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全食之紅月亮(組圖)

作者:毛宏亮 發表:2011-12-12 15: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西元2011年12月10日星期六晚上,一輪「紅月亮」高懸夜空。月全食全程持續了近6個小時,月全食半影月食始於北京時間19時33分,初虧是在20時45分,食既是在22時06分,生光時刻為22時57分,復圓是在次日0時17分,半影食終為次日1時30分。也就是,從22時06分至22時57分的全食階段是「紅月亮」現身時段。

一般人常說「紅月亮」是月亮光經過地球大氣層到達人類眼睛這段產生的顏色變化,而與月全食時發生的「紅月亮」並不相同。

月食分為半影月食、月偏食和月全食三種。在這3種月食中,當屬月全食最為好看,此時,從地球上看去,並不是從空中消失,而是呈現難得一見的古銅色,也就是平常所說的「紅月亮」。月亮和平時的滿月不太一樣,圓圓的月亮邊上還有一個大光圈,散發著金紅色的光。坊間叫它風圈,氣象上稱為暈,是風雨將臨的徵兆,但並不是每次出現暈以後必定颳風下雨。

實際上「紅月亮」隨時都可能發生,在平時月亮很低、在 地平線附近的時候,它所反射的太陽光受到地球大氣層的影響就可能產生「紅月亮」,只不過這時候月亮並不一定是「圓」的,或者發生的時間人們沒有注意到。

至於月全食時產生的「紅月亮」則主要是因為,月全食的時候,地球擋住了太陽的光輝,只有部分太陽光經過地球大氣層折射後打到了月亮上,因此呈現了「紅月亮」的情況。

人們拍攝到的「紅月亮」照片,有可能和相機白平衡的設置有很大關係,因為在平時如果設置適當的白平衡也可以拍出「紅月亮」,所以還要看拍攝當時的具體情況,單看照片無法判斷是否是「紅月亮」。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