人都得注意了’!」

 「通常在這些指示之後,會有一些更具體的行動,但往往很難在政府政策及一個特別行動之間進行劃線,因為在中國,控制是一種常態。」

公報是高層領導人強調其優先次序的一種方式。官方「人民日報」刊登的這份文件中稱,「要加強對社會網路服務和即時通訊工具的指導和管理,規範有序的信息傳播」;官方新華社稱,「要對傳播有害信息者給予法律懲處。」

微博用戶反應不屑。一網民稱:「如果意見都被指導,所有的良好文化均會消失」。

網民「吳三凡(Wu Sanfan音譯)」警告說:「我暈,我覺得微博就像個大茶館,普通老百姓能夠在這裡自由發言,現在這個大茶館上要掛上一塊‘莫談國事’的木匾。」

在中國大陸,網際網路的內容已遭封鎖或刪除。但監察員發現,仍無法趕上新聞在微博上傳播的速度,或網民突破管制的方式,譬如,大陸網民用委婉的「暗語」或同音字來指敏感問題。

分析家們認為,(北京)官方不會關閉這些社交網站,因為他們人氣實在太旺,如果關閉,會造成民眾反彈。中共當局也在利用這些社交網站來推出自己的帳戶。

相反,他們很可能會增加對經營者的壓力,這些網站內部擁有大批工作人員來進行監控、封鎖及刪除敏感信息。

一家從事研究的RedTech顧問公司董事總經理Michael Clendenin表示,「對新浪微博及其他[微博]來說,我們看到他們面臨的更大風險是他們在從事非商業利益的自我審查... ...令他們的平臺看上去枯燥乏味,進而令用戶棄之而去」。

此外,官方新華社週二報導說,當局正在加緊努力,以防止網上的謠言傳播,並懲罰傳播者。它列舉了國家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的一份聲明。該聲明稱,有三人,包括一名網站編輯,已因網上散佈謠言受到懲處,其中一名上海市民被當地警方關押了15天,因為他張貼了一份偽造的稅務文件。

一門戶網站的裴(Pei音譯)姓編輯,因未確認消息來源與事件就在微博發布了一則空軍戰機墜毀的消息,事後他遭到僱主警告。

 (點擊看原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