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党校向党内潜规则开火 讨好新主?

发表:2011-11-26 23: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由中共中央党校主办的《学习时报》近日刊发文章《中共党内潜规则的由来及其治理对策》,直面中共党内潜规则这一敏感话题之后,一时间,有关中共党内潜规则的议题被广泛关注。来自凯迪网“猫眼看人”论坛的这篇转载文章说,中共党内学者和专家直接将“党内潜规则”纳入理论研究视野,毫不含糊地将锋芒直击“权力的异化”这一本质所在,显然是“迎合上意”之举。据透露,该文作者上海市委党校党史党建部副主任周敬青及其团队,是三年前开始研究“党内潜规则”这一课题的,其背后明显有中共高层的支持。

11月16号,在中共中央党校秋季学期第二批学员入学的开学典礼上,习近平就曾痛斥那种喜欢“揣摩上面和领导的意图”,以及“不敢讲真话,报喜不报忧”等弊病,大有向中共党内潜规则宣战之意。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这些都显示,在未来继任中共总书记之后,整顿党内潜规则等弊病将成为习近平党建工作的重头。与此同时,周敬青近日在接受中共中央机关刊物《求是》杂志旗下的《小康》杂志采访时则表示,中共党内潜规则潜伏于中共党组织的运行全过程,无论意识形态、决策执行、选人用人、政治生活还是在腐败现象中,无不可见潜规则作祟。

作为中共党内学者,周敬青忧心“党内潜规则如网似雾,在党内无所不在,无孔不入,清除起来也往往如陷迷阵,如缠丝网,云里雾中,无从下手”,她认为“确实已经到了该把党内潜规则曝晒于阳光之下,并尽最大努力对其进行彻底铲除的时候了”。而无论是“把党内潜规则曝晒于阳光之下”还是“彻底铲除党内潜规则”,都正是中共党建中亟待解决的重头。

有资料显示,早在2007年,作为中共政治局常委兼书记处常务书记的习近平,就已接任中央党的建设领导小组组长,负责主管全党的党务工作,而副组长则由另一位十八大政治局常委热门人选,中组部部长李源潮担任。与此同时,在组织层面,大陆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都成立了党建领导小组,分别由“党委首长统一领导”。而即将成为中共第五代领导核心的习近平,就是中共负责党建工作的“最高首长”。 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在未来继任中共总书记之后,习近平将进一步着力党建,整治党内潜规则等弊病,不过,中共官方的上述努力能否产生实效,仍需时间的检验。

文章又说,中共党内潜规则是其显规则即党内制度缺位和失效的产物,实质上就是一种寻租行为,

它的滋生蔓延有其特有的思想根源、政治生态、文化生态和利益纽带。在中共党建研究方面颇有建树的周敬青说,一些党员对“以领导者意志和权威为中心、以谋取不当利益最大化为价值目标”等现象,感到无奈、容忍、理解甚至羡慕追随,则对潜规则的产生提供蔓延的土壤,在党内制度缺位和失效的情况下,潜规则于是盛行。

周敬青认为,作为中共根本大法的党章,被某些人视为只是贴在墙上、挂在嘴上、写在纸上的宣传。她说:“真正用来指导言行的是彼此心照不宣的党内潜规则,就像一只无形的手调节着党内的关系,而党章却束之高阁。”制度缺位与个人思想都和潜规则的盛行有关系,延续几千年的传统社会政治文化,则为党内潜规则提供了生存土壤。因此,要通过肃清封建思想残余、树立现代民主政治理念、倡导制度文化、打破固定利益圈,来铲除党内潜规则滋生蔓延的土壤。

周敬青强调,必须让党内“显”规则硬起来,才能使潜规则消失,这包括加大潜规则的运行成本,使抵制潜规则者得到保护和补偿,遵循者受到惩处;此外,约束领导干部的权力,推进党务公开,提高决策透明度和媒体舆论监督力度,制定干部选拔任用过程的“倒查机制”以杜绝违规选拔干部等等。她相信这些都有助于彻底治理潜规则问题。

中共党内潜规则一览

 ◆意识形态:不认主义认实惠

 ◆政党认同:不认组织认个人

 ◆党内决策和执行:

——百鸟朝凤型,只唯上不唯下

——煳涂型,如三拍干部(事前拍脑袋决定、事中拍胸脯保证、出事拍屁股走人)

——玩程序型,计算现实利益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党内用人:

——少数人独掌用人权

——任人“唯钱、唯亲、唯顺”,利益优先

——平衡派系关系

——带病提拔(指涉嫌腐败等问题照样升官)

 ◆民主选举过程暗箱操作

 ◆干部考评“唯GDP原则、唯政绩论”

 ◆党内政治生活:

——小团体利益优先

——家长制、一言堂

——关系是第一生产力

 ◆腐败与反腐败:

——公家钱不花白不花

——抓大放小、放水养鱼

综上所述,网友Gaohuo的点评说,本文作者也是哗众取宠,并没有拿出根治潜规则的有效办法,只是抬出了未来的总书记,把希望寄托在个别“救世主”的身上,还准备用自己监督自己的人治办法,不过是讨好未来的新主子罢了。作者罗列的那些现象谁不知道?这些现象本身就是权力缺乏有效监督的产物,也是权大于法的产物,更是干部产生和退出不受国民选举制约和监督的产物。作者根本不提三公消费是一党执政的特权产物,也不提领导干部财产申报法律迟迟不出台的制度根源。难道我们执政的共产党还不如一个资产阶级政党的觉悟和政治责任心吗?

原题目:党校学者响应习近平号召向党内潜规则开火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