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咸平:我眼中的歐巴馬(圖)

作者:郎咸平 發表:2011-11-24 17: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媒體報導,歐巴馬近日訪問澳大利亞,並宣布將在澳大利亞達爾文港建立軍事基地。歐巴馬一方面宣布美國將加強在亞太的存在,同時又發出一個信號,表示美國將尋求加強與中國的合作。那麼,歐巴馬對中國的態度究竟如何?我在《郎咸平說:新帝國主義在中國》這本書中就專門做了分析。

過去,在小布希總統時代,美國只承認非黑即白,也就是不是敵人就是朋友,這就是單邊主義。歐巴馬是美國歷史上少數承認灰色地帶的總統,他放棄了單邊主義。但是就算放棄了單邊主義,歐巴馬所領導的美國也絕不可能改變對中國的敵視。我們對歐巴馬千萬不要抱有不切實際的幻想,否則只會賠了夫人又折兵。我認為歐巴馬會以非常靈活的外交辭令,以圓滑的手段、技巧的方式,不痛不痒地對付我們,避重就輕地給足我們中國面子,而他們則取得所有的「裡子」。實際上,歐巴馬一直在用匯率大戰、貿易大戰、以及成本大戰來對付中國。

要瞭解美國,就先要瞭解歐巴馬。其實歐巴馬是一個非常深奧的人,我們把他看得太簡單了。舉個例子,不知道各位讀者有沒有注意到,歐巴馬從競選的第一天開始,一直到他當選總統贏得歡呼的那一天為止,我始終沒有看到他笑過,也沒有看到他哭過。也就是說他喜怒不形於色,個性非常穩定。當他受到別人攻擊的時候,包括別人攻擊他的牧師時,他的那種反應簡直讓我感到震驚。像他這種冷酷的性格,如果他沒有當選總統的話,你知道他最適合做什麼工作?他做基金經理是最合適的。

賴特問題是歐巴馬競選之路上遇到的最為棘手的問題之一,這位66歲的黑人牧師曾引領歐巴馬成為基督教徒,成為歐巴馬22年的精神導師,他為歐巴馬主持婚禮並為其兩位女兒進行了洗禮。但也是這位牧師,非常痛恨美國白人,他說非洲的愛滋病是美國人帶去的,還說「9•11」事件是上帝對美國的詛咒,等等。等到歐巴馬出來競選總統的時候,就被對手抓住把柄,把這些事情宣布出來。歐巴馬的好朋友是這種人,一個痛恨美國的人,怎麼能讓他當選呢?那麼,歐巴馬是怎麼處理這個問題的?

歐巴馬太厲害了,從他處理這個問題的方式,我們可以想像,他是一個什麼樣的總統。如果換做我們一般人的話,可能會說,我錯了,我道歉,對不起,那個牧師我本來就討厭他,我不理他了,不跟他玩了。可能就是這樣,向全美國老百姓道歉,痛罵牧師一頓,跟他斷絕關係,劃清界限。全世界都認為他會開記者會道歉,結果不是這樣。

2008年3月18日,歐巴馬在費城發表演講「一個更完美的聯邦」,第一句話就是:對不起,我不能跟那個黑人牧師斷絕關係。此話一出,全場都愣住了。所有人都期待他罵人,結果他沒罵。他說,正如同我不能夠斷絕我和我的白人外祖母的關係是一樣的,我從小父母離異,爸爸是黑人,媽媽是白人,我的外祖母從小把我帶大,她是一個白人,她將一生的愛都傾注在我身上。可是我的外祖母也告訴過我,她最害怕上街的時候有黑人從她旁邊走過,她怕黑人搶她,我的外祖母也常常告訴我她有多痛恨黑人。因此,我要接受我的外祖母,就要接受我的牧師,因為那就是美國的一部分,是我不可能脫離的。但是這個牧師犯了一個錯誤,不是他偏激的種族言論,這不是他最大的錯誤,他最大的錯誤是他忘了美國是一個不斷進步的國家,美國是一個會改變的國家。而「改變」這個詞就是他競選的綱要。

歐巴馬的演講獲得了全世界的讚賞,大家甚至認為「一個更完美的聯邦」跟林肯的就職宣言同樣偉大。這篇宣言完全征服了美國人的心,而且他最後說他的牧師犯的最大錯誤,就是不理解他的競選綱領。他的競選口號就是「改變」,由於他的牧師不懂得他的口號,因此把美國看成一個停滯不前的美國。黑白對立是一個現實的情況,我不可能脫離,因為這就是美國,但是我的理想就是改變,我的牧師和我的外祖母的抱怨和批評都會在我的統領之下有所改變。歐巴馬太聰明瞭。

他的演講非常精彩,其中有一段更是令人印象深刻,他講到一位亞特蘭大的女性選民,庫伯女士,她已經106歲了,是一位黑人女性。在美國黑人是很受歧視的,女人更受歧視,女人受歧視的程度甚至比黑人還要嚴重。美國是1870年允許黑人投票的,到1920年之後才允許婦女投票。所以在美國當黑人婦女是很倒霉的事。但是歐巴馬在演講中說,你看,106歲的黑人婦女走到今天,終於投下神聖的一票,在今天這一刻把過去對女人、對黑人的歧視完全改變了,所以我才能當總統。而且他說,雖然我只獲得了52%的選票,還有48%的選民沒有選我,可是我就是你們的總統,雖然你沒有選我。霸氣十足!

雄辯、霸氣、才華橫溢,歐巴馬在美國掀起的「歐巴馬旋風」,很快便吹向全球各個角落。那麼,全球超級大國形象的美國再加上這樣一位強勢形象的總統,對於世界局勢將產生怎樣的影響?歐巴馬一直宣稱的保護美國經濟,對於中國又意味著什麼呢?

共和黨過去的意識形態就是非黑即白,也就是說你不是美國的朋友就是美國的敵人,你不幫我,就是我的敵人,這也就是所謂的美國單邊主義。但是歐巴馬打破了過去非黑即白的傳統,轉而承認灰色地帶。所以他會用最大的彈性來處理灰色地帶,而不像過去一樣。當他承認有灰色地帶的時候,他就打破了美國單邊主義的傳統,轉而提出「巧實力」,也就是用更為「巧(妙)」(也就是彈性)的方式處理國際關係,但是美國的「實力」仍然是不可挑戰的。至於他的「巧實力」的態度是否對中國有利,那就不一定了,不過我覺得他應該只會在表面上給我們面子,這就是「巧」的實際意義。但是為了維護民主黨的民意基礎,維護美國的實力,他絕不可能改變美國對付中國的傳統國策。

歐巴馬對人民幣匯率問題非常關注。他認為人民幣匯率被低估了,所以中國商品大量出口到美國,造成美國工人的失業。民主黨對於失業問題是非常重視的,尤其是藍領工人,因為他們這個黨基本上都是藍領階級的代表。雖然美國長期對付中國的決心是不會改變的,但是我相信歐巴馬會像克林頓總統時代一樣,手段非常圓滑,非常有技巧地跟中國週旋。由於我們中國就是個要面子不要裡子的民族,所以我認為歐巴馬表面上會給足我們面子,而他們則盡量取得裡子的實惠。

来源:中國企業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