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大學數百學生爆發騷亂(視頻、組圖)

發表:2011-12-08 00: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事發現場


(看中國配)

貴州大學數百名學生不滿新校區位置偏遠及資源不足,日前在校園內爆發騷亂,學生打砸課室、縱火和放鞭炮泄憤。校方對事件低調處理事件,至今未有對外公開。

位於貴陽市南明區的貴州大學蔡家關校區,上週五晚發生學生騷亂,學生把桌子、滅火器、酒瓶、衣服、鞋、板凳、書等物品往樓下丟,又打砸洗衣機、汽車、縱火和放鞭炮。該校一名李老師週三向本臺指,學生較早前接獲學校通知,將要搬到貴州大學另一校區上課,但搬遷日期多次更改,引起校內學生強烈不滿,發生打砸事件後,學校至今未通知何時搬校。

她說:「具體人數我不太清楚,但至少會有數百名學生,他們不滿要搬到新校區去,他們認為新校區較現址偏遠,會有很多不適應,交通費貴等,現時校方都不讓我們多談,至今未有新的日期下來。」

李老師指,學校三番四次更改搬校日期,最先公布是上月底,叫學生執好行裝,怎料較早前又突然宣布暫時不搬,叫同學將物品放回宿舍內,先後好幾次如是,部分同學的情緒表現得較為激動。

記者其後成功聯絡到貴州大學校長陳叔平,他向記者承認上週五晚確有學生在校園打鬧、破壞公物,他指事件祇涉及一小撮不滿的學生,現時事件已獲處理及平息。

他說:「我祇可以說,當晚沒有發生甚麼打砸搶燒的事情,但部分情緒失控的十多個學生鬧事,這確是有的,這事件沒有對其他學生造成甚麼影響,現時學生都正常上課了,情緒已得到處理。」

陳叔平校長指,是次事件中校方亦有未完善的地方,他認為這祇是小事一宗,校方沒有報警,而週三學校領導已與肇事學生面談,他強調沒有參與打砸的學生遭處罰。

他說:「這事上祇是因為學生有些少的誤會而造成,我們今日已約他們面談,現時都已溝通好,與他們都談好了。」

記者問他:「有參與打砸的學生遭校方處罰嗎?」
他回答記者指:「沒有,都沒有,這事並沒有對學校構成大的負面影響。」

至於何時搬校,陳叔平校長指由於新校舍仍有地方需要執漏,要待工人完成工程後,視乎情況再決定搬校日期,初步希望本月底能順利完工,至於學生的不滿,他指已安排專人疏道學生情緒,而受搬校影響的約有數千名學生。

記者透過微博嘗試接觸參與是次抗議的學生,但至截稿前他們仍未回覆。據相信是該校學生發上網際網路的帖子,指貴州大學蔡家關校區,原是貴州工業大學,04年經貴州省政府批准與貴州大學合併,合併後改名為貴州大學蔡家關校區,該帖指,校區合併後疑資源被分薄,師資質素下降,擔心搬到新校區後,情況會愈來愈差。

記者多次致電貴陽市教育局辦公室,其電話一直沒有人接聽。

關注學界問題的大陸維權網站「民生觀察」工作室負責人劉飛躍指,由於缺乏部門監管,學校封閉的管理方式,令學生權益受到侵害,是次貴州大學蔡家關校區搬遷一事中,可能祇是導火線,問題關鍵是學生權益未受保障。

他說:「像是次大學校區需要搬遷,我相信學生並非單單不滿搬遷日期被多次推遲,一定涉及學生的權益受到侵害,他們入學時未被知會此事,校方管理問題等,資源遭分薄,肯定令學生及家長不滿。」

劉飛躍認為教育局應該擔當監督辦學團體的營運操作,保障學生的合法權益。

近期,不滿學校管理引發校園抗議事件增多,上月底,浙江省黃岩第一職業技術學校兩千多名學生,疑因進食晚餐後集體腹瀉事件,學生抗議飯堂承包商不潔處理食物爆發抗議。上月1號,湖南省長沙市一所高校,因限制用電及食堂加價等問題,逾千學生在校內遊行抗議。10月底,廣西岑溪市數百學生抗議飯堂加價,學生撕毀國旗和用垃圾扔老師,校方稱是要物價上漲要跟隨上幅。

【看中國編輯:以上圖片均來自於中國茉莉花革命】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