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微博告別網際網路 用戶不舍(視頻)

發表:2011-11-17 01: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獨立微博Follow5在運營近三年之後,正式告別網際網路,因中國政府近期對微博的監管形勢,全線服務已停止。中國社群服務網站運營艱難重重,接連倒閉,網民呼籲開發twitter及Facebook。


Follow5在運營近三年之後,正式告別網際網路

中國大陸最早提供微博服務的網站之一follow5本週二登載出一段回憶視頻,追憶了從網站創立初期到創業艱辛、蓬勃發展,歷經多次改革升級,最後宣布退出網際網路舞臺的過程。

Follow5運營經理慕鑫通過騰訊微博發布視頻,稱「時至年尾,已進深秋,冰冷的季節讓被維護更顯蒼涼,雖有千百萬個不願與不舍,小5仍然不得不與大家道別,感謝大家陪同走過這836天,你們熱情與陪伴是我們繼續堅持信念的動力!相信:經過寒冷殘酷的冬天,定會是春暖花開,一片美好。」

許多網民感嘆,這是中國網際網路的好產品,網站初期結合自身的創業理想,利用twitter概念並不斷創新功能,follow5也創新了微博客與大型商業的合作先河,例如在微博中直播演唱會等,深獲不少用戶喜愛。

中國大陸知名IT作家月光博客在新浪微博表示,Follow5下線,專門做了一段視頻給自己的用戶道別。

從視頻中可以看到,一個將伺服器放在國內的創業網站,其域名竟然也被關鍵字屏蔽,中國的商業環境之惡劣可見一斑。

月光博客作者龍威廉星期三向本臺表示:「它算是一個在國內的網站,它這種關鍵字屏蔽就是在國外是無法訪問的,但是在國內可以訪問。這些網站要想發展的話,就靠一些融資和風險投資之類的,如果從國外訪問不了這個網站的話,國外的風險投資公司就不會繼續投資了,因為他們會認為這個網站無法訪問的原因可能來自政治衝擊。」

在告別視頻中有一段這樣的話:「我們從未作惡,我們恥於這樣的做法,因為我們相信網際網路的精神就是分享。」

follow5長期開放,可以同步海內外各種社群網站,包括被中國政府屏蔽的Facebook和Twitter。告別視頻中也透露面臨資金和政策的雙重壓力。

龍威廉表示:「比如說在follow5上發布一條消息就會同步到推特並會顯示來自follow5,這本身沒有什麼違規的事情,但政府看見很多人twitter和Facebook上消息來自這裡就會覺得這個網站有些問題,於是就將它屏蔽掉了。」

新浪微博網民耳釘徐老六表示:一家已經積累了一定品牌和用戶的創業團隊就這麼死於非命,這是一個什麼樣的創業環境,是一個什麼樣的網際網路環境。其它還活著的創業團隊,你們的明天不一定有小5光明,更不一定有小5走得遠,與其每天惴惴不安,不如振臂一呼。反對網路封鎖,除了廣大網民散碎的聲音,更應該有團隊的加入,從現在開始!

原本Follow5公司計畫等到投資到位後,在12月對網站進行一次大的更新,但在新版本開發五個月後,9月資金即將到位,近期中國政府對微博監管形勢急轉直下,在國外陸續發現不能訪問follow5的情況,共1400多天三次的版本更新,投入數百萬,結果新版本還未有機會與網民見面卻已經夭折。

近幾月來中國網際網路正面臨一次大洗牌,小型社群服務網站相繼關停倒閉,僅留下像新浪、騰訊、搜狐、網易等中國最大門戶所創立的微博,從未介入社交平臺的百度公司,早前推出類似微博服務「說吧」已於8月宣布關停。另一家社交網站360圈已在去年的7月就已倒閉。近日網傳中國白領所喜愛的開心網也不斷傳出撐不下去的聲音。

網路技術專家夏風表示:「中國的網際網路目前還是屬於一種比較朦朧的階段,從知識產權保護,創意保護,還有模仿,各個方面都沒有一種限制。像國內的一些模式,只要是最大只要籠絡了用戶就達到最大利益,如果是國外出現一個抄襲的產品是很難夠能發展起來的。比如facebook作為一個社交網站做起來後,有很多公司想要模仿他,例如谷歌前段時間建立了一個社交服務表現不是很良好,後來又做了G+,目前G+表現也不是很好。」

夏風表示中國政府除了應該完善營商環境之外,更重要的是開發twitter及Facebook,讓中國網民有更多的機會來體驗及選擇自己所需要的產品及服務。

原標題:告別網際網路用戶不舍 網際網路審查致企業在中國相繼夭折(視頻)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