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懷疑美澳軍事合作針對中國(圖)

發表:2011-11-17 16: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總統歐巴馬和澳大利亞總理吉拉德週三表示要加強美國在亞太地區的軍事存在

美國總統歐巴馬和澳大利亞總理吉拉德週三公布了加強美國在亞太地區軍事存在的計畫,最初的計畫是讓數千美軍使用在達爾文港的軍事基地。

澳大利亞達爾文港距離印度尼西亞820公里,美軍從那裡出發能夠迅速對東南亞可能出現的人道或安全危機做出反應。

中國同東南亞國家在南海問題上的主權爭端不斷升級,加劇了緊張局勢。

美國總統歐巴馬在同吉拉德聯合舉行的記者會上說,他在訪問亞太地區當中強調美國要加大對整個亞太地區的投入和承諾。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的專家朱鋒認為,中國崛起另一些亞洲鄰國擔心,這就為美國實施亞太戰略,加大在亞太地區的存在提供了空間。

澳大利亞總理吉拉德說,從2012年開始要在達爾文港部署200到250名美國海軍陸戰隊兵力,而美軍在澳洲的兵力最終會增加到2,500人。

中國疑慮

美國和澳洲的計畫可能會被北京當作華盛頓圍堵中國的證據。美國在日本、韓國都有軍事基地,現在美國又計畫加強在澳洲的軍事存在。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週三已經對美國和澳洲加強軍事合作的計畫提出疑問,質疑美國加強軍事同盟是否符合該地區和平和發展的潮流。

據料一些亞洲國家歡迎美國加強在亞洲的部署,因為這樣能夠抗衡中國不斷增長的影響力,特別是中國不斷增強的海軍實力。

中國外交學院亞太研究中心主任蘇浩認為,美國希望在北面同日本,南面同澳大利亞加強軍事同盟關係,抗衡中國的意圖很明顯。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的專家朱鋒認為,中國崛起令一些亞洲鄰國擔心,這就為美國實施亞太戰略,加大在亞太地區的存在提供了空間。

不過朱鋒還表示,美國加強同澳洲的軍事合作或許還有另一方面的用意,即面對中國的地區影響力擴大,防止盟國的戰略重心向中國傾斜。

来源:BBC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