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東坡研發綠色食品(圖)

發表:2011-11-07 21: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宋朝紹聖四年,蘇東坡被貶官到了海南島,讓他最頭疼的是飲食,當地的主食是白水煮山芋,美味佳餚是老鼠肉和烤蝙蝠。還有一種食物是「蜜唧」,蘇東坡一聽到名字就要吐。所謂「蜜唧」,就是把剛出生的老鼠仔蘸蜜吃,一口下去,要聽到「唧」的一聲慘叫,才算吃得正宗。海魚很多,可偏偏蘇東坡又怕腥,說什麼「病怯腥咸不買魚」。

「飢中生智」,蘇東坡腦袋轉得飛快,他要研發「綠色食品」。他首先看中了遍地都是的蒼耳。瞅著老爹弄回來的一堆蒼耳,他的兒子蘇過兩眼發直:能吃嗎,這玩意兒?蘇東坡興沖沖地又淘又洗,何止是能吃啊?傻小子,你是不知道,蒼耳好啊,味道正營養高,有效補充維他命C,常吃骨髓充實,肌膚如玉。

看看蘇過沒啥興趣,蘇東坡又想從精神上誘導他,給他開開眼。孩子,《詩經•卷耳》你讀過吧?「採採卷耳,不盈頃筐」,寫得多好啊,這個卷耳就是你眼前的蒼耳。孩子,在經典美文的滋潤下,你就放開吃吧,管夠!從這天起,父子倆算是跟蒼耳幹上了,早上炒著吃,中午涼拌著吃,晚上煮湯。三天下來,蘇過臉兒都綠了。這天早上一睜眼,他都快絕望了,桌上又是一堆蒼耳!然後他就看到了老爹那張笑嘻嘻綠油油的老臉,過兒,告訴我,今天是想紅燒啊還是清蒸?蘇過一聲呻吟:「蒼天哪,這個蒼耳我實在吃不動了,我想吃豬耳!」

其實蘇東坡也受不住了,天天吃這個,誰扛得住啊?蘇東坡美食家的天性又出來了,既然沒肉吃,那就「因菜制宜」,把蒼耳煮成菜羹吃。他還寫了篇色香味俱佳的《菜羹賦》:「其法不用醯醬,而有自然之味……汲幽泉以揉濯,搏露葉與瓊根。爨鉶錡以膏油,泫融液而流津。適湯濛如松風,投糝豆而諧勻……」東坡閉著眼咂著嘴加進去不少「佐料」。這個「綠色食品」聽著真不錯,吃起來就是另一回事了。

很快的,菜羹也吃不動了,父子倆的臉更綠了。不久,父子倆又用山芋干、小米研製出了一種粥,美其名曰「玉糝羹」。蘇東坡又寫了一首詩:「香似龍涎仍釅白,味如牛乳更全清。莫將南海金齏膾,輕比東坡玉糝羹。」蘇東坡大讚道,這個「玉糝羹」堪稱美食界一大發明,「天上酥酏則不可知,人間決無此味也」!大話吹得不錯,可肚子吹不起來,說得天花亂墜也還是山芋粥。

「玉糝羹」一旦成了主食,跟蒼耳也差不多。蘇東坡日漸消瘦,這時蘇轍的信來了,蘇東坡一看,得,蘇轍也成功瘦身,乃題詩曰:「相看會作兩臞仙,還鄉定可騎黃鵠。」他開玩笑說,咱哥倆兒瘦得仙風道骨,瘦得海闊天空,哪天騎個黃鵠回鄉,起飛降落都比那些胖子有優勢。

噫,燕雀安知鴻鵠之瘦哉!此刻,把這幾首「綠色食品」詩誦讀一下,不由地因這兄弟倆的樂觀和達觀而忍俊不禁。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