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未未:每天都可能是我又被帶走的一天(圖)

他越被當局騷擾,艾未未越成為活動人士的象徵,但他還能自由講話多久?

作者:魏錦華 發表:2011-11-26 11: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發聲不只是為自己,每次我講話我在想有多少人的聲音沒人聽到」 圖片來源:衛報

【看中國記者魏錦華編譯報導】據英國衛報11月25日週五報導,警方在京北艾未未工作室的門上安裝的監控攝相機,記錄下每日川流不息的訪客:記者,好心人,藝術人群。他被關81天釋放後,已經過了5個月了,受到了公眾不同凡響的支持,艾未未預料會有另一種訪客:「每天我在想,今天可能是我又被帶走的那天。」「這也就是當局企圖造成的印象,不光對我,也是對整個社會,還有任何有不同意見的人。」

幾年前,這位著名的中國藝術家在國際和國內的藝術界地位非凡,中國國家媒體報導他,他也是北京奧運會鳥巢體育館的設計者之一。隨後,他直言不諱的意見和活動,引發了與當局的衝突,最終導致今年,在更廣泛的對活動人士、律師和持不同政見者打壓中被關押,期間數十人被關押,更多人被騷擾、威脅或限制自由。對很多人而言,他已經成為中國人權的一個象徵。

中國人權維護者網路(Chinese Human Rights Defenders Network)的王松連(Wang Songlian音譯)表示:「政府先讓他消失,然後又用幾個訴訟案繼續整他,這給其他活動人士看,即使你很出名,也不能倖免。另一方面,他與當局週旋的方式很聰明,我認為活動人士很受鼓舞。」

艾未未表示:「這件事從來不是關於我的,支持者們利用我作為他們認可自己生活方式的一個標誌:我成了他們的媒介。這一點我一直非常清楚。」

艾承認:「經過81天關押後,我的精力很差,我真的需要時間恢復,精神上和肉體上的。我那時很脆弱。我想少做點,因為我也想這個遊戲我玩不起。如果他們能讓你消失,那你還怎麼玩?可笑吧。」

他笑道:「但即使你保持沉默,他們還是會把假的扣到你身上。然後你覺得,如果你不講話,你就是這罪惡的一部分。我猜兩方面都很令人失望。」

他表示:「我們能活動的空間非常有限。對於那些不瞭解情況的人來說,看起來會可笑。但對我們而言,那是僅有的空間。」「通常人們感到無力。如果人們覺得他們有點力量、支持和幫助來解決問題,社會才是一個社會。」

他表示:「一方面,人們在我身上寄託了那麼多希望。而我卻幫不上他們。我連自己都幫不上,我的處境確實很糟。」

他在中國的藝術界很有名,但還沒有家喻戶曉。的確,中國人現在比30年前,甚至10年前可以更自由的批評當局,他們有更多的個人自由,很多人也滿足於經濟增長繁榮而政治受到限制的現狀。

但很多人也贊同他對共產專權的關注,因為它企圖加大力度掌控主流和社會媒體,使之向後倒退。上週,中國著名的法律學者江平警告說,中國越來越像一個獨裁政權。

「我想我基本恢復了。大約有100人被帶走。只有幾個站出來講話。大多數人好像因此而沉默了,有的你能看到徹底被擊垮了。」「很難恢復。你變得不那麼天真了,你變得更複雜了,我認為不該那樣。我們應該有更簡單的快樂。」「大概我從中也收穫了一些東西。大概你開始對一些事情更清楚了。」

艾,與他父親的經歷如此相似。艾青是一位令人崇敬的詩人,但被打成右派後,忍受了多年的迫害。 「他全身心的熱愛文學和藝術,但他被擊碎了,他幾乎幾次自殺」。

「我發聲不是為了自己。每次我講話我都在想,多少代多少人他們的聲音沒人聽到。最多他們只是作為一個數字被記住,很多情況,連數字都沒有。」

「我認為我有對我的父輩,尤其是下一代人的責任。」。

他堅持稱:「我不是異議人士」,只是一個被政府的動作放在了這個位置的人。

譯文有刪節,點擊看原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