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黨校向黨內潛規則開火 討好新主?

發表:2011-11-26 23: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由中共中央黨校主辦的《學習時報》近日刊發文章《中共黨內潛規則的由來及其治理對策》,直面中共黨內潛規則這一敏感話題之後,一時間,有關中共黨內潛規則的議題被廣泛關注。來自凱迪網「貓眼看人」論壇的這篇轉載文章說,中共黨內學者和專家直接將「黨內潛規則」納入理論研究視野,毫不含糊地將鋒芒直擊「權力的異化」這一本質所在,顯然是「迎合上意」之舉。據透露,該文作者上海市委黨校黨史黨建部副主任周敬青及其團隊,是三年前開始研究「黨內潛規則」這一課題的,其背後明顯有中共高層的支持。

11月16號,在中共中央黨校秋季學期第二批學員入學的開學典禮上,習近平就曾痛斥那種喜歡「揣摩上面和領導的意圖」,以及「不敢講真話,報喜不報憂」等弊病,大有向中共黨內潛規則宣戰之意。對此,有分析人士指出,這些都顯示,在未來繼任中共總書記之後,整頓黨內潛規則等弊病將成為習近平黨建工作的重頭。與此同時,周敬青近日在接受中共中央機關刊物《求是》雜誌旗下的《小康》雜誌採訪時則表示,中共黨內潛規則潛伏於中共黨組織的運行全過程,無論意識形態、決策執行、選人用人、政治生活還是在腐敗現象中,無不可見潛規則作祟。

作為中共黨內學者,周敬青憂心「黨內潛規則如網似霧,在黨內無所不在,無孔不入,清除起來也往往如陷迷陣,如纏絲網,雲裡霧中,無從下手」,她認為「確實已經到了該把黨內潛規則曝晒於陽光之下,並盡最大努力對其進行徹底鏟除的時候了」。而無論是「把黨內潛規則曝晒於陽光之下」還是「徹底鏟除黨內潛規則」,都正是中共黨建中亟待解決的重頭。

有資料顯示,早在2007年,作為中共政治局常委兼書記處常務書記的習近平,就已接任中央黨的建設領導小組組長,負責主管全黨的黨務工作,而副組長則由另一位十八大政治局常委熱門人選,中組部部長李源潮擔任。與此同時,在組織層面,大陸31個省、直轄市、自治區以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都成立了黨建領導小組,分別由「黨委首長統一領導」。而即將成為中共第五代領導核心的習近平,就是中共負責黨建工作的「最高首長」。 對此,有分析人士指出,在未來繼任中共總書記之後,習近平將進一步著力黨建,整治黨內潛規則等弊病,不過,中共官方的上述努力能否產生實效,仍需時間的檢驗。

文章又說,中共黨內潛規則是其顯規則即黨內制度缺位和失效的產物,實質上就是一種尋租行為,

它的滋生蔓延有其特有的思想根源、政治生態、文化生態和利益紐帶。在中共黨建研究方面頗有建樹的周敬青說,一些黨員對「以領導者意志和權威為中心、以謀取不當利益最大化為價值目標」等現象,感到無奈、容忍、理解甚至羨慕追隨,則對潛規則的產生提供蔓延的土壤,在黨內制度缺位和失效的情況下,潛規則於是盛行。

周敬青認為,作為中共根本大法的黨章,被某些人視為只是貼在牆上、掛在嘴上、寫在紙上的宣傳。她說:「真正用來指導言行的是彼此心照不宣的黨內潛規則,就像一隻無形的手調節著黨內的關係,而黨章卻束之高閣。」制度缺位與個人思想都和潛規則的盛行有關係,延續幾千年的傳統社會政治文化,則為黨內潛規則提供了生存土壤。因此,要通過肅清封建思想殘餘、樹立現代民主政治理念、倡導制度文化、打破固定利益圈,來鏟除黨內潛規則滋生蔓延的土壤。

周敬青強調,必須讓黨內「顯」規則硬起來,才能使潛規則消失,這包括加大潛規則的運行成本,使抵制潛規則者得到保護和補償,遵循者受到懲處;此外,約束領導幹部的權力,推進黨務公開,提高決策透明度和媒體輿論監督力度,制定幹部選拔任用過程的「倒查機制」以杜絕違規選拔幹部等等。她相信這些都有助於徹底治理潛規則問題。

中共黨內潛規則一覽

 ◆意識形態:不認主義認實惠

 ◆政黨認同:不認組織認個人

 ◆黨內決策和執行:

——百鳥朝鳳型,只唯上不唯下

——煳塗型,如三拍幹部(事前拍腦袋決定、事中拍胸脯保證、出事拍屁股走人)

——玩程序型,計算現實利益

——上有政策下有對策

 ◆黨內用人:

——少數人獨掌用人權

——任人「唯錢、唯親、唯順」,利益優先

——平衡派系關係

——帶病提拔(指涉嫌腐敗等問題照樣陞官)

 ◆民主選舉過程暗箱操作

 ◆幹部考評「唯GDP原則、唯政績論」

 ◆黨內政治生活:

——小團體利益優先

——家長制、一言堂

——關係是第一生產力

 ◆腐敗與反腐敗:

——公家錢不花白不花

——抓大放小、放水養魚

綜上所述,網友Gaohuo的點評說,本文作者也是譁眾取寵,並沒有拿出根治潛規則的有效辦法,只是抬出了未來的總書記,把希望寄託在個別「救世主」的身上,還準備用自己監督自己的人治辦法,不過是討好未來的新主子罷了。作者羅列的那些現像誰不知道?這些現象本身就是權力缺乏有效監督的產物,也是權大於法的產物,更是幹部產生和退出不受國民選舉制約和監督的產物。作者根本不提三公消費是一黨執政的特權產物,也不提領導幹部財產申報法律遲遲不出臺的制度根源。難道我們執政的共產黨還不如一個資產階級政黨的覺悟和政治責任心嗎?

原題目:黨校學者響應習近平號召向黨內潛規則開火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