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袍藏詩締結今生緣(圖)

作者:柳東緣整理 發表:2011-11-21 15: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提起紅葉傳詩,大家都耳熟能詳,是為千古佳話。還有一個戰袍藏詩的故事也很感人。
唐朝開元年間,為了慰勞辛苦駐守在邊疆的戰士,唐玄宗就讓皇宮內的宮人們為戍邊的戰士縫製棉衣。這時有一個宮人在一件短袍中藏上了自己親自寫作的一首詩,詩說:

沙場征戍客,寒苦若為眠!
戰袍經手作,知落阿誰邊?
蓄意多添線,含情更著棉。
今生已過也,重結後生緣。

這首詩寫得樸素、真摯、淒美。大意是說,沙場上征戰戍守的兵士啊,苦寒之夜怎能夠安然入眠呢?經我手縫製的這件戰袍,也不知會留在誰的身邊。為表達我的情意,我多用了些線,又多塞了些綿。今生也就這樣過去了,我願和您在來生來世再結姻緣吧。

詩寫得直露,表現得十分坦率,十分質樸,表現了作者對邊防戰士的同情和關愛。同時,在這坦率與質樸後面卻又含有一種深沉的悲傷,那就是,這位宮人知道皇宮深邃,自己一入皇宮,沒有皇帝的恩准今生是不能再出皇宮的,而自己在宮中寂寞和冷落,孤獨和淒涼又有誰能體會呢。紅顏難駐,青春年華輾轉即逝,她渴望正常人的生活。今生是無望了,只好將希望寄託於來生。

這位士兵不敢私藏,就把袍中詩報給了主帥,主帥也不敢怠慢,又呈送給朝廷。唐玄宗命令將這首詩遍示六宮,申明說,寫這首詩的人不要隱瞞,我不會怪罪你。那位宮女情知事發,於是只好說:「是我寫的,我真是罪該萬死,請皇上處置。」她想:自己這次被皇上一怪罪,必死無疑。唐玄宗對她深表同情,說:「恕您無罪,那麼,你和這位得袍戰士結婚吧,我來為你締結今生這份緣份吧。」這樣的結局,不僅那位宮女始料未及,也感染了前方將士。戍邊的將士們得知這個消息後,都感動得流淚。

這位宮人化懼為喜,本想來世過上民間幸福自由的夫婦生活,不料今生馬上就變成了現實。這首詩表面直率質樸,實際上卻是感情真摯深沉,它深深地打動了唐玄宗,使他產生了憐憫與同情。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