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的聖誕節禮物(圖)

作者:作者﹕龔簡 發表:2011-12-09 00: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聖誕節,最開心的時刻莫過於開禮物了。(Marco Prosch/Getty Images)

聖誕節送禮可以說是法國人一年一度的大事了。常聽到有人說,西方的人情淡薄,不講究交情。然而,當我在法國生活了數年後發現,這裡的人其實很注重禮尚往來,最起碼聖誕節時,濃濃的送禮氣氛就體現出來了。

每年聖誕節到來的前一個月,家家戶戶就開始準備禮物清單了。除了幫小孩子們給「聖誕老人」寫信外,還要把全家上上下下,大小親戚盤點一遍:公公、婆婆、大姑、小姑、哥哥、妹妹、嫂子、堂兄弟們、侄子、侄女、外甥……當父母的呢,自己也會給自己算上一份。反正,所有人都會有聖誕禮物。

對年齡尚小的小孩,大人們總會說,平時要足夠乖,聖誕老人才會送其禮物。其實呢,這個秘密不說,大家早已猜到了。

為了保護聖誕老人的重要角色,禮物的準備可要慎重嚴密地進行,不露任何蛛絲螞跡,家裡角角落落能藏的地方越不顯眼越好,就連包裝禮物紙也要小心收放。當然,如果家裡小孩都長大了,就不會再那麼費勁。

禮物的選擇非常廣泛,有玩具、衣服、書籍、音像製品(CD、DVD)、日常用品、家居裝飾、禮物券等等,基本上沒有禁忌之說,甚至家裡缺點什麼,比如小姑想要個咖啡機,婆婆希望有個泡茶壺……互相儘管打個招呼,誰送什麼,一家老少有商量。又或者是細心體貼點,平時注意家人或親戚的個人風格和愛好,來個意外驚喜也是常有之事。禮物的價格貴重與否基本不太講究,如果是大禮,可考慮合夥贈送。如果難以找到合適的主意,買盒巧克力也不妨,謂之禮薄情義重。

在禮節上,中國人一般講究孝順、孝敬家里長輩,過年過節特別注重給老人家錢。在法國,情況卻很不一樣。過聖誕節時,往往爺爺、奶奶或者老爺、姥姥會給晚輩們現金或者支票。要問理由?人們可能會說是因為法國的老人家們普遍享有退休金,或者有一定的積蓄,而年輕人們沒工作,沒收入,理當藉此機會給予經濟資助。

聖誕節的傳統是聖誕老人要在聖誕除夕夜,從煙囪下來把禮物放在聖誕樹旁。那麼具體怎樣操作呢?當除夕夜吃完團圓晚餐後,大人會等小孩子們都上床入睡了,當零鐘聲一響起,便紛紛把各自要送的禮物拿出來……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